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相信能找到上帝粒子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科學家周三對于有“上帝粒子”之稱的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的研究,公布結果表示,在尋找“上帝粒子”的過程中發現了一個新粒子,與希格斯玻色子色子特征有吻合之處。

該組織發言人因坎代拉說:“我們觀察到一種新的亞原子粒子,有強烈證據顯示發現了某些東西,但要釐清這些東西的性質,仍需要花一段時間。”

上帝粒子據信是質量之源。愛丁堡大學名譽物理學教授希格斯48年前首次預測存在“上帝粒子”。

物理學家表示,“上帝粒子”賦予構成原子的粒子質量,從而形成原子。在137億年前的大爆炸中,希格斯玻色子使恆星和行星都得以誕生,最終孕育生命,因此有“上帝粒子”之稱。

希格斯玻色子常被輿論稱為“上帝粒子”。

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宣佈發現具有希格斯玻色子若干特徵的新粒子后,提出相關理論的英國愛丁堡大學彼得·希格斯教授成了關注焦點。

週五在愛丁堡大學邀請希格斯教授出席的新聞發佈會上,他在回答相關問題時說,“上帝粒子”這個名稱是玩笑。

他說:“ ‘上帝粒子’這個名字與我沒有關係,它來自一個玩笑”。

他說,多年前有人在撰寫關于希格斯玻色子的文章時,由于覺得這種粒子實在太難找到,便開玩笑地將其稱為“上帝詛咒的粒子”。但后來某位編輯覺得這個名字不太好,就將其改成了“上帝粒子”。

他說,科學家們在進行嚴肅討論時都不用“上帝粒子”這個名稱,但它的確非常吸引普通公眾的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