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國手猝死 籃球員或定期身體檢查

1.jpg
本月15日大馬籃總與服裝贊助商的推介儀式上,黃杰基踏上T台盡顯模特兒的潛質;回首這一幕,令人不禁感嘆造化弄人。

(吉隆坡29日訊)大馬籃壇昨日遭遇惡耗打擊,隨大馬男籃前往中國晉江參加比賽的籃球國手黃杰基,疑因心臟病發猝死賽場,大馬籃總表態會盡最大的努力幫助死者家屬。

為了備戰8月初的亞錦賽,大馬男籃應邀參加第2屆世界福建青年籃球錦標賽,大馬首戰以69比82不敵美國福青,當時杰基並沒有上陣,而昨日一天雙賽,第1場對手是香港南華,杰基獲得了出場机會,但沒料到就這樣遭遇不幸。

據悉,他上陣几分鐘被換下場后,還同板凳上的隊友一起為球隊加油打氣,但是隨后卻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突然倒地,主辦當局馬上把他送到附近的醫院,可是經過3個小時的搶救,杰基還是無法逃過死神的魔爪。

其賢陪父母辦身後事

杰基出生于1988年9月11日,與家人住在雪州光前村,除了父母之外,家中還有1位姐姐、1位哥哥以及1位妹妹。

大馬籃總昨晚已經通過關係取得臨時簽証,節目和市場營銷總監陳其賢已于今早陪同死者的父母前往中國處理其身后事,籃總秘書長謝鐵文對這起意外事故感到痛心。

謝鐵文在接受《中國報》採訪時說:“發生這樣不幸的事,真的讓我感到痛心,他是我的職員,最近才剛加入富農化工,是一位很有上進心、有前途的年輕人,沒想到就這樣去了。”

謝鐵文:全力協助家屬

詢及大馬籃總會如何幫助死者家屬時,他說:“我們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給予幫助,可能會籌款作為撫恤金,我有跟几個副會長談過。不過,當務之急是盡快把他的遺體運回來,並且了解他的真正死因。”

在意外發生后,大馬籃總已經發出文告,表示對這起不幸事件感到傷心和遺憾,同時大馬籃總也已經決定退出本屆世界福青籃球錦標賽,以表對死者的尊重。值得一提,這是大馬籃壇首次發生球員代表國家隊出賽猝死的不幸事件。

謝鐵文說:“杰基這么年輕,而且看起來還那么健壯,我們都感到很震惊。我覺得我們需要重新檢討,或許以后應該為球員們定期進行詳細的身體檢查。”

亞錦賽為他而戰
阿德文庫拉︰無法接受事實

黃杰基在中國參賽時不幸猝死離世,令大馬籃壇籠罩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主教練阿德文庫拉和隊員都無法接受這個事實而傷心痛哭,不過球隊希望在即將到來的亞錦賽全力為杰基而戰。

阿德文庫拉通過短訊向《中國報》透露:“所有人都感到震惊,我們沒料到會發生這樣不幸的事件,他此前並沒有向任何人申訴心臟不適。我嚐試保持堅強,但是我還是忍不住哭了。”

“我一定會想念他,杰基是一位少有的我能和他交談的球員,他的離去讓我感到很傷心,我視他如自己的親兒子一樣。”

大馬籃總已經決定退出本屆世界福青籃球錦標賽,不過即將在8月1日于菲律賓開打的亞錦賽,籃總秘書長謝鐵文表示,大馬男籃將會如期參賽,全隊都希望為杰基而戰。

阿德文庫拉說:“我想這也是杰基所要的,他的夢想是參加亞錦賽,他的精神與我們同在,我們會在亞錦賽上為杰基而戰,將比賽獻給他。我必須堅強,為了杰基我不會放棄球隊。”

黃萬新:全隊都哭了

老將黃萬新心情同樣沉重的說:“太突然了,大家都感到很吃惊,他倒下時,我們還以為他是抽筋,沒想到他卻失去了呼吸,嚇壞了我們所有人,包括當時坐在他身旁的小將麥洛城。”

“全隊都哭了,沒有人可以接受這個事實。我聽說他在送院途中就已停止了心跳,沒有了呼吸,但是這里的政府強調一定要全力搶救,醫生嚐試了3個小時還是救不回杰基。為什么會這樣,我們把他帶來這里,卻無法把他安全送回家!”

