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发3D打印“疫苗胶布” 只有手指头大小 以便日后接种

疫苗胶布

(美國·華盛頓28日訊)美國一間大學發明了一個以3D打印而成的“疫苗膠布”,只要貼上就能無痛完成疫苗接種。

新的“疫苗膠布”由美國北卡大學與史丹福大學研發而成,膠布利用3D打印技術制作,只有手指頭大小。

膠布上是無數微米大小的刺針,這些刺針有足夠長度刺穿皮膚,並釋放疫苗進入人體。相關的技術早在上世紀90年代推出,礙於制造成本和難度,至3D打印技术日漸成熟的今天,才取得突破。

研究指出,經這方法注射的疫苗,可較傳統直接注射入肌肉的疫苗引起10倍的疫苗反應,這意味著只要更少劑量,就能達到免疫效果,同時說明為何一個手指頭的大小的疫苗膠布就足夠。

類似注射疫苗的方式的最大優點是免去了傳統打針的痛楚和緊張,只要貼上膠布就能無痛完成接種,而且膠布更省位團里,方便儲存和運輸,同時施打方式容易,無須專業訓練也能完成,更能廣泛推廣到世界各地,特別是特流運輸困難的貧窮國家。

相關論文已刊在美國《美國科學院學院》月刊上,研究團隊目前在研制冠病疫苗專用膠布,以共未來使用。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