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具黑膠唱片擺飾品 懷古樓喚起兒時回憶

1.jpg
務邊懷古樓原本就是間舊式建築物,古色古香。

2.jpg
務邊懷古樓,內部講究的擺設,是舊時代富裕家庭的縮影。

大喇叭唱機、咕咕鐘、360度旋轉的站立式風扇及展示在牆壁上的黑膠唱片等,每個最少擁有半世紀的舊物品,都藏著80年代及之前出生的人之生活記憶。

座落在務邊,靠近新巴士車店的懷古樓,就收藏著數百種古老家具、家庭用品及擺飾品等等,展現出五、六十年代富裕家庭的生活記載。

當踏進懷古樓,每走一步視線所觸及無論是掛著或擺放在客廳、廚房、睡房或著閣樓的每件物品,不只讓人目不暇給,還會遂一喚醒沉睡在腦袋深處的絲絲記憶,回到昔日的光輝歲月。

懷古樓在2011年才開始設立,共有4名創辦人:饒文友、王坤祥、 彭西康和陳毓俊。

陳毓俊說,王坤祥也是懷古樓管理委員會財政,本身非常喜歡收集歷史文獻和舊物品,由于收藏品收集得越多,甚至幾乎放滿了1間空屋子,突然靈機一動決定打造1間复古的房子供人參觀,便召來其他人聯手打造“懷古樓”。

他指出,懷古樓里共有數百件古董和舊物品,有90%都是王氏的收藏品,而懷古樓的現址更是王氏的產業。

“這是屬于民辦的博物館,更是非營利機構,僅靠公眾樂捐維持開銷。”

不過,他透露,在懷古樓后部的咖啡廳,協助管理的義工都會準備龜伶膏和咖啡售予參觀者,在古樓的咖啡廳享用感受祖父母或曾祖父母當年的生活情景和氣氛。

他說,龜伶膏和咖啡所賺的錢,都捐予懷古樓作經費。

要求設立告示牌

陳毓俊指出,該委員會經常接到參觀客投訴,指難以尋找懷古樓地點,希望設立告示牌。

他說,委員會曾多次向縣議會申請,但卻石沉大海。

“若擁有自己的告示牌,即可指引參觀者來到懷古樓,也讓更多遊客認識懷古樓。”

他指出,該委員會志願性的創辦懷古樓,如今已成為地方上的觀光景點之一,讓更多人了解務邊歷史,在推動旅遊業方面也獻出綿力,希望政府盡快批准設立告示牌的申請。

開放供拍攝婚紗照

懷古樓環境典雅且古色古香,吸引不少新人到該處拍攝婚紗照!

陳毓俊說,懷古樓雖然免費開放讓公眾參觀,但開放時間只有在周末及公共假期;若開放讓新人拍婚照,則是在周日期間特別開放,一來方便義工看館,二來沒有外人打擾,方便拍攝。

但他說,若開放給新人拍攝,懷古樓將征收288令吉入場費,開放時間則是從早上9時至下午3時。

“由于是特別開放,這項收費主要是應付電費開銷、清潔費及義工津貼。”

此外,非常歡迎一些社團組織或學校欲帶團前來參觀,唯若要求在周日特別開放,則會征收50令吉入場費。

唯每次特別開放要求,最少在5天至7天之前預約,讓管理層有充裕時間排講解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