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服健步虎潛丸血糖增 新加坡勸公眾停吃

一名70歲婦女懷疑因服用一種稱為“健步虎潛丸”的非法中成藥,造成身體出現嚴重副作用,新加坡衛生科學局勸公眾即刻停止服用。

新加坡衛生科學局今午發文告說,這名糖尿病患者服藥后,身體疼痛雖然馬上消除,但血糖激增,體重增加,胃口也增大。婦女停藥和接受治療后,已在康復當中。

調查后發現,她曾服用含有兩種未經申報的高效西藥成分——“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和“撲爾敏”(chlorpheniramine)的“健步虎潛丸”。

該局也發現藥盒上標名的製造商北京萬壽堂製藥廠和總代理國光藥業有限公司的相關資料,並不準確。

林新和:中國批准出口
擁百年歷史獲信賴

馬來西亞中醫師公會秘書長林新和說,我國市面上銷售的“健步虎潛丸”已有30年歷史,該中藥也是中國政府鑑定和批准出口,因此並非非法中成藥。

他指出,病人若服用正統的“健步虎潛丸”,將不會出現血糖與體重增加,及胃口大增的副作用,除非病人早前曾服食過其他藥物,或該中成藥中使用別的藥材製成。

“中醫師一般用它治療小兒麻痺症,為一種滋補中藥,補肝腎、強筋骨,藥本性溫,適合婦女和老年人服用。”

用蜜汁調製

他說,“健步虎潛丸”是非常普遍的中藥,擁有百年悠久歷史,因此前前后后如此多人服用過,都不曾產生副作用。

林新和今日針對新加坡一名70歲的婦女服用“健步虎潛丸”中藥后,出現身體不適和副作用一事,接受《中國報》電訪時這么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