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糟雞麵線好滋補 婦女坐月子必吃 曼絨展翅高飛

1.jpg
福州紅糟雞麵線,是婦女產后進補的食品之一。

在愛大華和實兆遠,福州人占了華人人口大多數,所以要在這里尋找有福州人民間習俗、文化和美食,一點都不難。

談起福州人的美食,很自然的就會想到紅糟雞麵線,這確實是福州美食的代表之一。

其本上,福州菜餚,源自于中國福建福州一帶,屬于閩菜的一大主流菜餚,其特點是在味道上偏甜、酸、淡,而且,福州人也重視湯頭的烹制。在烹調上,福州菜則以溜、蒸、煨和炖最為常見。

談回福州紅糟雞麵線,是福州人傳統倡節和喜慶節日必吃的傳統菜餚,因為細長的麵線,寓意著健康長壽的好意頭。

曼絨市議員陳修志說,紅糟雞麵線也是婦女生產后,坐月子時的滋補食物之一,且在坐月子期間,每天都必須吃的食物。

陳氏帶著筆者和同事,到實逃遠一家名為中國餐室的餐館,讓自們一行人品嚐福州人的美食,他更點了多道福州佳餚,如:糖醋排骨、鹵豆腐干和雞蛋,還有最附特色紅糟雞麵線,魚鰾湯、豆腐羹、福州魚丸和魚頭湯等等。

這里的紅糟雞麵線中,細長的麵線非常可口,而且吸收了湯汁后,也不會變得軟棉棉的,有別于一般的麵線。

最值得推荐的,莫過于這里的魚頭湯,味道偏酸,非的開胃,而酸辣的魚鰾湯,也相當美味。

吸滿湯汁的爽脆魚鰾,在嘴巴里咀嚼時,湯汁即時溢出,使得滿腔都是鮮美的湯汁,叫人回味不已。

嚐過口味較重的菜餚,來碗清淡的豆腐羹,平撫味蕾的刺激,回歸清淡,避免過于酸辣帶給腸胃的不適。

值得一提的別一道福州美食,只有在佳節或著是初一、十五才有得售賣,它就是可將之當作甜品的八寶飯。

八寶飯,是以糯米、芋頭、紅棗、葡萄干、肉桂干、糖冬瓜等,絕對是嗜甜者的最愛。

大熱天喝一杯椰花酒透心涼

來到實兆遠,除了福州美食,還讓人想起清甜透心涼的椰花酒。

《中國報》前往採訪售賣和採集椰花酒超過20年的印裔同胞拉亞芬(62歲)。

拉亞芬說,椰花酒味道清甜,喝下肚覺得非常清涼,因此,在大炎熱的天氣之下,非常受歡迎。

他指出,椰花酒,是來自椰樹的花汁,當椰花汁被採集下來后,放在溫室中,就會自然的發酵。

“我們每天都會分兩個時段收集椰花酒,即是清晨5時至早上9時,及下午3時至傍晚6時。早上的時段,所收集的數量較多,每棵椰樹約可收集2公升的椰花汁,至于下午時分,則只有500毫升。”

他說,普遍上,能夠採集椰花酒的椰樹,多數樹齡達5歲至6歲以上,因上了此年齡的椰樹樹杆較堅固,能支撐人體的重量。

赤手攀樹採椰花汁工人身手真敏捷

採椰花汁工人赤手空拳攀上樹,身手不比孫悟空遜色!

詢及拉亞芬有關採椰花汁的過程時,湊巧正是收集椰花汁的時候,拉亞芬即指示其員工“表演”採椰花汁的功夫,讓大家一開眼界。

採椰花汁工人身上除了腰上掛著的塑膠桶,和用來割開椰花桱的巴冷刀外,就沒有其他協助攀爬的工具下,只見採酒工人身手敏捷利落的,一步步踩在刻在椰樹樹杆上凹口處,眨眼間工人就站在高約60尺的椰樹上。

在樹下見到工人裝滿在陶甕里的椰花汁,倒在掛在腰間的塑膠桶內,再以巴冷刀割下椰花花桱,綁上陶甕收集椰花汁。之后,小心的從樹上爬下,再將之倒入大桶內,整個過程在10分鐘內完成。

其敏捷的身手,就像是孫悟空般敏捷,不禁教人五體投地,由心而發的驚嘆“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