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製漁網靠手藝技巧 兼具眼力、手力、腰力

1.jpg
許朝南在網尾的部分穿上鉛粒。

2.jpg
網尾密集度較高,用以捕捉海產。

穿針引線編製漁網考3“力”,眼力、手力、腰力皆須齊集,而縫補漁網考3“到”,眼到、手到,且心要到!

編製漁網是將個別已由機械或是手工編織完成的半成品,以繩線縫製在一起編製成成品漁網,供漁民出海作業使用。

隨著漁業的發展,相關領域的行業,如捕漁用具製造業或是機械編織漁網業等,都高度依賴機械的輔助生產,唯此編製漁網及縫補漁網的手工,至今仍無法被取代。

班台的“獨家”編製漁網及縫補漁網業者許朝南(67歲)及兒子許漢松(39歲),其手藝在地方上可說是盛名遠播,依照顧客漁船大小而量身編製出適合的堅韌漁網,備受地方上的漁民的青睞。

擁有30年編製漁網經驗的許朝南說,他本身在年輕時,也靠討海為生,在機緣巧合下開始了這行手工行業至今。

“編製漁網是需要靠些天分,並不是人人都能掌握此技巧。以前在剛接觸后即產生興趣,但當時也只能站在一旁邊看邊學。”

他指出,編製漁網是按照顧客所告知的船隻大小,以及所需要的漁網尺寸,才以網針將計算好所需的編制繩線、網身、網尾等3大主要部分縫製而成。

材料成本有增無減

許朝南透露,材料成本有增無減,早期每張漁網的價格,視大小尺寸而異,平均僅約3000令吉,但現在則是每張約1萬令吉不等。

他指出,1張耐用的漁網,需具備經編無結、網身平整、耐磨、重量輕、結構穩定、結節強度高、網衣破損后不變形,以及不鬆散等堅韌特徵,才能為漁民增產。

編製深海拖網需8天

“目前,大部分都在編製深海漁船的拖網,而編製每個深海拖網則需耗時逾8天,一般的縫補漁網則需視其破裂程度,通常僅費時2至4天的時間。”

許朝南分析說,由于是全手工編製,尤其是在編製特製重量可達約百公斤的大拖網時,在編製過程中如拉直、拉高,以及編上浮球等人工的處理,是需要費相當的力氣才能完成,必須兼具眼力、手力及腰力。

漁網小常識摘取自網絡

漁網顧名思意指漁民出海捕魚所用的網。

早期的漁業技術及科技尚未如此現進,古代漁民僅使用粗布加上麻作為原料,並通過捆卷的方法製成早的魚網。

與現今的科技相比,早期的漁網較易腐爛及堅韌度差。

隨著漁業的發展,捕撈的工具也與時迸進,現代漁網主要採用聚乙烯,尼龍等原料進行加工。

這具有更長的使用週期,和更高的捕撈效率,通過不同使用方式進行分類如,傳統捕魚使用的投網(手網,手拋網),利用船隻作為動力的拖網,不同網目掛鰓困魚的流刺網(三重網,圍網)等。

這些網針對不同的捕撈對象,使用不同大小的網目,以及不同材料的網線織造而成。

在漁網的發展,各種漁業用具也隨之產生,例如作為常用捕撈工具的漁籠、四角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