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洛百利堆肥中心啟動 全馬首個實施


曹智雄(左三)在端洛百利新村堆肥中心檢視已處理的垃圾;左一起馮秀英、葉樹材;左四是方天養、馬漢順、黃健平、黃天明等。


曹智雄一行人參觀端洛百利新村堆肥中心後合照。


參與百利新村堆肥中心計劃的單位與學生獲贈證書後與主辦單位成員和嘉賓合照。


曾炳何示範在垃圾上加入活性酵素。左一起黃健平、羅桂平、葉樹材、曹智雄、馮秀英、黃天明、方天養。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長拿督斯里曹智雄表示,端利的百利新村是全國首個建立堆肥中心的新村,這是一項非常好的計劃,希望百利新村每戶人家都給予支持。

他表示,這項計劃將推廣到其他華人新村及馬來傳統甘榜。

曹智雄巡視端洛百利新村堆肥計劃中心後,在新村民眾會堂上這麼表示。

他認為,村民現階段在這計劃中還做得不夠齊全,村民應善用獲分配的小白桶,將食物的廢料放在白桶,然後加入活性酵素,因為有了活性酵素,家裡不會有蚊蟲。

“比如說,如果將活性酵素倒進溝渠裡,就不會有蚊蟲和青苔,希望村民能進一步協助自己,擁有自己的活性酵素。預料我會在一兩個月後來訪村民,看看村民是否有善用活性酵素。”

他指出,百利新村去年進行堆肥計劃,以處理新村的垃圾,將垃圾處理後成為廢料,使環境清潔,不會污染環境。

“房地部為了支持村委會的計劃,去年撥款8萬5千令吉設立堆肥中心和購買泥機。今年也撥款8萬8千令吉來提昇堆肥中心的基本設施。”

撥款1.3萬建籬笆

“剛才我們去參觀堆肥中心,村長提要求在中心建籬笆,我就當場宣佈批准撥款1萬3千令吉建籬笆;同時也會跟新村發展官、村長和村委會商量,為百利新村建新巴剎,如今年無法做到,但希望明年會做好,希望百利新村成為大馬的模範新村。”

他說,百利新村是大馬半島24個在市縣議會服務區之外的新村之一,垃圾是靠自己來處理,因為村民不必繳付市縣議會的門牌稅,所以每戶人家每月需付6令吉來處理垃圾。

曾炳河:村委會將派人收集廢料

端洛百利新村村長曾炳何表示,這項全國首個堆肥計劃,是用廢物再循環利用,並獲得村民的支持。

他說,堆肥計劃是項很好的計劃,該村去年通過展開這項計劃,用活性酵素來化為肥料。這種用活性酵素來化為肥料,是很成功的做法,垃圾也變得沒有臭味,每個家庭都可使用這個方法。

他希望村民合作把廢料收集,然後由村委會的成員派人收集,再用活性酵素化為肥料。

他感謝房地部顧問方天養協助推動百利新村的堆肥計劃;而拉曼大學生也到新村每家每戶去進行講解。

馬漢順:盼推展至州內各縣區

霹靂州行政議員拿督馬漢順希望這項計劃以後成為華都牙也縣內和州內,甚至全國全地新村的一個模範。

出席者包括新村發展官黃天明、馬華華都牙也區會主席羅桂平局紳、婦女組主席聶翠芬、婦女組署理主席馮秀英、華都牙也縣議員葉樹材和黃健平。

1.jpg
百利新村的堆肥中心外觀。

百利新村成為全國首個推行堆肥計劃實驗地點的新村后,除了有效解決垃圾問題,連垃圾所發出的臭味消失不見,但村民缺乏將垃圾分類的概念,仍需一些時間全面落實“堆肥計劃”。

房政部部長拿督斯里曹智雄的顧問方天養說,目前村民對垃圾分類的觀念並不強烈,常將干及濕的垃圾放在一起丟,這種做法既不環保,也不健康。

拉大生派小白桶

“要推行堆肥計劃,首先就是要村民把垃圾分類,將有機垃圾包括殘余蔬果、魚肉、骨頭等分開打包后再丟,廚余皆可作為堆肥用途。”

方天養說,該計劃也有大學的代表參與,如拉曼大學、馬石油大學及MAXWELL學院等,而他們也肩負起教育及灌輸村民正確處理垃圾的方法。

他說,配合這項計劃,拉曼大學的學生也有派發小白桶給每戶人家,教導他們將廚余分開放置。

百利新村村長曾炳河說,該村有400戶人家,而且已有部分村民開始將垃圾分類后再丟,這是好的現象。

他說,堆肥計劃不但解決村內的垃圾問題,也提升改善新村的環境衛生。

“進行這計劃后,垃圾臭味及蒼蠅明顯減少許多,對村民的健康也有好處。”

他吁請村民合作,把家裡的垃圾分類為有機和無機,以方便處理。

冀打造文化村
★黃天明(新村發展官)

我們有意要將百利新村轉化為文化村,而環保及堆肥也算是文化的一種,希望可灌輸及教育人民環保意識的重要性。

大家需同心合力推動這計劃,以造福下一代。

臭味明顯減少
★黃金水(71歲,百利新村村民)

開始推行堆肥計劃后,我也有參與其中。在丟垃圾前會先把干及濕的垃圾分開處理。

這項計劃帶來很多好處,其中一個就是垃圾所發出的臭味明顯減少了。

空氣清新很多
★林雪梅(38歲,家庭主婦)

得知這項計劃后覺得不錯,因此也會先把濕的垃圾另外包好再丟。以前有人焚燒垃圾造成空氣污染,堆肥計劃則可減少垃圾的問題,除了垃圾發出的臭味消失了,連空氣也清新了許多。

保障村民健康
★蔡美娟(39歲,家庭主婦)

早在村長提議垃圾分類時,就加入這行列。村委是隔天來收集垃圾,會事先將垃圾分好,再讓他們收集。

現在村內的臭味沒了,而垃圾減少后,蚊蟲也沒有了,對村民的健康也有好處。

教導自製活性酵素
★林翠玲(村委書記)

若長期購買活性酵素,他們的經濟也負荷不來,因此我們會教導村民自制活性酵素,讓村民在家也可進行堆肥計劃。

進行堆肥計劃並不難,將一個半個人高的桶裝9分滿的水,加入10公斤的黃糖漿、6公斤的活性酵素(EM水)、2把海鹽,攪拌均勻后放置7天就可,簡單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