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月餅

1.jpg
福建月餅在太平消失了近20年後,終於再度出現!

傳統的福建人月餅,由於多年沒有人製作,許多人沒看過,也沒吃過。

今年,太平勤香餅店重新製造生產福建月餅,使到消失近20年的傳統月餅重現市面。

福建月餅的皮是以面粉及麥芽搓成,餡料是冬瓜糖、吉餅、芝麻及瓜子仁。由於製造過程工作繁冗,造成許多餅廠不再生產,故成為“瀕危”品種。

今年,因為太平福建會館青年團及雙溪大年福建會館訂制福建月餅(中秋戲餅),結果勤香老闆才決定重新製造,讓太平市民有機會見到及品嘗這種傳統月餅。

1.JPG
一個個新鮮出爐的福建月餅。

2.JPG
汪永平展示福建月餅的餡料,包括瓜子、冬瓜、油麻及桔餅等。

3.jpg
攪好的餡料需以外皮包裹,然後涼干。

4.jpg
未被烘烤的月餅,需以芝麻墊底。

5.jpg
擁有40年歷史的木印,附有中秋月餅字眼。

在北馬市場上消失了近20年的福建月餅,在目前中秋節來臨時重現市面,令愛好傳統月餅人士雀躍,因可再度品賞傳統風味的中秋美食!

福建月餅的製作過程複雜,用料繁多,而在近20年來已逐漸被淘汰。今年太平福建會館青年團主辦中秋戲餅,在要求下,這種傳統月餅重現市場,為中秋節增添“古早味”。

今年才開始生產福建月餅的勤香(土產)食品專賣店東主汪永平說,他已有20多年沒製作福建月餅。這次是在田野工作者李永球再三要求下,才“重操舊業”。

他說,民眾在中秋節時,一般上都購買粵式月餅;而在講究包裝下,人們也競相購買精美包裝的月餅,在這種情況下,包裝稍遜色的福建傳統月餅,便不斷受到衝擊而越來越少。

懂吃者少生產滯銷

他指出,最關鍵的是懂得吃和購買福建月餅的老人家銳減,在連鎖效應下沒有訂單,懂得製作福建傳統月餅的師傅處於“英雄無用武之地”;新學徒沒看過這種月餅而不會製作,因此製作人士便相對地少了。

“在機器打粉輔助下製作福建傳統月餅,已容易多了。古時候,單是月餅外皮的麥芽與面粉,便得攪搓得變白,偶爾還得以面粉布袋裹在腳往上踩踏,以使它更均衡,這之間還得考驗力度。”

他表示,製作福建月餅雖然工夫多,最重要的還是餅皮的酵母,要有足夠的發酵時間,才能加糖增添甜粉,將內餡以手工包裹和雙面翻覆烘烤。

“烘烤福建月餅不能通過機械設定時間代勞,必需守在爐旁,以經驗來看著火力,以防過火造成餅皮燋乾及內餡配料變硬,而使口感大為遜色。”

他表示,雪白的餅皮,上面印有紅色印章“中秋月餅”,下面有芝麻墊底,芝麻烤得香气四溢,福建月餅的餡料有瓜子、冬瓜、桔餅、花生油、芝麻,素食者也可吃。

“因為福建月餅的外皮雪白,所以也俗稱為白皮月餅。”

汪永平得老師父指點

汪永平表示,13歲開始在安順當學徒,過後曾到過新加坡、檳城、沙巴等就業,在新加坡工作時得到老師傅指點製作福建月餅的竅門,過後曾忘了一些,後期再向一名資深師傅討論,才接下李永球的訂單開爐製作。

他表示,今年至目前共生產千餘個福建月餅,還有訂單接著來,因此還會考慮加產。

福青團“中秋戲餅”喚醒民眾認識傳統月餅

李永球表示,去年開始,他通過福建會館青年團組織主辦中秋節“中秋戲餅”,重新喚醒民眾及新生代,認識福建籍貫的傳統月餅。

李永球說,積極推廣福建傳統月餅,主要是讓傳統節日多元文化,顯現百花齊放和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