“他向來很健康” 劉祖麟:我不敢相信

籃運人士劉祖麟對于國手黃傑基狹死十分震驚,同時也對籃壇失去一位傑出人才,感到惋惜與傷心。

劉祖麟曾任大馬籃總副秘書以及雪蘭莪籃總執行秘書、球隊領隊等多個職位,可以說是看著黃傑基長大的前輩。

目前身在中國工作的劉祖麟接受本報電訪時表示:“當我知道黃傑基突然暈倒去世的消息,我不敢相信這是事實,我曾帶領他參加多次全國比賽,知道他是非常健康的人,不管是比賽或訓練,傑基從未出現任何問題。”

祖麟說:“我非常喜歡這小伙子,個子高是打籃球好材料,讀書成績又好,可說是品學兼優,他的人緣也非常好,在朋友眼中是開心果,只要有他的地方,必定有歡笑。”

擅長教補習

“傑基很有籃球天份,他在18歲時,我們(雪蘭莪)挑選他入隊參加元首杯,那年比賽在沙巴古達進行,比賽期間他還中了骨痛熱症,但他卻沒有生病的樣子,非常精神。”

祖麟回憶說:“傑基是個很勤勞的年青人,他在求學期間已經教補習,他很擅長教補習,他曾經很有信心對我說,等你的女兒上中學后,讓我教她補習,我一定能讓她考到好成績。”

他補充:“如果有人說傑基是操勞或比賽過度致死,我不相信,我所知道的傑基,是個非常醒目的人,在訓練中,如果教練叫他跑100圈,他多數會偷步來完成任務,同時他是一個知道節制的人,生活作息也不會過度操勞。”

即事評論
葉正焮︰敲響體壇警鐘

年僅25歲,身高196公分,大馬籃球國手黃杰基就這樣離我們而去。很突然,事前毫無徵兆,不過這樣的一起不幸事件,卻已敲響了大馬籃壇、甚至是大馬體壇的警鐘,運動員的健康狀況不容忽視。

目前杰基的真正死因仍有待調查,初步估計是心臟病發,根據教練和球員的描述,杰基的情況有可能是“心臟驟停(Sudden Cardiac Arrest)”或“心源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

這種突然死亡在發生前,可以有也可以沒有心臟病表現,也可能發生在沒有心臟病史的人身上,而且其發生的時間也無法預測。事實上,運動員猝死事件在世界體壇時有發生,尤其是足壇,但在大馬則比較少見。

鑑于它的難以預測性,我們所能做的是在它還沒發生之前,盡量做好預防措施,比如說定期安排運動員進行詳細的身體檢查,確保運動員的身體机能、尤其是心肺功能運作正常,畢竟心臟是人類在進行激烈運動時,負擔最大的身體器官。

另外,運動員自己也必須自律,除了平時訓練之外,日常的飲食習慣和生活規律都應該保持健康。更重要的是,如果運動員感到身體不適的話,一定要盡快進行身體檢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籃壇人士同聲哀悼

他教會我許多

*張俊業(好友兼隊友)

我和他的感情好到衣服、褲子、鞋子和手表都一起用,我會幫他洗衣服和收拾衣服,還有打包飯給他吃。

我把他當成自己的親哥哥一樣,他教會了我很多東西,我真的很難接受他離我而去了。

我想對他說,我們會幫他完成心愿,我們會把雪蘭莪男籃帶回甲組,這是他前几天和我講的,所以我一定要盡量幫他完成這個心愿。杰基,安心的走,我一定會幫你把雪蘭莪帶上甲組。

我整晚睡不好

*黃南德(中學時期教練)

聽到這個消息后,感到非常傷心,整晚都睡不好。我從他14歲帶到他畢業,訓練時從來沒有遲到早退,是一名很聽話和盡責的球員,無論是比賽還是訓練從來沒有怨言。

昨晚(28日)剛好我們在他家附近參加比賽,我和他的7、8個中學隊友(2005年畢業生)去了慰問他的家人,他們都傷心的哭了。

從不製造問題

*王基山(州隊教練)

