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平台:超微雙核心平台只吃電54瓦

在舉世對環保議題的共識之下,電源消耗和運算效能卻朝向兩極化發展而僵持不下,製造商只好紛紛向ROHS環保規章靠攏,不餘遺力的尋求綠色零組件;事實上,如果電源供給最終會到達1000瓦之譜,你的電腦大概會把牆上標準電源插頭的電全給吃光了。

數以百計甚至數以千計的商務運算的處理器,不斷的從配電箱上啃噬龐大的電源,這些浪費後來大量的轉換成昂貴的電費帳單,而市井小民所關心的是,一旦電源耗電轉換成大量熱量散逸之後,使得系統的冷卻變成一個揮之不去的夢靨;而隨著系統愈變愈小,熱量愈積愈多,用電效率的高低就會變成驅使家庭劇院、迷你型電腦和行動遊戲機等市場,是否還能繼續賴以持續發展的共通目標,隨著英特爾(Intel)的筆記型電腦處理器一一進駐桌上型系統,讓家庭劇院電腦(HTPC)愛好者開始趨之若鶩,而威盛(VIA)的Epia省電平台也不落人後,推廣從汽車到吉他產品上,倒是超微在這一方面顯得出奇的安靜。

最近超微一談到省電的議題,多半會側重於伺服器系統上,主要圍繞著如何可以因此削減運作擁有的成本,以便於從英特爾的手上奪取更大的市場佔有率,雖然大筆的廣告預算通通花到商務運算平台上,但是許多家裡自用的電腦組裝者仍然非常好奇於超微在已經非常有效率的Athlon 64 X2處理器,還能如何提供更好的加強效率(EE)版本產品。

連經驗老到的電腦組裝者都會好奇,到底真正可以省電到何種程度?一台完整的雙核心系統,外加一個10,000轉硬碟機,可能只耗電54瓦嗎?超微的Athlon 64 X2 3800+省電型處理器可以真正讓此事發生,而且是使用普通桌上型處理器用的零組件就可以做到,不需要特地動用到筆記型電腦的專用套件,除此之外,還有什麼驚奇可以讓我們期待嗎?當處理器昇等到X2 4600+時,在待機狀態下只多消耗兩瓦的電力而已,這是真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