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永泉茶室用人糞抹鍋 警方否認施巫術

1.jpg
這間售賣印度扁擔飯的茶室在怡保非常出名,常有國內外遊客光顧。

2.jpg
近打縣衛生局發出查封令,下令有關茶室關閉14天。

3.jpg
大馬皇家警察在官方面子書上否認突擊怡保一家被指使用毒品烹煮食物的餐廳。

(霹靂‧怡保16日訊)怡保市楊加森路一家售賣印度扁擔飯(nasi kandar)的著名茶室,因被發現不衛生而被衛生局查封14天。

早前網上謠傳有關茶室為“大麻茶室”,並發現雪柜內有糞便,相信是用來涂抹在鍋子施展“巫術”使生意興旺,對此,大馬皇家警察於今午1時許在官方面子書上作出澄清,否認曾針對怡保一間被指使用毒品烹煮食物的餐館展開突擊檢查行動。

警方也貼上一張照片顯示有人在面子書散播謠言,指警方在怡保一間餐廳展開突擊檢查,該餐廳被指將人糞放置在冰柜內,相信是用來塗抹在鍋子處,以施展巫術。

警方鄭重否認上述謠言,並呼吁民眾停止散播這些謠言,因這會破壞相關人士的聲譽,同時促請民眾若有資料,可向警方提供情報及報案,而非通過任何社交媒體管道散播消息。

業者:營業54年將裝修

有關茶室業者洪先生表示,該茶室從1959年開始營業至今,已有54年,因此廚具及環境顯得比較殘舊,當局便發出關閉令,以便進行裝修。

他說,如果當局滿意茶室的環境及情況後,將會讓有關茶室如常營業。

他知道網上出現許多關於該茶室的不實傳言,並強調衛生局人員是收到公眾投訴而採取行動。

他打算從明天開始為店內進行裝修,然後於星期六再請官員來檢查,如果官員滿意,他們將於星期日或下星期一重新營業。

發現不衛生查封14天

茶室的查封令是由近打縣衛生局食物安全及品質單位發出,該單位於今午前往該茶室進行檢查後下令茶室查封14天,即從今午5時至11月28日。

參與檢查行動單位包括怡保市政廳、移民局、貿消局官員,共有20多人。

官員已把有關茶室的飯檔以黃色封條圍上,而用來烹煮食物的毗鄰店鋪則被貼上查封令。

近打縣衛生局發言人說,這張查封令是根據1983年食物法令第11條文發出,原因是環境不衛生及不清潔,以致可能會危及公眾健康。

在有關條文下,業主若拒絕在期限內關閉茶室,將可被監禁最高5年或罰款或兩者兼施。

發言人否認是因面書上的流言而採取這項行動,這只是普通例常檢查。他不願發表進一步談話,因該行動是由衛生部指示展開的。

有關茶室不只有很多怡保市民光顧,更是許多國內外遊客喜愛去的其中一間美食店;早前新加坡部長及官員到訪怡保時,也曾在此品嘗美食。

在這項行動中,當局共發出4張罰單。較早,怡保市政廳衛生執法組也發出關閉令予在萊布路的一間茶室,原因是有關茶室在處理食物時違反1983年食物法令。

1.jpg
永泉茶室業主和Nasi Kandar Ayam Merah Ipoh業主召開新聞發佈會。左起為洪光業、聶瑪都拉及沙吉。

2.jpg
衛生局針對的不是永泉茶室店面,而是左手邊用來烹煮食物的廚房。圖為該店被令關閉後,東主正進行油漆及清理工作。

(霹靂‧怡保15日訊)昨天遭近打縣衛生局下令查封,以印度扁擔飯聞名的怡保楊加森路永泉茶室強調,該店沒有使用糞便來塗抹鍋子,也沒有如網上謠傳般和衛生局官員發生爭執,而遭取消執照的餐館並非該茶室。

“霹靂州務大臣等聞人都曾來此用餐,甚至我們自己也是吃這食物,難道會做出這樣的事?若對方有證據,請拿出來,若沒有,請不要亂寫。”