我帶他參加過3次全國賽,分別是2005和2006年的U18全國青年賽,以及2010年的馬運會。聽到消息時覺得太突然了,無法接受事實,從來沒有聽說他的心臟有問題。

對于杰基的離世,我感到很悲痛。他接觸籃球比較遲,但他很好學,肯吃苦,是一個很聰明的球員。

他從來不會給教練制造問題,球員們都非常喜歡他,失去他這樣的球員,對大馬籃壇來說是個損失。

數運動員猝死案例

運動員狹死案例,在世界各地都有發生,其中最著名一單是2003年洲際杯足球賽,全世界觀眾目睹喀麥隆球員維維安福狹死賽場,去年英格蘭足總杯8強托登罕熱刺主場對波頓,英格蘭中場姆安巴比賽途中休克倒地,一度呼吸停止,但他最后卻奇蹟生還,這件事也十分轟動。

1.維維安福(喀麥隆足球員)

時間:2003年6月26日

喀麥隆國家足球隊國腳參加喀麥隆與哥倫比亞隊的2003年洲際杯半決賽,當比賽進行到第72分鐘時,年僅28歲的維維安福猝然摔倒在比賽場地,送往醫院證實死亡。

2.桑托斯(巴西足球員)

時間:2002年10月27日

事發當日,萬卡隊在海拔3270公尺的主場迎戰利馬隊。桑托斯賽中打入一球,之后,他還脫掉球衣在體育場狂奔不止。賽后一個小時,他因心臟不適突然倒地,結束了年僅28歲的生命。

3.斯瓦尼澤(烏克蘭游泳運動員)

時間:2002年10月14日

年僅30歲的烏克蘭著名游泳健將斯瓦尼澤于14日晚在國立扎波羅熱大學的示範訓練中猝死。醫生的診斷是:因腦溢血猝死。

4.波格丹·科農丘克(愛沙尼亞籃球運)

時間:2002年1月13日

2002年1月13日晚在美國進行大學生聯賽時,猝死于球場。波格丹的父親尤里·科農丘克說,他的兒子去世之前曾抱怨因長期訓練而感到疲倦。

5.迭戈·加西亞(西班牙馬拉松運動員)

時間:2001年3月30日

2001年3月30日,西班牙馬拉松名將迭戈-加西亞在訓練時心臟病突發,在送往醫院的途中不幸去世。

6.加夫列爾(阿根廷籃球員)

時間:2001年1月7日

全國聯賽的一場比賽中只剩4分19秒時,他因心臟病突然發作而倒地猝死。

7.曹春鵬(中國足球員)

時間:2000年10月21日

在全國21歲以下青年足球聯賽上,青島頤中對重慶力帆的比賽進行到上半場第22分鐘,頤中隊19歲的曹春鵬高速跑動與隊友接應時,突然痛苦地蹲在地上,隨即跌倒在地。

(吉隆坡讯)大马篮总秘书长谢铁文透露,在中国参赛时不幸逝世的男篮国手黄基杰是死于“心源性猝死”。

他说,中国医院方面已经发出死亡证明书,证实黄杰基的死因是“心源性猝死”(Cardiogenic Sudden Death)。

他表示,死者的父母亲在大马篮总代表陈其贤的陪同下,在今早飞往中国晋江处理其身后事,将在明天先飞返吉隆坡。

“至于遗体方面,在处理好全部手续后才会运回我国。”

今年25岁的黄杰基是在昨天傍晚代表以大马国家队为班底的大马福青队,参加世界福建青年篮球赛,在被换下场坐在板凳时感到不适而晕倒,教练把他紧急送院后回天乏术,英年早逝。

大马篮总对此事感到非常遗憾与伤心,并宣布退出这项赛会。


黃傑基在代表大馬男籃隊出國參賽時不幸逝世,得年25歲。(Max Ng提供照片)


