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說:團年飯慢慢吃…

大除夕夜,一家人相聚吃團年飯,桌上絕對是豐富又美味的年菜。

台灣《東森新聞》報導,傳統年菜多半取其吉祥話的諧音,有老一輩人說,年夜飯要慢慢吃,長年菜(芥菜)更要一次吃下去,不能咬斷,這樣老人家才能長壽。

傳統的年菜大多是全雞、全魚、豬肉、長年菜、蘿蔔糕和餃子等,但因各地習俗而有不同的做法。

老一輩的人都說:“年夜飯要慢慢吃”這也有含意的,因是今年的最后一餐,慢慢吃代表著對舊年的留戀。

而每道年菜所象征的意義也不同。例如魚代表年年有余,有些人還會放最后一道吃,或不能吃完,因留下才有剩余。

豬肉則是代表“諸”事大吉,而豬腳有“財源滾滾”的意義;長年菜象征長壽,老一輩的人說:“不能咬斷,要一次吃下去,這樣才是有始有終,長久長壽。”

蘿蔔糕、年糕及發糕都是代表“年年高昇”,蘿蔔糕是用菜頭製作的,同時也有“好彩頭”之意,甜年糕則是有“吃甜甜,好過年”之意。

至于發糕也取其“發財”之意。餃子代表“招財進寶”,北方人會拿錢幣當餡一起包,只要吃到包錢幣餃子的人,代表這年財運亨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