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关于吸血鬼的旅游宣传海报

罗马尼亚低地的小山村摩罗提纽频现吸血鬼。每当黄昏降临的时候,这里就开始起风,村民们也就闭门不出,因为说不定哪股风就是从墓地出来的吸血鬼走过带起的。
据村子中的老人说,几个世纪以来,这里都有吸血鬼出没,每死一个人,就得提防死者下葬后是不是阴魂不散、变成吸血鬼,一旦村子中有人在死者下葬后出现精神萎靡的状况,十有八九是被吸血鬼缠上了,人们就只能去墓地中把死者的尸首翻出来,挖出并烧掉其心脏,使死者的阴魂彻底消散;如果不及时这样做,被鬼缠上的人的血就会被吸空,最后精力衰竭而亡。

在现代人眼中,相信鬼魅似乎有背于科学,掘坟毁尸也显得违反人道,因而警方也开始调查村中的吸血鬼命案。警方的介入使村民们更加畏惧这些不死的嗜血魂魄,外地一些大胆的好事者也纷纷来到这里,想亲自碰碰这传说中才有的吸血鬼。

2004年1月,摩罗提纽村埋葬了一个名叫托马的76岁老者,传说便开始成为传奇。葬礼举行后的第二天,托马的侄子全家都得上了莫名其妙的病,呕吐、精神不振、整日里昏昏欲睡。过了几天,有人在日出之前看到托马从他侄子的院落中离去,一群乌鸦在房屋的上空飞过。

这家的主妇说:“他要靠吸食我们的血维持自己的魂魄不散。我们全都变得要死不活的,我的丈夫、孩子,一家人都做着同样的梦,梦中他向我们走来,表情有些无奈,靠近我们,咧着嘴。”

为振救活人的生命,必须掘坟毁尸,在“吸血鬼”托马的姐夫的带领下,四个壮汉喝了自制的烈酒,拿着锤子、凿子来到托马的墓地。当他们挖开坟墓,掀起棺盖时,发现托马的尸首不是安葬时的样子,本来安葬时亲人把他的双手交叉在胸前,而此时已在身体两侧,头部也不是脸面朝上的了,而是侧向一边,最为可怕的是,他的嘴唇上有干血块。于是人们用木刀切开了托马的胸膛,取出了他的心脏,里面充满了鲜血,而托马遗体的肌肉也从此明显松驰了,在场的人都听到了他的叹息声。

“吸血鬼”托马的心脏最后被烧成了灰烬,化入一瓶村中的井水里,成为驱鬼的良药,托马侄子一家人喝了后都恢复了元气。但是托马的女儿就是不能接受亡父会变成吸血鬼的事情,并迁怒于亲戚们打扰亡灵、掘坟毁尸不讲情面的行为,而去报了警。

侦察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在过去的几年中, 摩罗提纽村已经出现了20个“吸血鬼”杀手,科学、医学乃至法律似乎在这件事上行不通。这个地区的警局甚至设立了负责此类案件的专案组,专案组组长却是这样说的:“我只能说这个村子是特别的。我现在的结论是,这里的人们都确信有吸血鬼存在,我没法否定这些。”

根据西方国家传统的说法,人所共知的吸血鬼是指那种已经死了却在夜间又复活的人。他们到处游逛去寻找受害者,以便吸吮他们的血,这样就使受害者也变成了吸血鬼。受东欧有关吸血鬼神话和民间传说的启发,西班牙维哥的克塞劳尔医院神经科医生胡安·戈麦斯-阿隆索从医学角度分析了这种现象。他指出,在狂犬病与假想的吸血鬼现象之间,存在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正当欧洲各国报刊报道在巴尔干地区的村庄里“传播与流行”吸血鬼现象之际,在匈牙利的新闻中也出现了有关狗、狼和其它野兽狂犬病发作的报道。但由于缺乏识别狂犬病症状的常识而导致的一系列错误的判断,加上完全错误的联想,使得巴尔干地区的乡村居民们相信他们就是吸血鬼的受害者。

