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姑阿都哈林任元首角色非比尋常


端姑阿都哈林陛下(右)出席登基第五任國家元首儀式時的歷史照片,左二和左三是時任首相已故敦阿都拉薩和國父東姑阿都拉曼。


2011年12月13日新任國家元首及元首後乘坐的勞斯萊斯於清晨7時30分從安南武吉王宮駛出來,民眾揮舞國旗及吉打州旗歡送。

二度出任元首,屬空前。

二度榮登元首寶座的蘇丹,來自吉打,而今日吉打蘇丹,也是源自於馬來西亞最古老的蘇丹王朝。

今回,且借吉打蘇丹端姑阿都哈林登基為元首佳日,走一趟吉打建國史和蘇丹王朝之旅。

從最新出土的古蹟顯示,吉打王朝淵源始於630年出現在半島北端疆土的古印度王朝,所出現的國王當時號稱Merong Maha Wangsa。

極富印度佛教文化的王朝,延續至1136年伊斯蘭傳入吉打,正式走入蘇丹治國歷史至今,代代蘇丹以民為本,愛民如子的風範未失傳。

國父是端姑阿都哈林王叔

直至傳到第廿七任蘇丹即今日元首端姑阿都哈林陛下手中,仍以豐富的人文精神和博學知識分子形象,引領臣民迎應現代化,開創新世代馬來統治者典範。

1970年從父王手上接下蘇丹權杖之後,端姑阿都哈林也在國家歷史台階扮演極其重要角色;國父東姑阿都拉曼就是端姑阿都哈林陛下的王叔,接踵被喻為國家發展之父的敦馬哈迪,也是端姑阿都哈林陛下的臣民。

端姑阿都哈林是在王叔東姑阿都拉曼將首相職權,移交到第二任首相敦拉薩手上時,第一次登上最高元首寶座,40年後敦拉薩的兒子納吉取代阿都拉巴達威接下首相官職時,端姑阿都哈林又回到國家元首寶座上了。

影響力猶勝歷屆吉蘇丹

形勢確如星洲日報副總編輯鄭丁賢所言:端姑第一次上任,正值後513第一個大政治的分水嶺;二度上任,又遇上大政治趨向第二個分水嶺,兩任元首的角色皆非比尋常。

間隔41年,1970年第一次登基時,蘇丹後是蘇丹娜峇希雅,今日再登基時,蘇丹娜峇希雅已逝世,換上新的蘇丹後端姑哈米娜,唯一不變的是端姑阿都哈林陛下做為統治者的無上威嚴,以及其所貫徹一生的親民典範。

在吉打,端姑阿都哈林與華社的關係,是民間津津樂道的話題。

今日登基為第14任國家元首的吉打蘇丹端姑阿都哈林陛下,貴為吉打蘇丹王朝的第廿七任蘇丹,其所統治的疆土肯定不同於其先人,但是其所發揮影響力,確有勝於歷屆吉打蘇丹,堪稱為一名跨古今、跨世紀、跨種族的蘇丹。

1136年信奉伊斯蘭
吉國王改稱蘇丹建王朝

根據《吉打紀年》(Hikayat Merong Mahawangsa)記載,最早在馬來亞半島建立吉打王國(630年-1136年)的瑪哈拉惹勒峇拉惹原是波斯日曼侖王國的王族。

從11世紀以前至室利佛逝單方面攏斷商業利益為止,吉打、注輦和室利佛逝曾有一段長期的和平往來和交流;為此,注輦國王拉真陀羅在1025年率領大支軍隊侵略吉打和室利佛逝,在經過這次戰爭以後,吉打承認注輦為它的宗主國。

11世紀晚期,室利佛逝派遣特使向宋朝進貢,獲得宋朝的協力將注輦驅出馬來群島;1136年,原是信奉印度教的吉打國王瑪哈拉惹勒峇拉惹二世改信奉伊斯蘭教,改稱蘇丹慕占法沙,建立吉打蘇丹王朝。

在以後的歷史中,吉打蘇丹王朝曾經臣服於馬六甲蘇丹王朝之下,在馬六甲蘇丹王朝被葡萄牙殖民者統治以後,吉打先後成為葡萄牙、亞齊、大不列顛和暹羅的領地。

1909年7月16日,英國和暹羅簽署《曼谷條約》,吉打成為英國保護領土;1957年8月31日,吉打聯合其他半島州屬成立馬來亞聯合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