租用永泉茶室營業的Nasi Kandar Ayam Merah Ipoh經理聶瑪都拉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這些謠言都是不真實及不公平的指控,令他們感到無辜和痛心,不僅影響到該店55年建立起來的聲譽,也影響到霹靂州的聲譽。

扁擔飯檔名聲遠播

他說,該印度扁擔飯檔名聲已響遍國內甚至衝出國外,許多新加坡、澳洲、泰國遊客都前來用餐,如今有關謠言傳開來,該店名譽受損,霹靂州聲譽也如是。

他說,官員認為不符合標準的並非永泉茶室範圍,而是毗鄰用來烹煮食物、當作廚房的店鋪,而官員只是指示該店清理地板、為牆壁油漆等小問題。

他表示,當局下令該店關閉兩個星期,而他要求給該店3天時間,他們會儘快在3天內進行裝修、清理和油漆,完工後將聯絡衛生局官員,若符合標準,就可在星期日或星期一重新開店。

永泉茶室於1959年開張,租用該店檔口營業的Nasi Kandar Ayam Merah Ipoh也在同時間營業,如今茶室東主已經歷三代人,印度扁擔飯檔則落到第四代手上,間中從無轉手。

聶瑪都拉估計,由於衛生局來採取行動時,他們已準備好第二天的香料、雞、魚等原料,這些成本和15名員工的3天薪水加起來共損失1萬令吉,生意額方面,每天損失約五六千令吉。

聶瑪都拉:面書指Vanggey
“食客誤當我檔口”

聶瑪都拉表示,面子書謠傳以糞便塗抹鍋子的店並非永泉茶室,而是吉靈當的Nasi Vanggey餐館,而後者也已針對此事報案。

“面子書上是指稱‘Vanggey’,而我們是‘Ayam Merah’,只是有的食客口頭上以該名稱指稱我們的店,相信該面子書謠言傳出後,有人因此誤以為是我們的檔口。”

他透露,Nasi Kandar Ayam Merah Ipoh有3名股東,其中一名也是吉靈當Nasi Vanggey的股東,後者已針對此事報案。

至於該檔是否會報警,他表示,他們不會採取法律行動或報警,這次選擇透過媒體澄清,是因為媒體向來給予該檔支持,曾經做過許多報導。

他質疑有人妒忌該店而做出這項誣衊行動。

檢查沒起爭執

聶瑪都拉強調,衛生局官員是在昨日下午約5時30分前來檢查,當時並無表明檢查原因,整個過程雙方沒有發生爭執。

不過,他認為該店並非罪犯,因此對官員一進來就直接下令該店關閉,並驅散顧客的做法略有微言,但他表示支持有關當局履行職務的做法。

洪光業:曾被謠傳不衛生
第二次發生事件

永泉茶室東主洪光業表示,許多高官政要,如霹靂州務大臣、玻璃市州務大臣、新加坡部長都到該店用餐,難道該店敢如此隨便準備食物。

他透露,這是該店第二次發生類似事件,十多年前,該店也被人謠傳不衛生;平時怡保市政廳衛生組官員常會來進行例行檢查,並無問題發生。

吉靈當Nasi Vanggey餐館股東受詢時透露,他們會在今晚召開新聞發佈會做出澄清。

他說,衛生局官員昨午約4時有到店裡進行檢查,但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1.jpg
西蒂(左)把道歉聲明交給阿哈末阿茲蘭沙,由法茲里(中)見證。

(霹靂‧怡保15日訊)在面子書上以“Ze Aida”用戶名發佈狀態,指另一家賣扁擔飯的Nasi Vanggey餐館的食物儲存箱有糞便的西蒂祖拜達(化名,24歲),今天在餐館管理層和她兄長的陪同下,公開道歉。

主動聯絡餐館管理層

她透露,她是在11月12日“拷貝”她面子書一名朋友的狀態,再發佈出去。她的面子書只有本身的朋友能夠瀏覽,不料被一些不負責任者截圖,再透過手機、社交網頁、網絡發佈出去。

她說,她看到吉靈當NasiVanggey餐館管理層在面子書上載一則內含她用戶名的照片後,覺得自己對此事有責任,於是主動聯絡餐館管理層,並在11月14日一同到雙溪森南警局報案。

