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網絡銀行被查 涉嫌洗錢184.2億

(華盛頓29日綜合電)知名電子支付網站“自由儲備銀行”涉嫌洗錢60億美元(約184.2億令吉),遭美國調查,並稱這是世界最大規模的洗錢案。

美國紐約檢察署表示,這個設于哥斯達黎加的實體,被控從事“60億美元洗錢計劃,並經營未獲許可匯錢業務”。

自由儲備銀行(Liberty Reserve)處理大量不受各國政府監管的匯款交易。該銀行在極受歡迎的非正式銀行和虛擬貨幣世界中,一直是最成功的公司之一。

史上最大宗

檢察官表示,這個網絡銀行為至少100萬使用者處理至少5500萬筆非法交易,“促進全球犯罪行為”。調查涉及17個國家的執法行動,“據信是史上最大規模的洗錢起訴”。

當局上週五(24日)在哥斯達黎加、西班牙和紐約同時展開的行動中,逮捕自由儲備銀行主犯,決定這家網絡銀行的命運。

官員表示,當局共逮捕5人,包括自由儲備銀行創辦人布多夫斯基,並查扣與自由儲備銀行有關的銀行戶頭和網域。

起訴書指控布多夫斯基和他的伙伴,成立一家假冒為方便且正當匯款系統的公司。布多夫斯基原為美國人,后取得哥斯達黎加國籍。

聯邦檢察官表示,除了發起刑事指控以外,他們還查封了45個銀行戶頭和5個域名,這些戶頭和域名均涉嫌在洗錢活動中被使用,其中包括Liberty Reserve的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