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貌>不禮貌

禮貌是文明社會中一種溫和、怡人的秩序,是群體社會的溝通型態。坦白說,這種美好的詮釋,跟我們的社會好像沒有太直接的關係。公民課本上的禮貌教學、家庭教育的禮貌傳承、社會價值的禮貌互動,想起來就讓人覺得挫敗得不得了。

我們的社會有禮貌嗎?高官顯要總喜歡錯誤示範,政府對人民總是粗暴隨便,我們對待身邊的人,也不小心複製了這些錯誤示範、粗暴輕便嗎?

我們羨慕文明國度的舒適互動,我們從踏出家門開始,究竟承受了多少不禮貌的對待,還是不小心,也對人無禮?

2010年,來過禮貌生活吧,看看自己、看看週遭,到底,誰最無禮?

公共場所
尊重你我

電影院無禮罪狀
無禮指數★★★★★

喜歡遲到
馬來西亞電影院開場前的廣告總是長得嚇死人,但還是有觀眾喜歡珊珊來遲,好戲正上演,他用背影擋螢幕;大家看得興起,又必須踮起腳尖讓遲到大王通行。

關手機
連廣告都會演,看電影不關機,下場就是引起公憤,可是還是有人樂此不疲,讓手機鈴聲跟電視劇情同步上演。

預告劇情
大家必然有此經驗,有些電影,看完之後絕不透露結局,以免讓沒看的人失去觀影樂趣,偏偏有人就愛在電影院中開講,電影一邊播,他一邊預告劇情大肆批評,聲量大過天。

電梯無禮罪狀
無禮指數★★★★

爭先恐後
搭電梯時,不等裡面的人出來,就爭著擠進去。

不體貼
第一個進電梯時,禮貌上應該要按住開門鈕,等後面的人都進來了,再按關門鈕。出去時,應該讓行動不便的人先出去。現實中大家卻爭先恐後進出電梯,或者把別人的體貼視為理所當然,不說謝謝。

公共交通無禮罪狀
無禮指數★★★★★

推擠碰撞
在馬來西亞搭公共交通,比如巴士、輕快鐵,依然有人爭先恐後不等裡面的人先出來,就橫衝直撞的擠進去。究竟是真的趕時間,還是這個國家公民意識落後,非得推擠搶來搶去,才能搭上公共交通?

不禮讓老弱婦孺
公共交通上博愛座,理應讓有需要的老弱婦孺、行動不便的公眾使用,但鮮少看到有人讓位。有些人還假裝睡著,讓雞皮鶴髮的老人在巴士上甩來甩去,在輕快鐵上搖來晃去。

設施無禮
有輕快鐵,卻沒有完善的接駁區間車設備,到站後必須自己想辦法回到家;有輕快鐵,一樣必須忍受轉站時的荒謬不便;有巴士,卻必須忍受巴士常常誤點;有巴士,你不搶著上車就上不了車。所以,公共交通對人民,一樣無禮有失尊重。

公廁無禮罪狀
無禮指數★★★★★

公德心
看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就到廁所去看吧。我們國家,究竟是公廁本來就髒,還是使用者衛生習慣不好?女廁最常見問題之一,就是馬桶坐墊上的鞋印,究竟是女生怕髒怕感染,還是使用習慣太讓人詬病,真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不沖水
如廁後沖水,是小學生都知道的事,偏偏依然有許多人不懂這點小禮貌,如廁後任由穢物飄香。

甩甩甩
有人如廁後洗完手,不喜歡用烘乾機烘手,喜歡隨意甩手,想把手甩乾,水花四濺灑到路人,其實很沒禮貌。

小動作,大修養,日常的小動作,反映的是人的修養習性。文明社會,禮貌不是教條、不是約束、不是奉公守法;禮貌是給人方便,自己方便。以禮待人,最終受惠的,還是自己。以下的基本禮貌小動作,你做到了嗎?

