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吃粽要節制 4款湯水有助消滯

端午節,各色各樣教人垂涎三呎的粽子又再度出籠,傳統的鹹肉粽和鹼水粽固然吸引,而新派的特色粽子又別具創意和風味,貪吃的你若一時把持不住,自不然會多吃幾隻粽子。然而,粽子的主要材料是糯米,吃得過量便會出現食滯,導致消化不良等症狀,那就真是「禍從口入」了。醫師就告訴大家,吃滯了會對身體造成甚麼壞影響。

食滯易令脾胃運作失衡

食滯在中醫學角度來說是食積,也就即是飲食不協調的毛病。患者多會感到負荷增重,終日飽飽滯滯,無甚食慾,且會有泄瀉的現象,排泄物的味道也比較酸臭。其實,食滯主要會導致脾胃運作失常,而脾胃乃屬後天之本,需要依靠飲食去攝取營養,所以,若在飲食上出現問題,那自然會對脾胃產生壞影響。

相信不少人在吃過粽子後,都會喝一杯濃茶,以幫助消滯,但又是否真的有效呢?其实,喝一杯熱茶在某程度上,會對消滯有所幫助,但千萬不可喝太濃的茶,否則會對脾胃造成傷害,亦會引致其他問題,結果便得不償失。

吃滯了的人,除了可以減少進食和吃得清淡些來紓緩病情外,亦可以喝一杯熱開水,因為熱力有推動性,能夠刺激脾胃,加強運作。有助排泄和減低脹滯的感覺,若嫌熱開水太清淡的話,亦可改為喝熱檸水,相同有效。不過他提醒,如患者在食滯後仍不控制飲食,便會出現消化不良、氣虛血弱、容易疲勞和痰多濕重的症狀。若遇上述情況,便應立即控制飲食,並作輕微運動,不然會讓脾胃受到更大的傷害。

四款時令消滯湯水

一、山楂淮苓去濕湯

材料:山楂三錢、淮山五錢、雲苓五錢、陳皮三錢、蜜棗三粒、豬月展四两

主治:消食導滯、健脾理氣、燥濕化痰

做法:把所有材料放到煲內,加入12碗水煲兩小時,足四位服用。

二、黨參麥芽薏米湯

材料:黨參一两、生薏米一两、麥芽五錢、蜜棗三粒、瘦肉四两

主治:健脾開胃、益氣利濕、消除積滯

做法:把所有材料放到煲內,加入12碗水煲兩小時,足四位服用。

三、石榴柑子湯

材料:石榴葉十片、油柑子五粒、紅棗十粒、瘦肉四两

主治:開胃消食、消脂減肥、幫助消化

做法:把所有材料放到煲內,加入10碗水煲一個半小時,足四位服用。

註:若不加瘦肉煲的話,只需煲45分鐘即可。

四、布渣葉內金豬月展湯

材料:布渣葉一两、雞內金五錢、陳皮三錢、蜜棗三粒、豬月展四两

主治:消食導滯、開胃益食、燥濕化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