黃傑基(右二)7月15日還在大馬籃總與中國運動品牌李寧的簽約活動上客串模特兒,但時隔還不到半個月,卻發生了讓所有人都感遺憾的事故。


黃杰基(後排左四)2012年在泰國清邁參加斯坦科維奇杯東南亞區入選賽時與隊友、教練的合照。


好友張俊業在面子書上對黃杰基的留言。


黃杰基(右一)個人面子書上的主頁面,就上載了他參加大馬籃總與李寧簽約的照片。

(吉隆坡29日訊)大馬男籃隊球員黃傑基昨日在福建晉江參加第2屆世界福建青年籃球錦標賽時不幸逝世,得年25歲。

以大馬福建青年隊為名義出征的大馬男籃隊在首仗對壘美國福青隊時以69比82落敗;而昨日第2場比賽與香港南華隊交鋒時,黃傑基在比賽期間要求換下場休息,但坐在球員席上時突然昏厥,被送院搶救後仍然不治,初步推測為心臟問題。

首宗國手海外賽逝世案例

這起意外震驚了整個大馬籃壇,而這也是大馬體育歷史上第一次發生大馬籃球國手在國外參賽時去世的事件。

大馬籃總於昨日9時19分在官網上發佈了黃傑基逝世的文告,標題為《痛失好球員》。文告中對於黃傑基的突然逝世感到傷心與遺憾,因此決定退出第2屆世界福建青年籃球錦標賽。

父母已飛往廈門處理身後事

大馬籃總秘書謝鐵文表示,黃傑基的父母親週一早上8時半,已在大馬籃總總經理陳其賢的安排下,飛往中國廈門處理黃傑基的身後事。

謝鐵文說:“黃傑基的父母親如今處在極度哀傷下,有甚麼可以幫忙的我們就儘量幫忙。”

也是富農化工總裁的謝鐵文透露:“黃傑基其實在3個月前才進來我的公司工作,對於這個孩子,我非常喜歡。他的待人處事及態度都很好,大家也很喜歡他。”

夢想征今年東運會

不過,謝鐵文補充說,有關黃傑基因為心臟病而導致逝世的傳聞一切還沒得到證實,而大馬籃總在得到正式的調查報告之後,會再公佈詳情。

另一方面,據黃傑基的朋友透露,黃傑基的夢想就是能夠代表大馬男籃隊參加今年年底的緬甸東運會,但如今夢想還沒達成,人卻已經不在,只能說造化弄人……

黃南德:最乖的球員
(黃傑基啟蒙教練)

在吉隆坡中華國中籃球隊教球、身為黃傑基啟蒙教練的黃南德對愛徒的逝世感到傷心及遺憾,他語帶哽咽地說:“很可惜,我也不懂要說些甚麼。傑基啊,是我一個最乖、最聽話的球員。”

“在傑基中學二年級時我遇到了他,覺得他高度很好,就極力提拔他。傑基16歲時我是雪州教練,當時我堅持推薦他入選雪州隊參加全國18歲籃球青年賽,而傑基也沒有辜負我,進步得很快,並成為雪州最重要的中鋒。而在此之後我們倆都一直保持密切的聯絡。”

“我好不容易栽培出一個國手,但坦白說,傑基走得太突然了……”

王基山:走得太突然
(雪蘭莪男籃教練)

在黃傑基進入國家隊前,曾帶領過傑基出征過幾項國內大賽的雪蘭莪男籃教練王基山表示,傑基的逝世讓他感到非常突然。

王基山說:“黃傑基這個球員的態度、紀律、脾氣各方面都很好。他接觸籃球其實是蠻遲的,15歲才開始,當時遇上了他的啟蒙教練黃南德。”

“過後我接手雪州男籃隊,也帶過傑基打過好幾個比賽,好像2005、2006的全國18歲青年隊,當時雪州隊都拿亞軍;2009年的雪州運動會、2010年的馬運會等等。”

“黃傑基人緣及態度都很好、本身也很有幽默感,教練、球員都很喜歡他,但是這件事情發生得太突然了,真的很可惜。”

楊傔安:勤勞有紀律
(大馬國青隊教練)