小小動作
大大修養

排隊
這是小學生都知道的基本禮儀,你忘了嗎?

.排隊時,不插隊,這是小學生都知道的基本禮貌。別人一樣花時間等待,你憑甚麼越過頭,坐享其成?

.排隊時,跟前面的人保持舒適的距離,也是基本禮貌。別緊貼別人的背,或動作太大,碰撞其他人,這是非常不禮貌的。特別是排在異性後方,太靠近,連對方都感覺到你的呼吸吐氣,有騷擾之嫌。

.排隊時,不大聲喧鬧。排隊等待,既浪費時間又消磨意志,排隊的人心情大都好不到哪裡去,安靜排隊,低聲聊天,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

開門
在公共場所開門關門,也是一門禮貌大學問。

.公共場所的彈簧門,不管是拉還是推,請先讓裡面的人出來,再進去。

.如果身後有人,應主動把門扶好,不讓門回彈,拍到別人。

.有些門可以向外推也可以向內拉,遇到這種情況,請往自己的方向拉,往外推容易打到外面的人。

.請記得,別人幫你開門不是應份或理所當然的,請說謝謝,或請幫忙用手抵門,讓前面的人可以先行經過。

講電話
講電話,最直接反應一個人的禮貌修為。

.在公共場所講電話,請儘量壓低聲量,勿大聲喧嘩,破壞環境安寧。

.辦公室內,手機請調靜音或震動,以免此起彼落的鈴聲打擾同事。講電話時,請勿高談闊論,打擾其他正在辦公的同事。

煙民
抽菸的人有權力抽煙,不抽菸的人有權力拒絕二手煙。

.抽菸時,勿對著不抽菸的人狂噴煙,人人都有拒抽二手煙的權力。

.拈熄煙頭,勿隨意丟棄煙蒂,避免釀成意外,也是抽菸的基本禮貌。

.請隨身攜帶易攜型菸灰缸,如週遭沒有垃圾桶,就把自己製造的垃圾打包帶走吧。

小孩
小孩很可愛,但無人看管的小孩一點都不可愛。

.公園以外的公共場所,父母請看管好自己的小孩,勿讓小孩追跑玩樂,除了打擾周圍環境安寧,萬一小孩不慎碰撞路人、或其他危險物品,也容易釀成意外。

開車
塞車塞車,塞車讓我們忘了開車禮貌嗎?

