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莪營好山好水 青山環繞民風淳樸

霹靂州政府第一次在積莪營(Chenderiang)舉行農曆新年大團拜活動,使這個處於偏遠地區的小地方受到人們的注目。

積莪營青山環繞,民風淳樸,是個美麗寧靜的小地方。從地摩/打巴主幹公路轉入她的方向,還要走5公里路才到積莪營新村。沿途只見綠意盎然的荒野,偶有一兩間工廠,前方青山矗立,陌生人走著走著心就忐忑起來。

終於走進她的懷抱,又被綠林流水飛瀑所懾,忍不住驚嘆:真是一幅好山好水!

她的瀑布是那麼的壯觀,只要你走過南北大道,你是不會忽視它的存在的。特別你由北南下,過了打巴不久,遠遠看到右手邊從半空瀉下的銀瀑,就是拉打金江(Lata Kinjang)瀑布。

毛蕉、竹芭榴槤、石頭榴槤
積莪營土產多

積莪營沒有特別的小食,但她的土產毛蕉、竹芭榴槤、石頭榴槤(Duria n Batu)及尖不叻王,卻不可錯過。

毛蕉是長在山林的香蕉,果實外形跟普通香蕉沒兩樣,但如成人手指般瘦小,吃起來異常香滑,蕉味十足。由於蕉皮上有一層細細的絨毛,所以被稱為毛蕉。兼賣土產的雜貨店老闆黃亞來授招,有絨毛的毛蕉才是上好的毛蕉。

竹芭榴槤其實就是山榴槤,以往只有原住民和甘榜馬來人才有供應。聽榴槤老饕說,山榴槤的種子大,相比之下果肉較少,氣味濃郁,色澤不比一般榴槤豐富,吃在嘴里,味道也不是純榴槤味,可能混有巧克力味、尖不叻味等,還帶有濃厚的酒味。

別以為金馬崙才有石頭榴槤,聽老饕說積莪營榴槤樹樹根異常強壯,可以滲入石頭內,所以稱為石頭榴槤。

這種榴槤罕有,由於味道豐富難以形容,所以一個可賣到80令吉。據說每年有吉隆坡和新加坡客在榴槤盛產季節來積莪營一待多天,為的是守候石頭榴槤掉落。

尖不叻是包豐的俗稱。積莪營一戶人家種了一園沒有種子,果肉豐厚,味道特別香濃可口,令人食髓知味的包豐王。雖然有關農民已將果園賣給他人,聽說新園主還保留了尖不叻樹。

華人佔多數

問起積莪營名字由來,大多數當地人說不清楚,傳說是因為積莪營地型像鵝,所以取名積莪營。

劃分成A、B、C、D、E、T6區的唯一華人新村堪稱積莪營的心臟地帶,這裡住了近500戶人家。若加上新村周邊兩個廉價屋住宅區、積莪營花園住宅區,共有800多戶人家。外圍尚有馬來甘榜和原住民村。

積莪營以華人佔多數。這裡的居民多是小園主,其中以種植油棕居多。

彈丸之地出過名人

積莪營新村治安及發展委員會主席吳剛堂透露,積莪營過去是產錫要地,20世紀50至70年代,這裡一片榮景,積莪營華小當時有500多名學生,分上下午班上課。

他說,錫業的沒落,年輕人不斷往外流,人口漸少,這間華小的學生人數近幾年都在100人徘徊。

積莪營這片彈丸之地出過名人,包括前房屋部長拿督曾永森、礦家胡日皆及其孩子胡萬鐸等。

水月宮唯一華人神廟

積莪營確實的開埠年份已不可考,但唯一的華人神廟水月宮古廟是在光緒18年即陽曆1892年建成,也就是說,早在108年前已有華人落腳該地。

建在積莪營河畔的水月宮古廟已翻新修建過。廟祝李志泉說,這間供捧觀世音的廟宇除了初一、15和一些節日香客較多,平日可是門庭冷落,但每年農曆2月19日的觀音誕卻熱鬧整週。

“這段期間,許多外地和本地善男信女都會前來拜拜,祈求平安,神廟也會準備素餐供信徒享用,晚上還有歌舞團表演,以前神廟會請粵劇班酬神。”

共有9原住民村落

積莪營共有9個原住民村落,這些Semai族村落並非全都在森林深處,有些就坐落在要道旁。

積莪營的原住民得到政府的照顧,很多人家已不再住用竹和Berdam葉建造的傳統屋舍,代之是磚屋或板屋。拉打金江瀑布附近一個有34間房屋的原住民村,傳統屋舍少之又少。

這個村落村長沙哈說,這村的居民很多都在公共機構與私人界工作。所以當看到他們的屋前停泊著汽車可別大驚小怪。要想一窺他們原本的生活面貌也非難事,採訪那天我們在一間最靠近樹林的傳統屋舍後方,就看見有人用竹枝引山水到家裡,也看到屋後一方養有肥美鯉魚的魚塘,後來還遇上背著臭豆從林裡步行回家的男主人。

原住民都很友善可親,他們樂於回答問題,求和慾旺盛的訪客,一定會從他們生活的小細節中獲取不少樂趣和知識。

拉打金江瀑布休閒勝地

拉打金江瀑布距離積莪營新村只有7公里,平日遊人不多,但每週六及週日、公共假期及學校假期都可看到民眾扶老攜功,帶了食物來這兒野餐和玩水消暑。

這個瀑布是積莪營和附近打巴和地摩民眾的休閒勝地,設備頗完善,有廁所、供人野餐地台、涼亭、滑梯,上山道是階級組成,方便遊人登高。如果不想挑戰體力,就是留在低處水潭玩也很過癮,最重要的是,依然可觀賞從數層樓高飛瀉而下的美景。

假日有小販擺攤售賣小食飲料、水果、T恤和沙灘褲。糯米煎堆刨冰攤子非常吸引人。

聖淘沙服務營環境優美

積莪營的聖淘沙國民服務營環境優美,設備完善,是全國排名前10佳營地。

聖淘沙國民服務營是由油棕園改闢而成,裡面還保有許多油棕樹和原始地貌,也種了不少花草樹木。在沒有培訓國民服務學員的季節,也就是10至12月期間,該營地租借給外面團體或個人舉辦活動。

這個營地可容納600人。來這裡辦活動不怕悶,因為辦玩“正事”,可要求管理層幫你策劃或安排各種玩意兒或遊戲,在營裡,參與者可玩包括飛狐8種繩索玩意兒,划船、障礙遊戲等,還可走出營地,跟著訓練員過河、森林探密、划橡皮艇或進行休閑活動等。

這裡的收費是以人頭計算。每人每天基本收費是45令吉,包括6餐和住宿。欲詢問詳情,可聯絡016-2626606(En.Zam)或016-2271458(MsCarrie)。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