“我還沒有帶黃傑基出隊比賽過,但在跟國青練球的時候曾和他相處過。我覺得黃傑基是做事非常勤勞的人,他不但很專心練球,而且在空閒時也有在外面教補習,非常有紀律。”

“黃傑基在國青隊與其他球員相處時,給我的感覺好像大哥哥般,會照顧其他年輕的球員。而我和他的感情都不錯,他是一個很乖、擁有親切感又隨和的球員,大家時不時都會一起出去走走。只是沒想到他會在這時候離去,大家都感到很突然。”

部分好友面子書悼文:

●張俊業(男籃國手)
7月28日我失去了他…他是我的好兄弟…我當他是我親哥哥一樣…我和他的感情好到…衣服褲子鞋子手錶都一起用…他也對我很好時時請我吃東西…懂我不夠錢用會問我…夠錢用沒有…他懂我英文不好每天他都會和我講一二句英文…今天我失去了一個兄弟…失去了一個好隊友…失去一個教我英文的兄弟…祝他一路好走…黃傑基…

●郭添源(男籃國手)
R.I.P Bro∼老師,一路好走了T.T—feeling sad.

●魏川進(前男籃國手)
很想念他每次嗲著叫我“爹滴∼”
R.I.P.Jacky Ng KiatKee

●黃萬新(男籃國手)
R.I.P brother…

●藍友聰(前男籃國手)
一起睡過
一起拼過
一起瘋過

●黃有成(男籃國手)
My friend Jacky NgKiat Kee R.I.P,

●何耀隆(前男籃國手)
世事無常?你和我是隊友八年了,得知你離開了的一剎那,我發著呆的哭了出來。你永遠是我最棒的隊友。R.I.P

●許淑殷(前女籃國手)
這一場秀,最後變成我永遠留在心中的記憶∼T_TR.I.P

2013年7月15日,黃傑基於李寧推介禮的走秀……這場秀不僅是他唯一一場走秀,亦是最後一場走秀……

2013年7月28日,他代表馬來西亞到中國福建參加第二屆世界福建青年籃球錦標賽時發生不幸事件……=(非常意外地,他離開了我們……=(身為大馬國家籃球隊男籃隊員的他,所付出的努力,想必各位有目共睹……即使不願接受如此厄訊,卻不得不接受……=(無論他在哪裡,他依舊活在我們心中……希望他在另一個世界能夠過得幸福,一路好走……=(

●張楚鋆(女籃國青)
(收到一個難以接受的消息。)
R.I.P

黃傑基 Jacky Ng Kiat Kee
1988年——2013年
身高:196公分
司職:大馬男籃隊中鋒
曾就讀於:吉隆坡南益華小、中華國中、拉曼學院、泰萊學院

1.jpg
黃傑基在兩週前剛以模特身分,出席大馬籃總與李寧品牌簽約的記者會。


大馬男籃國手黃傑基星期日在中國晉江參加第2屆世界福建青年錦標賽時不幸猝死,震驚了整個大馬體壇。圖示黃傑基(後排右二)上週一在出征前,參與了此賽會的授旗儀式。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9日訊)國家體育學院首席執行員拿督藍蘭醫生說,在中國福建晉江參賽時猝死的大馬國家籃球隊選手黃傑基不曾在該院接受體檢,因此不清楚他的健康狀況,其死因須等至院方的驗屍報告出爐後才能知道詳情。

他表示,由於他沒有死者的健康報告資料,所以無法斷定死者的死因,目前只是假定他是患有心臟病。

“經過我的檢查,學院並沒有他的任何體檢報告,可能他是新來的運動員。一般上,我們會替運動員進行心電圖(ECG)和X-ray掃描,若發現他的心臟出現不尋常現象,我們會建議送他到國家心臟中心接受治療。”

“2003年,我們曾測試到有一名女運動員因為心臟有不尋常的徵兆,把她送入國家心臟中心求醫。”

