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個地方躺一下

我們那棟坐落在台北捷運國父紀念館一號出口的公司,在外觀上像個童話中的城堡,走進了城堡以後,每個人都隱身在城堡中的某個角落好像消失一樣。

想遇到都很困難
這裡許多人的工作是輪班的,他們都不在辦公室,他們出現的地方會是某個攝影棚或是某個剪接室或錄音室。新聞部就更不用說了,大部分的記者正在某個地方採訪新聞,我想遇到都很困難。於是我就想出了親自去發生日卡片的好辦法,結果半年下來還是沒辦法遇到每一個人。
我最難遇到搭景班的同事。他們工作的時間往往是清晨或是深夜,都是利用一般人上班以外的時間拆掉景片或是重新搭一個全新的景。
有時候只為了送某一個搭景班的同事生日卡,我還得算準時間,趁著一大早他們還在攝影棚時趕快去送卡片。通常他們看到我雙手捧著生日卡片走上前去時,他們的反應都很靦腆,有的人會連忙脫下手套,有的連忙放下手中的鐵鎚或木板,有趕快從樓梯上爬下來,拿到生日卡時還不知道要做出什麼表情。他們之中有些人一輩子都沒做過生日,或是沒收過生日卡片。
這樣來來回回的送了很多次後,有位同事就對我說:「我們從來沒有一個休息的地方。」「他們在這兒工作最久,卻沒有自己的空間,吃便當時都還蹲著吃。」和我一起發生日卡的同事替他們請命。最近趁著收回一棟舊大樓後,我們整理了一間很大的辦公室和休息室給搭景班的同事們使用,他們終於有了一個可以坐下來休息,甚至躺下來睡個小覺的地方了。

對人性興趣盎然
有人問我說:「創作和管理有什麼關係呢?」我回答說:「都和人有關。如果你喜歡觀察人,對人性感到興趣,那麼創作和管理就有異曲同工的地方。我對繁瑣的典章制度感到極度不耐煩,可是對人性卻永遠感到興趣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