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應註冊商標

大馬知識產權機構(MYIPO)主席拿督阿茲占指出,華人傳統商家對知識產權意識不足,造成很多專利權和商標爭論問題發生,希望商家早日註冊。

他說,一旦注冊,這些傳統商家就可以保障本身權利,並且可以因其專有使用權,獲得更高回酬或發展。

“這些情況尤其在經營很久的老字號商店發生,最常在華裔社群發生。”

他說,基于這種情況,所以大馬知識產權機構近期其中一個策略計划,即是提高華人對知識產權的認知。

勿盜用他人成品

“這發生在很多領域,如餐館即是其中一個例子,很多茶餐室經營歷史悠久,但他們並沒有注冊商標,一旦有他人使用同樣商標及注冊,即失去法定擁有權。”

他說,大馬知識產權機構針對這類情況,已多次與華基中小型企業公會及合作,為華商舉辦講座,以提高知識產權意識。

“我們接下來將與馬來西亞中華工商聯合會合作,到全國各地與華商見面,向他們講解這方面的詳情。”

阿茲占說,同樣的,學生在學校設計的各種設計,如電子或電腦設計,也可以到來注冊專利權。

“如果有其他人、單位、機構或公司要仿制,就必須獲得擁有者同意或許可,否則即是犯法。”

阿茲占說,很多人不懂得什么是知識產權,其實,這就是人類用頭腦思考,進而成為實際的產品、發明、用以貿易的標志或名字、文學和藝術創作。

“這些都是人類的知識結晶,我們不能輕易隨意盜用或使用他人成品。”

家具設計塑制產品最多申請

在我國申請行業設計專利的領域,大多數來自家具設計或塑制產品!

阿茲占透露,申請者獲得專利權后,其余同行業如有相似設計,申請者可以到法庭提控對方。

此外,阿茲占說,大馬知識產權構長期設立服務櫃台,讓公眾或商家申請或詢問詳情,也設有圖書館和本身訓練中心,公眾可瀏覽官網www.myipo.gov.my了解詳情。

“我們最近設立網上申請系統,讓申請專利權或商標程序更輕易以無紙操作申請,並盡量縮短處理辦公和鑑定時間。”

他指出,該機構不能在申請后即時批准讓申請者擁有專利權及商標等,因為這些申請者未必是合格。”

“我們必須鑑證申請者是否合格,包括是否真是他們的知識產權,事實上,有些申請者申請已是他人的專利權。

阿茲占透露,在上述情況下,大馬知識產權機構不可能批准對方申請。

可提高創新產品質量消費者輕易分辨素質

阿茲占指出,知識產權在發展國家經濟扮演重要一部分,並且對社會也有其重要性。

“保護知識產權可提高創意和創新產品或新科技質量,也可讓人輕易分辨產品或服務的特色和素質。”

他說,因此,消費者更放心使用產品或服務,版權擁有者可通過賣版權、執照及特許經營發展市場策略,或開拓市場至國際。

“當知識產權擁有者租借、給予執照和特許經營權時,可獲高回酬的特許權使用費。”

阿茲占舉例,在大馬的AYAMAS和AKADEMI SEMPONA,他們通過知識產權注冊,以特許經營權方式獲得很好的發展。

“在大馬,成功的本地商標包括LEESA(化妝品)、MUNCHY(餅干)及ALLA FONTE(礦泉水)。”

沒用政府一分錢機構營運靠申請費

阿茲占說,大馬知識產權機構從來沒用過政府一分錢,維持營運的費用,全來自申請者申請費用。

他指出,國內很多國人已逐漸了解知識產權利益,並且到來大馬知識產權機構申請專利權及商標等。

“從大馬識產權機構逐年增加的申請數據中,這證明大馬人在這方面意識確已提高,機構根本不必動用政府的一分一毫,就可獨立操作。”

此外,阿茲占說,政府正在修改現有法令,以更簡短處理申請專利權或商標的時間。

目前,專利權申請過程須時39個月(3年3個月),將簡短至26個月(1年2個月),申請鑑定時間長達20個月(1年8個月)。

“商標則是18個月(1年半)減至12個月(1年),申請鑑定是6個月3星期。”

他說,上述時間是給那些沒問題及反對的申請,如果有問題,則需要更長時間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