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有進展 讀心術有望成真?

荷蘭奈梅亨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利用形狀識別軟件和特殊數學模型,成功解碼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FMRI)的腦部掃描影像,讓研究員知道測試者正在看著甚么東西。

研究人員把測試者枕葉中的FMRI,分成1200個小立體像素。枕葉是大腦后部的視覺處理中心。在進行FMRI掃瞄時,測試者先后看著螢光幕上的B、R、A、I、N、S字母,FMRI掃瞄儀會監測測試者腦部枕葉中的反應。

當測試者在看到字母時,枕葉的其中一些部分會有反應。而這並不是隨機發生的,每次測試者看到同樣一個字母時,有反應的都是相同的部分。通過對此分析,研究人員可以發現測試者看到的是哪些字母。然后通過數學模型可以把FMRI結果變成我們可辨認的字母。

負責研究的科學家赫韋指出,今次應用的運算方法較以往的技術更準確,並能處理更多數據。若未來儀器更先進,能處理1.5萬個立體像素,將可解讀測試者看到的人臉模樣。

雖然這個研究成果有望成為未來讀心術的基礎,不過赫韋強調,現在距離有讀心術仍然遙遠,因為腦掃描只可以解讀大腦對影像刺激的反應,與解讀思想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