曾安排體檢沒現身

他指出,據他瞭解,籃總曾安排他在上個月24日到該院接受體檢,可是他並沒有現身。

藍蘭接受星洲日報訪問,針對黃傑基疑是心臟病猝死一事時表示,過去發生的數宗心臟病猝死案件都是涉及年紀較大的運動員,年輕運動員則非常罕見。

他不清楚目前國家體育理事會(MSN)有沒有制定一項政策,規定運動員必須每年進行體檢;不過,一般上在賽會開始的半年前,有關總會將要求該院替參賽的運動員進行體檢。

促運動員每年體檢

“我的建議是,運動員最好是每年進行體檢,瞭解本身的健康狀況,尤其涉及較激烈運動項目的球員,更須要多加關注,避免發生不愉快事件。”

他指出,根據慣例,當局會安排那些在年杪參加東運會的球員,在今年初進行訓練之前便到該院進行體檢,瞭解球員的身體特質,以策安全。

(吉隆坡30日訊)大馬奧理會秘書拿督謝國驥,促請運動員正視自身健康狀況的任何警號,不時進行身體檢查,以避免或減少類似籃球國手黃傑基猝死的悲劇發生風險。

謝國驥接受《中國報》詢問有關籃球國手黃傑基猝死的悲劇,發表看法。

他也說,大馬奧理會有自己的運動員福利保險計劃。

被問及大馬奧理會是否準備向黃傑基的家人提供怎樣的幫助時,謝國驥表示大馬籃總可以提出申請,輔助金數額約1萬令吉。

ISN:突發案例

此外,國家體育學院(ISN)總執行長拿督藍蘭阿茲醫生認為,籃球國手黃傑基週日隨隊在中國參加比賽時心臟病猝死是突發案例,並非因任何一方疏忽所致。

“籃球隊有良好的醫藥檢查紀律,過往都準時接受所安排的體檢,因此我認為沒有任何一方疏忽。”

他指出,“我們的通常做法是東運會前,所有參與團隊都需接受體檢,籃球隊這次出發前沒有檢驗,是因為我們安排他們回來后才體檢。”

“這純是讓人悲傷的不幸事件,因為有時候運動員本身也不清楚自己有心臟問題,即使是接受檢驗,也未必驗得出。”

吸收經驗教育選手

“發生在傑基身上的可能有3個因素、心臟收縮導致跳動不夠快、心肌不強,或者他有心律失調;也或者有其他原因,但是我必須等待完整的報告。”

“我想各方也應從今次事件汲取教訓,發生這件事之后,國家體育學院必須更全面的觀注運動員、包括那些沒有參與大項賽事如東運會項目選手的身體情況,防范于未然。”

“教育我們所有的年輕運動員重視、鼓勵他們接受醫藥檢驗也很重要,一旦在激烈的訓練或比賽,很多事會讓人始料不及。”

值得一提,黃傑基是第2位因為心臟問題猝死的國家運動員,2011年10月,國家保齡球后備隊選手邱明凱在國家體育理事會宿舍病發不治。

謝鐵文:舉辦追悼會

馬來西亞籃總秘書長謝鐵文今日表示,一旦黃杰基遺體運回國,他們將會主辦追悼會,向這位籃球國手最后致敬。

謝鐵文在接受《中國報》採訪時說:“死者的父母親今日下午先從中國晉江返回吉隆坡,大馬籃總代表陳其賢繼續留在晉江,以處理運送遺體回國手續與后事,我們估計遺體可在周四至周六之間運回國。”

他表示:“由于這次大馬籃總代表福聯會前往中國參賽,因此福聯會要求加入治喪委會會,但我們在處理這方面沒有經驗,我們將與福聯會開會討論后,才公佈如何進行追悼會。”

他指出:“中國醫院方面已經發出死亡證明書,證實黃傑基的死因是“心源性猝死”(Cardiogenic Sudden Death)。

25歲的黃傑基,前日參加第2屆世界福建青年籃球錦標賽第2場比賽時,突然暈倒,隨后送往醫院急救后,證實不治身亡。

何謂心源性猝死?

