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膠布心理依賴 林丹球拍解密

林丹使用的球拍,目前市場零售價2080元(約965令吉),號稱世上最貴,緣何在拍框粘上醫療膠布?付海峰的球拍為何以命名F9、蔡贇的型號是C7?

中國羽球隊在2009年開始,投到國產品牌李寧旗下,2年之後終於揭開生產工藝的高度機密。

李寧羽球拍開發生產中心總監張家隆透露,一支球拍的誕生,需要經過13道工序;中國隊的第一代李寧牌裝備,經過518個日夜、逾632位科研人員研發、6000多件樣品測試、3226人試穿試打。

張家隆指出:“提供給林丹、蔡贇等國家隊主力的球拍,基本上都是量身定做,個別主力還做到一對一的服務。球拍至少經過3輪試打,只要有任何一輪不通過,球拍都會被送回研發中心繼續改良。”

他們的專屬球拍,沒有在市面銷售。

市面沒有銷售

林丹的球拍已進化至第二代,材料上使用世上最頂級的碳纖維,加入超導納米、鈦金屬等科技元素,但要價2080元天價,個中還體現更多人性化成本。

張家隆還透露林丹球拍的特性。“林丹的球拍是進攻性的,所以質量較重,質材更硬,他要求平衡點更靠近拍框,這會讓拍框重一點。”

每次拿到新球拍,林丹都會把手柄上的黑色膠布撕掉,自己重新粘上醫用膠布,而且還只粘頂部以上2/3的面積。在拍框的頂部,他會按照自己的感覺粘一些膠布。

磅數不等於性能

張家隆曾因此與林丹溝通,表示可在生產過程專門為他的球拍加上他需要的重量,這樣就不用每次都粘上膠布去加重,“不過,林丹拒絕,原來這是他的一種心理依賴,所以我們後來也沒有強求。”

蔡贇專屬拍命名C7,是姓氏開頭加幸運數字;付海峰的F9也是同樣原因。

球線拉力方面,林丹31磅,曾保有叩殺時速世界紀錄(326公里、但已被陳文宏以421公里時速打破)的付海峰,球線張力是33磅。

女球員的球線磅數介於28至30榜,于洋曾經試過35磅被教練知道後,勒令她減回原磅數,因為“不是越高磅數,球拍的性能就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