.轉彎時、轉換車道時,請打訊號燈,提點前後左右的車子,這是公路安全守則,也是開車基本禮貌。

.前有路障,可以閃遠燈提醒對面來車,大家相互提醒,開車自然順心。

.夜間開車,除非是暗無光照的地方,其他時候請注意是否誤開遠燈,太刺眼的光照會干擾其他駕駛人士的視線。

.摩托車和轎車常常互相仇視,其實雙方都應相互體諒,勿亂穿梭隨意切換車道,除了禮貌,也是保命之道啊。

逛街
人是動物,移動是必然的,請保持移動的禮貌。

.在人擠人的商場內或馬路上,請勿三五個人並排走變成移動廣告佈景,如果想完全無視來往行人的通行,且阻擋去路的話,請買下一條馬路吧。

.有些人走路橫衝直撞,只看前方,完全無視旁邊左右的人,碰撞他人,也不說對不起,這是非常不禮貌的,即便是帥哥美女,也不是人人都想跟你有身體上的接觸。

.從擁擠的人潮中通過,可以說對不起借過一下,勿強行硬擠通過。

目光
目光,是最無形但力道驚人的兇器。

.請勿用眼光非禮他人。看到帥哥美女,即便再吸引人,也自行施展絕招,可以用眼角餘光大飽眼福,但別直盯著人家看,甚或唾沫滴滿地,這種廉價的觀看,實在有失禮貌。


就連下雨天拿傘,也是小小體貼大方便。

.有些人拿傘走路時,傘尖朝上對著後面行人,一邊走一邊戳向後面行人,不僅不禮貌,也容易戳傷路人。

.拿傘時,請注意前後左右行人,傘不是用來刺傷行人的武器。

尊重市容
本城無美景,請體諒大家的眼睛。

.這個城市已經很沒品味了,請別落井下石,每個人都有穿衣服的自由,但也請不要穿著邋遢、一身餿味移動,苦了大家。

體貼女伴
治安不好,請多體貼身邊女伴,也是一種禮貌。

.治安不好,請照顧女伴,到停車場取車時,男性友人可以先陪同女性友人取車,請確保女性友人安全上車後才離去。

.送女性友人回家,請確保她安全進入家門後才離開。

#餐桌禮儀
不是繁文縟節,不是貴族禮節,只是小小的餐桌禮貌,讓共餐的人更愉快。

.夾菜時,若別人先舉筷,應該等別人先夾好,而不是從上方或下方越過對方。

.吃了味道重的東西(如大蒜),跟別人說話,請先茶水漱口,或遮掩嘴巴,避免口氣燻死人。

活在相互依賴的群體社會,人類很難遺世獨居,你不可能找到一片無人領土自給自足的活下去,所以,互動成了生存的基本功課。有互動,就難免有許多妥協和溝通,換個角度想,那也是諒解和關心。可是過度的關心,也容易變成侵犯隱私、價值觀暴力;過度客氣,也容易變得小心翼翼,形成壓力。禮貌不禮貌,每個社會大不同,同理心、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才是最適宜的尺度。

禮貌不禮貌
世界大不同

腋毛:是價值偏差還是禮貌?

李安的電影《色戒》引發不少爭議話題,其中最有趣(或許也是最無聊的),大概就是女生該不該除腋毛的話題。電影中的女主角湯唯為配合劇情需要,片中穿著無袖旗袍,濃密腋毛和一般電影中乾淨的女生形象背道而馳,面貌清秀的湯唯和腋毛擺在一起,有人認為破壞了美麗的整體視覺,有人認為那是自然不過的事。

於是乎,台灣民間開始熱烈討論,女生應否除腋毛,才代表“禮貌”?根據當地網路傳媒於去年所作的網路民調顯示,台灣有44.06%的國人不除腋毛,當中女性所佔比例自然較高。除腋毛或許和審美觀有關,但除不除腋毛是個人自由,和社交禮貌有沒有直接關係呢?

生活在所謂文明社會的西方狗仔也喜歡對西洋女星不除腋毛大作文章,腋毛,究竟是禮貌問題,還是價值暴力?

只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腋下無味,就是很好的社會良心了。至於雅不雅觀,還是性別課題,就見仁見智了。

微笑:是表面功夫還是禮貌?

日本民族習慣鞠躬點頭,大概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西方人看到陌生人會點頭微笑,甚至說早安,也是大家都遇過的事。有人說日本人有禮是假客氣,也有人說西方人禮貌是表面功夫。這些民族的禮貌,究竟是社會約束還是真實誠意?

回頭看看本國社會,我們的優點大概是“樸素自然”,不做假不做表面功夫不拘謹不小心翼翼。但是一不小心,樸素自然和“蠻橫霸道”的界線開始模糊,也跟“放肆隨便”同謀。民族性的自我約束,究竟好還是不好?究竟需不需要?

馬來西亞人,大家動動腦筋,想一想。

有禮貌
無法生存?

在馬來西亞生存,或許不是太難的事,但也不是容易的事。在馬來西亞守禮,究竟輕而易舉,還是艱鉅難行?