她也強調自己沒有心要影響該餐館生意,並承認自己的錯誤;她已在自己面子書上載警局報案書,也已刪除一切有關該餐館的貼文,記者會結束後,她也會在面子書上載道歉聲明。

經理:餐館生意額降60%

吉靈當Nasi Vanggey餐館經理法茲里強調,有關該餐館有糞便的說法是子虛烏有,而且衛生局是恰巧在這一段時間到永泉茶室進行檢查,並非如一些有心人所說是因為搜獲糞便才進行檢查。

他表示,衛生局官員昨日有到吉靈當Nasi Vanggey餐館進行檢查,發現該店沒有問題,所以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他透露,該面子書貼文傳開後,餐館的生意額受到影響,今天影響最嚴重,生意額至少下降了60%。

該餐館董事阿哈末阿茲蘭沙表示,本月13日,有顧客上門展示手機的面書截圖,向他們詢問,他們才驚覺有類似謠言,並在當天報警。

1.jpg
著名扁擔飯茶室門前張貼著衛生局發出的查封通令,為期2週。

(怡保15日訊)怡保楊加森路一間著名扁擔飯(Nasi Kandar)茶室,因衛生問題昨天被查封2週,市民仍照常光顧其他嘛嘛攤,生意未受影響!

一些業者認為,發生有關事故,疑因遭人妒嫉所引發。

據瞭解,該著名扁擔飯每天開業時,店外就大排長龍,吸引各族購買,即便是炎陽高照,公眾也耐心輪候。

傳發現糞便議論紛紛

近日在面子書盛傳一貼文,指1間著名扁擔飯為“大麻茶室”,更有令人震驚的傳言指在冰櫥內發現糞便,並抹在鍋子上,以施展巫術用途,引起網友議論紛紛。

近打衛生局官員與怡保市政廳官員昨天檢查該店時,發現該店疑因不符合衛生水平,于下午5時發出查封令,即日生效,為期2週,以作清理。

《中國報》特此走訪各嘛嘛攤業者及各族市民得悉,一些業者認為當局應先發出警告信,不應採取強硬措施馬上封店;也有人認為該店因生意火紅而遭人妒嫉造成,另有業者自行休業清理餐館,確保衛生。

一些市民則認為,此事令人難以置信,有者則心有忌諱,會選擇光顧清潔及衛生的嘛嘛攤,也有人仍懷念該店的“Ayam Merah”,而願意等待該店重開。

位于該店附近的一間嘛嘛餐館東主峇察受訪時說,當局強硬查封該店,令人感到憤怒,當局應先發警告信,對方若沒有根據指示才封店。

提及該茶室被查封后,該店是否受到影響,他說,各有各的生意,他並未因此受影響。

“本店強調強清潔及衛生,不時也會有衛生官員檢查,及有官員到來用餐。我認為該店會遭人查封是因遭人妒嫉造成。”

應仔細調查

★羅斯蘭(55歲,退休軍人)

小時候父親常帶我到該店用餐,因這裡有著名的扁擔飯,沒有想到會發生此事,難免會有芥蒂。

該店也常吸引國外官員或遊客奉場,為免影響國家形象,當局應仔細調查。

自行休業3天

★阿南丁(52歲,怡保市著名羅也小食業者)

周四下午聽聞此事后,便自行休業3天,以清理店舖,雖然衛生官員不時到來檢查,為防萬一,澈底清理還是比較安心,免遭查封帶來嚴重損失。

繼續吃印度餐

★關南友(53歲,保險估計師)

喜歡各族的食物,雖發生該事件,但不會影響繼續食用印度餐,不過會選擇光顧清潔及衛生的餐館或嘛嘛攤。

應一視同仁

★周玉英(48歲,家庭主婦)

曾聽到有關傳言,為了維護消費者利益,不論是何種族的餐館,衛生官員都應一視同仁,不時檢查。

對業者有信心

★何錫興(扁擔飯常客)

