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与美食 舌尖上的完美邂逅

如果说完美的爱情世上难求,那么值得庆幸的是,在餐桌上撮合属于自己的天生一对要容易得多。在明白了舌尖上的绝配之后,也许在面对“你是我的龙虾(美国俚语,意指你是与我相守一生的人)”这样的绵绵情话后,你会回答:“亲爱的,那你一定是我的莎当妮(Chardonnay)!”

羊肉×赤霞珠

慢烤的羊肉与成熟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成为了几个世纪来最精美的搭配。当羊肉丰满的香味达到最好的释放并与赤霞珠精致的口味与强烈的单宁口味相匹配时,味蕾上强烈的化学反应告诉你,绝配的火花正该是如此炽烈缠绵。

最佳酒温:18℃左右

鱼子酱×香槟

用鱼子酱佐香槟(Champagne),是最受好评的酒食搭配之一,也是情人餐桌上最奢华的礼遇。那一刻味蕾上的华丽感触,来自清爽的香槟与咸味鱼子酱的完美衬托,而鱼子酱与香槟泡沫的形状,亦充满了梦幻的气息。

最佳酒温:香槟的最佳饮用温度,非年份香槟约在7℃~10℃之间,年份香槟则约在10℃~12℃之间。

生蚝×莎碧

生蚝似乎是一张情意绵绵的餐桌上不可或缺之物,而它的绝配又是谁?最经典的酒都以产区名冠之,莎碧(Chablis)亦是如此。这个在白葡萄酒中响当当的名字,来自法国布根地最北部,距离巴黎100多英里。莎碧花香扑鼻,清醇甘洌,是配生蚝的不二之选,因此也被称为“蚝酒”。

最佳酒温:莎碧的温度一般是在10℃左右,但顶级的以13℃~15℃左右为最佳。

鹅肝×贵腐酒

贵腐酒(Noble Rot)本来就被认为是最适合在蜜月期喝的酒,也许热恋中的情人,才更懂得甜蜜酣畅的珍贵吧。贵腐酒和鹅肝酱是一种欧洲的传统搭配,具有蜂蜜、糖渍水果、花香、甚至香料味的贵腐甜酒,酒中甘油产生的油滑质感,跟鹅肝的油脂相当的搭调,并增添了更多层次的口感。

最佳酒温:贵腐酒适合饮用的温度是5℃~8℃ 左右。

蘑菇×黑比诺

细腻优雅的黑比诺(Piont Noir),与蘑菇烹饪后的丝质质地和泥土味道相得益彰,并且突显了其复杂的果香与天鹅绒般的单宁味,来自法国布根地的黑比诺最具这种清新的泥土气息。

最佳酒温:14℃~15℃

巧克力×波特酒

据说爱情的味道就像巧克力,但如果太甜太黏,也许就是大多数葡萄酒的噩梦,来自葡萄牙的波特酒(Port)该算例外。波特酒的酒精浓度高达19%~20%,含糖量更是每公升超过100克,酒中的红浆果与樱桃等果香,能为浓重的巧克力增添丰富而圆润的层次感。

最佳酒温:16℃左右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