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婆與管公司或許是同一回事

有一位傑出女性的故事,很讓人感動。
她叫做凡達布魯克,十年前,她和先生剛移民美國沒多久,有三個還沒上小學的小孩,有個穩定的工作,一個突發事件改寫了她的平順人生:她先生在一趟旅行中因氣喘病突發而過世了。公司很體諒她,建議她轉到比較輕鬆的部門工作,她推辭了。
十年後,她沒有被悲劇擊倒,也沒有過勞死,反而當上了一家年營業額超過五千億台幣的全錄公司科技長。
答案很簡單。這十年來,她確切執行了一門媽媽管理學──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解決各種細瑣複雜的事情。因為自己的時間永遠都不夠,必須學會不為小事抓狂,才能把力氣集中在大事上。

必須接受別人選擇
她把家務外包,請人來打掃,也多付錢要求兩歲小女兒的保母幫忙準備大家的晚餐。「晚餐,可以吃就好。」想添購什麼用品,她就請孩子們在廚房貼備忘錄,自己沒空買,就僱用工讀生去買。買來的東西常不如人意。「也許我自己買會比較滿意,但千萬別這麼想。」授權,就必須接受別人的選擇。
單親媽媽帶三個幼兒出外旅行,十分麻煩,但她也不願犧牲和孩子共度的假期,她的旅行都會選定一個地點,住上好幾天,比如滑雪或露營,大家安安穩穩在定點旅行,不會因為拎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而心浮氣躁。
工作上她也採取授權原則,為了每天準時下班,凡達布魯克每天都會設定工作的優先順序,可以請同事和屬下做的,就不攬在自己身上。這使她贏得人緣,也培養了一群互助合作的同僚。
最近有人提出「複合智商」的概念,這是指一個人面對高壓力和複雜難題以及多重挑戰的能力,如果能夠在最複雜的情境中鎮定下來,找出原則來執行,就是最有成功特質的人。這樣的人,在崩潰邊緣,會讓自己穩下來思考,如何將難題解決掉。
想必,這位聰明的職業婦女在面臨先生意外去世時已經思考過了:如果他走了,我又調到冷門單位,恐怕我不會有足夠的發展空間,那麼,就不會有寬裕的經濟來源。

懂得解壓才有效率
我們的壓力,通常不是來自於真正沉重的工作,而是因為自己缺乏解壓能力。缺乏解壓能力,也不過是因為不能信任他人,挑剔─自詡完美主義,還有,總是把簡單的事做得更複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