馬來西亞是禮貌之邦嗎?這個問題,大概沒有多少人可以斬釘截鐵的回答,是。大家想了又想,答案必然有點猶豫,說是,好像也不是;說不是,好像也不太糟糕。

有人說,在這個看似文明但也不太文明的國度生存,有時候,堅守禮貌,會活不下去。是嗎?這是國家製造的悲哀,還是民眾自己的悲哀?此話何解,請看以下案例。

案例一:擠不上巴士輕快鐵,還管你禮貌不禮貌

你擠在上下班的人潮中,巴士常誤點誤班,好不容易等到珊珊來遲的巴士,人潮一擁而上,這時候,沒有人記得任何禮貌,大家心裡頭只有一個念頭,擠上巴士。萬一擠不上,下一班巴士可能又珊珊來遲,那上班上課就要遲到了。究竟是守時比較重要,還是堅持禮貌比較重要?

馬來西亞的公共交通誤點誤班是常有的事,民眾或許也很想守禮排隊,但左等右等,好不容易等到久違的班次,大家都有非擠上車不可的理由。國民禮貌放一邊,究竟是公民意識低落,還是國家設施問題?

案例二:不要得罪服務生,他們會在料理中加料

在餐廳用餐,一般只有兩種情況,一就是服務生不理不睬,不然就是有氣無力的喊一聲“WELCOME”,附贈皮笑肉不笑的所謂微笑。

你會在服務生點菜時和顏悅色的在句子前面加上主詞,比如“我想點…”嗎?你會在服務生送上餐點時說謝謝嗎?你會在服務生收盤子的時候說謝謝嗎?你會在走出餐廳時跟服務生說再見嗎?

其實你委屈的不得了,服務生多是語言不通老闆為了省錢請來的廉價外勞,你們比手畫腳才完成點菜程序,送上來的餐點錯誤百出。服務生端上餐點總是粗暴隨便,盤子碰杯子,杯子碰筷子。服務生總在你才剛吃完就迫不及待的收盤子彷彿恨不得你快快結賬離開,好讓下衣座客人進來。服務生在你離開的時候頭也不抬心臉如冰箱隔夜剩菜。

但是,你依然彬彬有禮,因為,傳說中,得罪服務生,他們會在料理中加料。你覺得匪夷所思,你付了服務費,卻換不到一絲小小的禮貌和尊重。

案例三:塞車塞車塞車還是在塞車,誰還有耐心管禮貌

上班塞車,下班塞車,這是整個馬來西亞人都知道的基本常識。路上發生車禍,就一定塞車,警察設路障,也一定塞車,這也是馬來西亞人不用上課就學會的知識。過年過節塞車、公共假日塞車,高速公路付了錢也會塞車,這是我們集體的憤怒和無奈。

路況報告永遠都是塞車,不聽也罷;除非你不開車,不然塞車就是你除了吃喝拉撒以外,每天必然要經歷的事。塞在車陣中,上班族步步為營,緊緊相隨,誰也不讓誰。

車子左切右、右切左,大家不斷切換車道,因為指示牌不清楚、因為交通規劃不完善,所以我們不得不如此?

塞車塞車,何以塞車變成城市必然景觀?大暑熱天,馬路成了巨大的停車場,塞在車陣當中的芸芸眾生們,揮汗消耗時間,耐性磨掉不少,所謂禮貌,大家還有力氣履行嗎?

不禮貌,是國家的悲哀,還是我們的悲哀?

看完了之后心里有好多感触,公共交通的问题我不清楚,因为没搭巴士,所以不知道。
服务生的问题的确很严重,连一直不断开分店的oldtown也曾经有类似的问题,服务生还是个本地人——马来人。
他一脸臭款,我比较像要讨好他的服务生,而他是来光顾的麻烦顾客。
我每次去外面用餐都很小心、很礼貌,就唯独是那次,我投诉他们,在全部用餐的顾客面前问那个主管,现在你们的服务生没有重复我的点餐导致出了问题是不是我要负责?
从此以后我不再去那间oldtown用餐了,应该说几乎所有的oldtown都少去了,当然不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是因为水准越来越低了。

其他的礼仪问题,在日常生活中也有遇过好多。
真的很应该share出去给别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