神棍愛擺排場

高速公路上的T霸,最近又出現某聲名狼藉,自稱活佛的宗教騙子大廣告。他以性騷女信徒出名,在宗教掃黑時跑到國外,如今氣氛變了,還是回台灣撈錢,因台灣人的錢好騙。

不比德行比道場

要騙信眾的錢,一定要講排場,排場愈大,信眾愈多,君不見一些著名的佛教山頭,哪個師父出門不是大陣仗,道場一處比一處堂皇。有位信徒告訴我,她師父說道場不堂皇就吸引不了信眾。這些法師不以德行吸引信眾,而是以堂皇道場招攬生意。

如今台灣流行藏傳佛教,這些西藏來的仁波切、法王早有樣學樣,比台灣本土的佛教團體更會行銷。

修行有種種關卡,說穿了不過是一層層剝信徒的皮,請尊財神多少萬,買個法器多少萬,教個手印多少萬。為了擴大道場,不成氣候的徒弟也封仁波切,因為仁波切不夠,如何廣開分店。

宗教傳銷的手法遠勝過各種傳銷業,由於神道設教,更能蠱惑人心。入其彀者多是高教育者。

一位篤信密宗的女士,家中建了一座大佛堂,佛像不下40、50尊。她得意的告訴我,每個道場的師父都跟她說她與他們有殊勝的緣分。

看來她花在請神尊及供養各種上師的錢不下數百萬。我點破她說,如其說她與某道場有緣,不如說他們需要金主,她若是窮措大(編按:貧窮讀書人),那些大師會對她青睞有加嗎?

有些台灣人到一些西藏寺廟,一進去,喇嘛就跟他(她)們說,師父等他(她)很久了,終於等到他(她),台灣人在受寵若驚下慷慨掏銀,回台後沾沾自喜告訴別人此殊勝際遇。這些喇嘛真是騙死人不償命。

施寄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