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不同人類 人工呼吸對狗沒幫助

資深獸醫拿督李崇孟指出,動物身体結构與人類不同,因此對人類有效的人工呼吸,對動物卻沒有很大幫助。

“雖然狗和人的体內构造相去不遠,都有五官和肺等,但狗的呼吸系統與人類不同,牠們僅能用嘴巴呼出二氧化碳。”

李崇孟今日針對昨日一名義務消拯員在火災現場對小狗做人工呼吸一事,接受《中國報》電訪時說,當時受困于火災而吸入大量濃煙的小狗,有可能已暈倒。

他說,狗的皮膚沒有汗腺,無法排出体內毒素,導致狗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一直喘氣,通過嘴部來散熱和排毒;但當時小狗可能因暈倒而無法做出喘氣舉動。

李崇孟指出,依據當時情況,進行嘴對嘴人工呼吸的措施,是無濟于事。

肺部積滿濃煙

“体積小的小狗,其肺部已積滿濃煙,又無法排出;唯有送到獸醫處,透過儀器吸出濃煙,才可能獲救。”

雖然李崇孟認為人工呼吸對小狗無用,但他也讚揚該消拯員的勇氣和愛心。

“她能在短短時間內,想到用人工呼吸救狗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與狗嘴對嘴是需要勇氣,她必須充滿愛心。”

無論如何,他強調,因動物與人類不同,一旦寵物有生命危險,公眾須馬上送牠們入院急救。

“在生命危險時,公眾必須讓寵物維持心跳,大家可壓寵物的心臟,最主要是不要讓心跳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