一些尸体体内有液体,口中有泡沫和血,如果不说它是吸血鬼现象,而将其看成是狂犬病的病症,那将更容易被人们理解。狂犬病是一种由动物传染的病毒性疾病,80%的人会发展为脑炎。它损伤控制感情和行为的大脑神经系统。这种狂犬病被称为狂躁性狂犬病,由于接种疫苗和文明程度的提高,导致了狂犬病侵害性的下降。在18世纪,巴尔干地区的贫困状况使得狂犬病的发病率极高。在经过2周到2个月的潜伏期后,病症集中表现为焦躁不安、混混沌沌地东游西逛、过分敏感、恐惧、失眠和痉挛,从而导致瘫痪,最后因昏迷和窒息而死。正是这最后的结果才说明,在假想吸血鬼的尸体里存在液体是有道理的。事实上,在休克、衰竭和窒息而死的情况下,血液在尸体中会存留较长的时间,这种情况就可能使人陷入误区,即用狂犬病急性发作阶段的病症来描述“吸血鬼的特征”。狂躁性狂犬病的其它表现同吸血鬼的现象有着惊人的吻合之处:吸血鬼一般为男性,这种类型的狂犬病对男人的伤害比对女人的伤害高7倍;面部痉挛、厌光、怕水、性欲过强,这些现象使人把对吸血鬼的笃信同临床上对狂犬病人的某些描述对应起来。这些现象更增强了吸血鬼能变成狼、狗和蝙蝠等种种神话的“可信性”。

1700年,关于吸血鬼现象的争论十分激烈,一些理性主义的维护者也犯过大的错误。法国哲学家卢梭就曾声明说,“如果说世界上存在着有完好文献记录的历史的化,那么这就是吸血鬼的历史。它史料齐备:有口头传说的证明,有可信赖的人的证明,还有外科医生、神甫和法官的见证。总之,谁还能不相信有吸血鬼呢?”鉴于这种说法,那些认为吸血鬼现象纯粹是迷信的人并没有拿出更明智的解释。这些情况应当使我们在将这种现象一般化并对它作出结论之前保持一种谨慎的态度。我们不要忘记,人类哲学家收集吸血鬼现象的资料随着时间而后地理位置的不同而变化。比如,在东欧的许多神话中,当吸血鬼传染给他的受害者或者使他死亡时,并不需要去咬,而只需简单触摸一下或瞥一眼就行了。

1897年,爱尔兰作家史托克著作了一部名为《德古拉》的小说。故事是以罗马尼亚著名的伏勒德三世为蓝本,而地点则是以罗马尼亚的特兰西瓦尼亚为背景。

虚构人物德古拉伯爵的原型就是弗拉德·德古拉(Vlad Dracula)王子,绰号弗拉德·特佩斯,是罗马尼亚历史上最著名的人物之一。生于特兰西瓦尼亚的锡吉什瓦拉城。弗拉德继位后,首先与外国结盟,通过征战消灭了反对派以巩固自己的统治,并恢复了因连年战争而破坏的社会秩序,他还一直致力于发展国家经济,鼓励同西欧国家贸易。弗拉德还整顿了军队,增强了特兰西瓦尼亚的军事实力。

这样特兰西瓦尼亚便一直在强大的奥斯曼帝国的阴影下保持着独立。德古拉,意为恶魔之子或龙之子,为他带来这个外号的原因是他惯用严酷刑罚。弗拉德习惯把犯人毫不留情地钉死在削尖的木桩上,而且他频繁用刑,不管是抓到的外国间谍、战俘,还是国内的窃贼、贪官,就是教士背后说人坏话也要受严刑。这难免得罪相当多人。可正是这些严刑酷罚将当时的罗马尼亚变成了一个团结、强大的国家。可惜好景不长,1462年伏勒德战死(一说是被反对者谋杀),年仅31岁。

因为不断的战争和严酷的社会环境,弗拉德的出色功绩和成就很快被埋没,但人们却记住了他的木桩刑,记住了他的严刑酷罚,在人们眼中,弗拉德的形象变成了一个白天睡在棺材里,晚上出来活动,专咬人的脖子的吸血鬼,他居住的布朗城堡也就变成了吸血鬼的老巢。

实际上,早在弗拉德之前,吸血鬼的形象就在西方世界广泛流传了。古希腊神话中就已经出现了许多专吸人血的神魔形象,如人面蛇身女怪、半人半鸟女妖、铜脚恶魔等等,它们都喜欢趁受害者熟睡之际吸他们的血,不过它们不是僵尸,而是脱离了人体的神。吸血鬼的迷信甚嚣尘上是在14世纪,当时欧洲瘟疫肆虐,人们经常在没有确定病人是否死亡的情况下就仓促将其埋葬。几天后打开坟墓,会看到完好的尸体,并且带有血迹,其实这是被活埋的人临终前拼命在棺材里挣扎留下来的血迹,但在迷信盛行的当时,这被认为是吸血鬼显形。