常光顧該店,尤其喜愛吃它的“Ayam Merah”,早前曾聽說該店是“大麻茶室”,也曾聽說有人用糞便施巫術,但我仍對該店有信心,周五也想再光顧該店,卻驚見已查封,若能在2周后重開,仍會去光顧。

曾吸引國內外高官光顧

被暫封2星期的某茶室印度扁擔飯攤位非常著名,曾吸引國內外的高官及遊客前往品嚐,霹州務大臣拿督斯里贊比里,也曾陪伴新加坡副總統尚達曼前往光顧,當中也包括前青年體育副部長拿督陸垠佑。

莫哈末聶馬都拉賽益(49歲)說,被指以人糞煮食,不只破壞他的名譽,也在破壞霹靂州的名聲。

另外,該店店主洪光業說,週四下午5時,執法單位如移民局、市政廳及衛生局拉大隊前來檢舉,讓人錯愕。

他說,此次被指用糞煮食,著實令人無奈,盼借此記者會還該店清白。

他說,休息數天預計損失2000至3000令吉,不過,名譽受損才是最大的損失。

他說,為了讓遠近食客都品嚐到扁擔飯,該店只在農曆新年、清明節、開齋節、哈芝節休息。

商家:不因傳言不再光顧

報導:李莉莉

在附近做生意的商家異口同聲說,他們不會因傳言而不再光顧,且相信業者不會以人糞煮食。

雜貨商錢女士對本報記者說,不相信該店用人糞煮食,因這是不可能的,她會如常光顧該店,因其咖哩汁很美味。

此外,雜貨商吳美婷與吳美娟說,將繼續購買該辣度及咸味合她們口味的扁擔飯,每星期都會光顧1至2次。

封店與人糞無關
衛生局:停止散播不實消息

報導:何金芝

霹靂州衛生局官員強調,著名扁擔飯茶室被下令暫停營業14天,全因該茶室衛生不及符合衛生標準,與人糞無關,希望外界停止散播不實消息。

該官員今日接受電訪時指出,該官員較早前如常到位于怡保楊加森路和吉靈檔扁擔飯茶室展開列常衛生檢查,發現有關茶室的衛生標準少過55分,才下令有關業者暫停營業,以進行內部清潔工作。

他說,業者完成清潔工作后,必須知會衛生部,再派官員前往檢查,衛生程度達標才允許重新營業。

“據1983年食物衛生法令第11條文,要求茶室業者暫停營業最長是14天,若業者在更短時間內完成清潔,並達到衛生標準,將被允許提前重新營業。”

他披露,該局將針對網絡上流傳有關茶室因為有人糞,才被下令暫停營業是不實傳聞,造成人心惶惶的事件,尋求衛生局長同意,以在衛生局的官方網站發布澄清文告。

“怎可能用人糞煮食?”
扁擔飯攤經理促出示證據

被暫封2星期的怡保楊加森路某茶室印度扁擔飯攤位經理莫哈末聶馬都拉賽益澄清,該店被封是因衛生問題,而不是面子書流傳食物有人糞。

“我們怎么可能用人糞煮食?我們和16至17名職員,都吃自己煮的食物,若說我們人糞煮食,請出示證據,勿亂造謠,報章也要據實報導,以示公平。”

他說,他攤位的馬來文名字是Nasi Kandar Ayam Merah Ipoh,不是面子書所影射的那間。

莫哈末聶馬都拉賽益,今日在該店店主洪光業及2名女婿陪同下,在記者會如是澄清。

他說,扁擔飯是從爺爺開始,直至55年后才有今天的規模,但一直被流言指該攤用內褲、貓糞、人糞抹鍋煮食的傳言。

他說,該攤此次已是第2次被查封,首次是在十多年前,原因也是衛生不合格。

他說,目前,他與伙計正在清理攤位與廚房,完成后將交由衛生局評分,以便星期日或下星期一重新開業。

他表明不會對此事採取進一步行動,只因支持霹州政府,而聽從指示,清理四周。

他也說,警方調查后也證實沒此事,並在有關貼文上附加“虛偽資訊”的字眼。

詢及營業執照是否已吊銷時,他說,只是暫時被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