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坎耗8億建人造島 曼絨發展如虎添翼

1.jpg
MARINA ISLAND發展計劃的第一個人造島已竣工,第二座人造島工程即將展開。

曼絨市的商業、旅遊和屋業發展起飛,耗資超過8億令吉打造的紅土坎MARINA ISLAND人造島發展計劃,更使曼絨在地方上的經濟發展,如虎添翼!

負責MARINA ISLAND 的 MARINA SANCTUARY渡假村有限公司發展董事陳祖漢透露,此計劃耗資8.3億令吉,有3座人造島,預計在2020年全面完成。

“屆時,除了為當地制造2萬7000個就業機會,也為國家帶來90億令吉的回酬。”

他透露,此計劃分別由加拿大、美國、新加坡和香港等多個國家地區的企業家注資推動,預料將在2020年完成。

“此計劃從1997年開始策劃,于2001年動工,第一個人造島已在2010年完成,目前進行建設第二座人造島的工程。”

他說,當整個計劃完成后,在3座人造島上,除了設有酒店、商店、國內和國際碼頭,還會設有住宅區、禮堂和船只維修中心等,3座人造島將變成具商業和旅遊特色的城鎮。

陳氏說,計劃中也將建設供國際貨船和郵輪停泊的碼頭,該公司也計劃開闢新高速公路,將紅土坎往返吉隆坡的3小時半車程,縮短至2小時半。

“這項計劃主要讓MARINA ISLAND成為霹靂州旅遊熱點,使霹靂州成為國內繼巴生港口和檳城港口之外的另一個國際港口,同時打造成可媲美國外的海島旅遊胜地。”

黃金錠:農業蓬勃帶動經濟

曼絨的養殖和種植業發展蓬勃,加上原產品价格近年看俏,加強曼絨居民的消費能力,是地方上經濟蓬勃發展主要因素之一!

常青農業有限公司董事經理拿督黃金錠指出,曼絨盛產原產品如棕油和樹膠,這里更是全國最好的海產養殖區;再者,引燕業在近三五年來開始蓬勃發展,使得曼絨成為海、陸、空農業發展鼎盛的地區。

“曼絨居民消費能力提高,開始購置產業及購買農業地投資,加速地方經濟發展。農業地价格在3年內飆漲近10倍,屋業价格提升超過50%。”

他說,以前,曼絨的經濟較不景氣時,數兄弟姐妹都同住一屋子,現在收入提高,人們紛紛開始自行置業,近年來,曼絨房地產的需求量提高,屋業价格也開始上揚。

黃金錠否認出現國外或外埠投資者到曼絨投資,炒高屋价的情況,他說,以曼絨目前的市場而言,除了店舖,房屋並沒有投資市場潛能,他不認為投資者會投資當地的屋業。

外資進駐商機無限◆葉祐福(曼絨新村發展官)

曼絨的旅遊業重點區,都在邦咯島和紅土坎一帶,其中刺激曼絨旅遊業發展的人造島,島上設備完善,吸引不少遊客。

除了現有的紅土坎碼頭,人造島上也設有新碼頭,從那里乘船到邦咯島只需10分鐘,縮短從紅土坎碼頭往邦咯島的時間。

在旅遊業帶動下,曼絨市中心的商業機會開始看俏,外資開始進駐紅土坎和曼絨市中心。

政府引進外資到紅土坎碼頭附近的重工業區投資,並在市中心引進特易購,佳世客也將進軍曼絨,促進商業發展。

曼絨的地价和屋价開始飆升,近年上漲幅度達50%至70%。

中小型企業沒受惠◆瞿述漢(KOKI食品工業公司東主)

曼絨近年來的經濟發展迅速,其中屋業發展速度驚人,連屋价和地价成長率也相當驚人。

尤其靠近旅遊區,如紅土坎一帶的屋業,价格比市中心或新村一帶高。

雖然如此,食品工業的中小型企業並沒有得到好處。我們的生意反而受到國內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下降約20%。

人口增房屋需求大◆陳愛福(聯豐屋業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曼絨一帶的屋价,在七八年前已開始高漲,是受到土地价格、建築材料和員工等因素促成。

因為投資者入駐曼絨,人口逐漸增加,房屋的需求也相應提高,購置產業的購屋者中,50%是投資性質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