很多资料认为吸血鬼害怕的东西有很多,比如吸血鬼怕大蒜,圣水和木桩。这些传闻大多是不正确的。吸血鬼最害怕的东西是阳光。部分异能强大的吸血鬼可以对阳光具有微弱的抵抗力,但是没有任何吸血鬼能经受阳光的照晒。

另外,高温对吸血鬼也有一定的克制作用,因此,吸血鬼通常都在夜间行动,因为白天的日光和高温都会严重的影响他们的思维和能力。此外,吸血鬼完全不怕大蒜和圣水。如果有人拥有极端强烈的宗教信仰,有可能用十字架暂时抑制吸血鬼,但是吸血鬼绝不会因此而致死。同样的,木桩对吸血鬼也毫无作用,但如果能用木桩钉住吸血鬼的心脏,可以令其暂时麻痹直到拔除为止。

实际上,吸血鬼本身并不是邪恶的,在一个人被初拥之后,他通常还会保留着自己的人性。这些人会认为他们可以和从前一样,自由的行动和生活。但是同时,他开始害怕阳光,害怕高温。无法在白天出门。他会感觉到自己对鲜血的强烈渴望。他会发现自己必须靠吸取周围人的血液生活。这些思想是如此强烈以至于完全无法控制。逐渐的,他的思想行为方式就会得到改变。一个吸血鬼在最初会试图对抗自己的行为,但是本性最后会占据上风,他会逐渐习惯新的生活方式。最后,他彻底明白了自己已经不是常人。

他通常会远离繁华的地带,孤独的生活,不与任何人接触。由于他们本身的体质,他们不会衰老,他们会活在世界上目睹周围世界的变化,目睹他从前的亲人和朋友相继死去。而他只能日复一日的用鲜血和生命作为自己的食品。周围的人类对于他来说不过是一些弱小的生物罢了,他们已经完全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尊重和爱护人类了。他们藐视人类,而且生出强烈的嫉妒心,最后,他们变成了恶魔。

吸血鬼(vampire)是西方世界里著名的魔怪,之所以说是魔怪,是因为他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既不是神,也不是魔鬼,更不是人。吸血鬼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种族。理论上来讲,所谓吸血鬼,可以理解成为某种程度上的死尸。他们没有心跳和脉搏,也没有呼吸,没有体温,而且永生不老。同时,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会思考,会交谈,也会四处走动,甚至还会受伤和死亡。

在欧洲,从历史开始的时候,就蔓延着吸血鬼的传说。成千上万的人们相信这一传说并在黑暗里因为这个传说而颤抖。

他们的力量远大于常人,而且拥有常人无法获得的异能。实际上,为了维持他们这种生存状态,他们必须吸食鲜血。一般来说,大部分吸血鬼通常吸食人类的血液,但是也有部分吸血鬼以吸食动物甚至其他吸血鬼的血维生。从吸食的途径上来分,一些吸血鬼会豢养牲畜(herd),这些牲畜并非牛、羊之类的动物,而是一些因为某种原因自愿贡献鲜血的人类;另一些吸血鬼会利用特殊场合诱惑人类达到目的。还有一些吸血鬼通常采取攻击的方式强行吸食血液。

很多人认为,只要被吸血鬼吸食了鲜血之后,被吸食的人就会变成吸血鬼,这种看法并不正确。被吸血鬼吸食过的人可能死亡,但是并不会变成吸血鬼。如果一个吸血鬼打算令一名人类变成吸血鬼,必须将自己的血液给予对方。被吸食者接受吸食者的血液,两种血液融合才有可能变成吸血鬼。这种血液融合的现象会带给被吸食者以完全奇妙的感受,这个过程被成为“初次拥抱” (The Embrace)。在初拥之后,被吸食者既变成吸食者的后裔,按照密党的戒律,吸血鬼不能随意发展自己的后裔,而且一名吸血鬼必须为自己后裔的行为负责。

每一个吸血鬼都拥有异于常人的能力。但是这种能力并不是生来就有的。年轻的吸血鬼的能力几乎和凡人相同。但是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吸血鬼会逐渐发掘自身的能力,从而使自己变得强大,理论上来讲,越年长的吸血鬼拥有的能力就越强大。第三代吸血鬼拥有的能力甚至可以与神媲美。在这些吸血鬼面前,通常的人是不堪一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