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魯拉也將成怡保明珠 7億打造新城鎮

耗資約7億8300萬令吉的“九洞美魯拉也城鎮計劃”,將是霹靂州怡保未來12年的座標!

負責此城鎮計劃的公司,是PCB發展有很公司(PCB DEVELOPMENT SDN. BHD),也是該項計劃的主要發展商,此計劃將帶來10億令吉的收入。

整個美魯拉也城鎮計劃占地2500英畝,其中150英畝的地段是建設政府機構的區域(Govenrment Precinct),209英畝則是供設立九洞美魯多媒體走廊(MSC)。

九洞美魯拉也的多媒體走廊(MSC)獲得政府頒發電子中心地位,去年10月也獲得首相親自前來為此頒發。

在多媒體走廊電子中心(MSC Cycber Centre)內會設有資訊與通訊工藝中樞站(ICT HUB)。

打造資訊廣場

他們打算把坐落在九洞美魯拉也的資訊與通訊工藝中樞站,打造成有如吉隆坡市中的劉葉廣場(Low Yatt Plaza),或八打靈再也的數碼廣場(Digital Mall),內里會有資訊與通訊工藝公司,讓它成為售買電腦或電腦配件的地點,當中會設有食物中心。

在美魯拉也資訊與通訊工藝中樞站附近,也會有金融中心、商業機構、酒店、霸級市場及交通中樞站。”

建各類型房屋 可容納10萬人

美魯(Meru)這名字取自于該處一座山坡及河流的名字,因此取之同名,由于目前似乎所有發展計劃都會用上“拉也”,因此把此計劃取名為“美魯拉也城鎮計劃”。

2500英畝地段包括與建廉價房屋、中價房屋、公寓及豪華半獨立式及獨立式房屋,售價從3萬5000令吉至100萬令吉都有。

在美魯拉也城鎮計劃中打算興建1萬1623間房屋,若加上原有美魯花園的6781間房屋,整個美魯拉也將會有約2萬間房屋。

若平均1間房屋內住有5人,估計整個計劃完成后,該處的人口可達到10萬人。

目前已建竣的政府建築物計有:霹靂州內政部綜合大廈(內有七個相關部門)及霹靂州森林局,正在興建中的政府建築物,則是國家稽查局及建竣的房屋,共有1949個單位。

暫設9政府部門

目前,共有9個政府部門或機構,已落實會在九洞美魯拉建設其建築物,另外還有8個政府部門,則還在商談中。

霹靂州反貪污局總部的工程,將會在近期內展開。

“九洞美魯拉也城鎮計劃”中,也會有瑪拉工藝學院、羽球訓練學院、霹靂州業余足球協會建築物,以及霹靂州回教堂。

其實美魯拉也城鎮計劃的範圍,也包括在霹靂高科技園(Perak High Tech Park)里,霹靂高科技園共由3個部分所組成,第一部分為150英畝政府機構,第二部分為209英畝的多媒體走廊電子中心,接下來就是怡保至和丰,占地3358英畝的的霹靂高科技園工業區域。

自供自給‧綜合城鎮

“九洞美魯拉也城鎮”可說是個自供自給(Self Contained)或綜合城鎮(Integrated Township),因它除了有廉價至高價的房屋,也設有政府部門、機構、學院及商務公司,距離該城鎮3公里處就是霹靂州高科技園。

美魯拉也城鎮計劃還有其他優勢,如地理上的優勢,它靠近怡紅大道、南北大道、九洞至珠寶道路,交通四通八達,及不會有阻塞,加上新的交通中樞站,更添增其優勢。

九洞美魯拉也的房屋都在原封實地興建,並擁有永久地契。

這是一個屬于全民的計劃,不是單一種族受惠的計劃。

成進入北部門檻 四通八達不塞車

在怡保結構大藍圖(Ipoh Structure Plan)中,九洞美魯拉也計劃的地點,已被批准為發展城鎮計劃,而此計劃的最大優勢,為其地理位置。

這是因為它靠近南北大道及怡紅大道,而此計劃的概念就是不要交通阻塞,這里的道路系統四通八達,人們從哪都可進來或出去。

“九洞美魯拉也城鎮”可成為進入北部的門檻,因從西馬南部,如吉隆坡欲前往北部檳城的人士,都需經過此地。

九洞美魯拉也將會有公共交通中樞站,由于靠近南北大道,南下北上的長途巴士都可以進入交通中樞站休息,也可從此通往紅土坎或太平。

九洞美魯拉也很適合設立交通中樞站,因長途巴士出入南北大道很方便。

17個政府部門或機構建築物

  1. 霹靂州內政部綜合大廈
  2. 霹靂州森林局
  3. 霹靂州國家稽查局
  4. 霹靂州國家檔案局
  5. 霹靂州反貪污局綜合大廈
  6. 霹靂州土地與礦物局綜合大廈
  7. 霹靂州消拯局總部
  8. 九洞消拯局
  9. 霹靂州反貪污局宿舍
  10. 霹靂州水利灌溉局綜合大廈
  11. 霹靂州基金局
  12. 霹靂州土地與礦物局綜合大廈
  13. 霹靂州國家反毒機構綜合大廈
  14. 霹靂州法庭綜合大廈
  15. 霹靂州國家律師綜合大廈
  16. 警察局
  17. 霹靂州內陸稅收局大廈

註:1至9的政府機構建築物,已落實會在“九洞美魯拉也城鎮計劃”內設立,10至17的政府建築物,則仍在建議中。
1.jpg
2.jpg

图中那條应該不是怡紅大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