心源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簡稱SCD)或Cardiogenic Sudden Death),指由于心臟原因所致的出乎意料的自然死亡,又稱心臟猝死。

SCD占成年人猝死的首位,成為困擾人們的一大難題。

近年,對SCD患者基本病因的識別已取得很大進展,普遍認為SCD多為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冠心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是SCD的主要病因,而擴張或肥厚型心肌病、瓣膜病等所有器質性心臟病均可以引起猝死。

比較少見原因則有先天性心臟病-冠狀動脈畸形 如左冠狀動脈起源于右側冠狀竇或與右冠狀動脈相連等。

造成猝死的直接原因,是心血管因功能的紊亂或喪失而不能維持大腦的供血,從而導致人意識的喪失。

SCD可無任何先兆,部分病人在猝死前有精神刺激和/或情緒波動,有些出現心前區悶痛,並可伴有呼吸困難、心悸、極度疲乏感,或表現為急性心肌梗死伴有室性早搏。心臟驟停后可發生昏迷直死。

SCD是突然自然死亡的最常見原因,其發生有年齡特點。在出生后的頭6個月,由于嬰兒猝死綜合征,突然死亡發生率構成第一峰。其后發生率驟降,直至45至75歲達第二峰。

國家男籃隊征戰馬尼拉亞洲錦標賽,主辦當局提前做好了球員證,但是黃傑基上週在中國猝逝,留下證件及本該是他穿著的14號戰衣,讓球隊睹物思人。

(吉隆坡3日訊)馬來西亞籃總上下今日全體出動,送黃傑基最后一程,願傑基一路走好!

今天是籃球國手黃傑基(25歲)的出殯儀式,除了還在菲律賓參加亞洲錦標賽的國家男籃隊,大馬女籃、國青男女隊、籃總高層包括署理會長拿督賀紹發、秘書長謝鐵文、副會長賴善雄、副財政拿督黃文正和一眾教練與球員,以及家屬與親友等百人,一起送傑基最后一程,場面悲慟,極盡哀榮。

值得一提,籃總會長拿督斯里張慶信因為家庭原因,目前身在新加坡,也特派代表出席。

出殯儀式在蕉賴孝恩館進行,靈柩送往汝萊孝恩園火化,孝恩園不徵收墓位以及喪府費用,以表敬意。

謝鐵文:研究索取賠償

儀式結束后,謝鐵文受訪時說:“籃總為傑基買的保險只是意外與醫藥,盡管當地法醫證實黃傑基是心源性猝死,但我們還會與律師研究,是否有可能從意外途徑,向保險公司追討賠償。”

談到避免類似事件發生,謝鐵文說:“籃總每年參加大小比賽數十個,不可能每次出賽都進行身體檢查,但基本上出征大型比賽如東運會,球員都有做身體檢查。

我們也計劃規定所有新加入國家隊的成員,必須做詳細身體檢查。”

與此同時,昨晚余百人也出席追思會,悼念黃杰基。

其中男籃總教練阿德文庫拉、教練戴順利和球員都錄製短片,在追思會上向戰友道別。

張俊業:一路好走

和傑基交情甚深的隊友張俊業在短片說:“阿基,你的離去我至今仍無法接受,你對我的好,就如哥哥般照顧我,希望你一路好走”;戴順利也說黃杰基的態度讓人給他留下深刻的影響,也在此前幾次帶隊都讓杰基出任隊長。

小將麥洛城也在短片表達:“Jacky(杰基),雖然和你認識的時間不長,但很謝謝你一直以來對我的照顧和指導,我永遠不會忘記。”

此外,熱愛籃球的前高教副部長拿督賽夫丁,也到場致哀。

他們有話說…

*楊艾溫(國家隊隊員)

2年前進入國家隊才和傑基相識,雖然只是短短的時間,不過我們成為很要好的朋友;他無論在做人或是球員,都是值得學習的好榜樣,我會一直懷念他。

*拿督何啟利(雪州籃總會長)

傑基是一個好球員,對雪州、國家隊都做出很多的奉獻,他的生活雖然短暫,然而我們會一直記憶起他美好的一面,感謝他的家人讓他進入籃球界,支持他全心投入籃運,實現他的夢想,我們會為他祈禱,希望他一路好走。

