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吃月餅 配無糖山楂烏梅茶

在中秋節,月餅是這個節日少不了的食物,但月餅熱量和甜度都很高,雖然現在很多月餅標榜低糖或低熱量,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1小塊月餅都可能會讓血糖產生變化。營養師指出,糖尿病患者吃月餅份量要拿捏得宜,注意吃月餅前後血糖的變化;中醫師則建議,吃月餅時可泡山楂烏梅茶配著吃,取代汽水、果汁等含糖飲料,促進消化,並減少在月餅外再多吃進含糖、熱量的飲食。

選配清腸胃的茶類
中醫師指出,仙楂味酸性微溫,能健胃、助消化;烏梅性溫味酸澀,有生津止渴、清熱解毒的作用。糖尿病患在吃月餅時,不應再搭配有糖的飲料,可以喝1 杯山楂和烏梅沖泡的茶飲,只要將山楂和烏梅各5克放進杯中,以500c.c.的熱水沖泡,放涼後即可喝,有助減少吃了月餅後的油膩感,消除腹脹。
但應注意,有慢性胃炎或正在胃痛的人不適合。曹雅姿營養師則建議,吃月餅時,不要拿汽水、果汁等高糖分飲料配著喝,容易讓血糖升高,可選用一些無糖、無熱量的飲料或白開水替代,例如無糖綠茶等。

吃月餅前後量血糖
糖尿病患者家中如有血糖機,可透過測血糖來控制吃月餅的量。營養師表示,市售月餅以廣式月餅的熱量、糖分和油脂最高,吃前應先看包裝上標示,如 800卡的廣式月餅可吃約4分之1個,250卡左右的蛋黃酥或綠豆椪可吃1個。吃月餅前先測1次血糖,食用後2小時再測1次,比較2次測得的值,就可知吃月餅量和血糖值間的關係,再以此作為份量增減依據。需注意,只要吃了月餅,就應該減少正餐或其他熱量的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