(吉隆坡5日訊)為紀念在比賽中猝死的籃球國手黃傑基,孝恩館員工別出心裁,熬夜精心製作籃球和籃球場的模型,擺設在死者靈堂,象征死者生前在籃壇的輝煌成就。

孝恩館發言人陳小姐在死者靈堂上指出,這不但為了紀念,也能讓更多人了解往生者的生前點滴,因為關于他的一些事情,就算是親友也未必知道。

她說,有關籃球場模型,員工是利用工余時間熬夜製造,甚至上網參考正規籃球場的大小比例。

“今晚在死者的哀悼儀式上播放了一段5分鐘長的短片,錄製了死者的隊友和教練對他印象,場面傷感。”

雖然死者父母傷心過度拒絕受訪,但死者在友人眼中,是謙虛、樂觀而有禮貌的年輕人。

25歲的大馬籃球國手黃傑基,上周隨國家男籃出戰中國晉江舉行的世界福建籃球錦標賽時,在比賽中途被換下場后暈倒,之后緊急送院急救,惟返魂乏術。

1.jpg
黄杰基的球衣、球鞋、奖牌和照片等生前物品。

2.jpg
赛夫丁(左二) 慰问黄杰基双亲(右二、三) , 左一为贺绍发, 右一是谢铁文。

3.jpg
当比赛还剩下9分钟11秒时,马来西亚队以99比88领先中国队……尽管黄杰基想要打败中国这支亚洲班霸的愿望仍没能实现就离开了人间,惟朋友们相信以杰基和大马球员永不言弃的精神,这梦想一定可以实现,因此特意亲手制作了这篮球场模型,为杰基一圆梦想。

1.jpg
大馬籃總秘書謝鐵文透露黃傑基的雙親不願讓兒子解剖驗屍,因此該名球員的死因將依照死亡證明書上所註明的——“心源性猝死”(Cardiogenic Sudden Death)”。

(吉隆坡3日訊)大馬籃總秘書謝鐵文透露,由於大馬籃球員黃傑基的父母不願讓兒子解剖驗屍,因此其死因便將依照死亡證明書所註明的——“心源性猝死”(Cardiogenic Sudden Death)。

父母拒解剖驗屍

25歲的黃傑基在征戰中國福建晉江舉行的第2屆世界福建青年籃球錦標賽時,不幸在比賽期間突然昏倒逝世,而中國醫院隨後判斷其死因為“心源性猝死”。

由於國家體理會(MSN)一直都在等待黃傑基的驗屍報告,以確定其死因,因此詢問謝鐵文驗屍報告是否已呈交體理會時,他說:“黃傑基的父母不願讓兒子解剖驗屍,他們想要他完整的屍體,因此死因只能依照死亡證明書所判斷出的結果。”

星期日凌晨完成返馬手續

黃傑基的遺體將在週六7時半時由中國運返吉隆坡,而謝鐵文說:“遺體抵達後,我們將辦理許多手續,而這可能會直到凌晨,之後便將遺體送往位於蕉賴的孝恩園。”

“孝恩園以示對黃傑基這名運動員的敬意,將不收費提供墓位及喪府,真的非常感謝他們。”

為了妥善處理黃傑基的身後事,大馬籃總與福聯會合作成立治喪委員會,而主席將由大馬籃總會長拿督斯里張慶信及福聯會會長拿督邱財加一同擔任。

謝鐵文說:“我們將在星期日為黃傑基打齋,之後還將在星期日及下週一晚上8時30分為他舉辦追思會,而出殯儀式則將在下週二的早上10時進行。”

謝鐵文表示大馬籃總將給予黃傑基的家屬1萬令吉撫恤金,理事們將另外籌款,以個人名義添加4萬令吉。

盼體理會平等付保險金

另外,謝鐵文將在下週一致函國家體理會,以商量黃傑基保險金的事宜。他說:“大馬鉤球員蔡文發在週四因車禍逝世時,體理會給出10萬2千令吉的保險金,而黃傑基此次也是代表國家出賽,希望體理會能一視同仁。”

最後,他表示大馬籃總也有為黃傑基購買保單,但卻是意外及醫療保險,因此必須與保險公司商量他的逝世是否屬意外,以確定保單是否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