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馬的啟發

葉紹榮

近日來身邊的朋友很不開心,因為他們心愛的“潘帕斯雄鷹”阿根廷面臨無望2010南非世杯的窘境,真是為難了支持他們的球迷。

最擔心的還有球衣贊助商,球衣銷售數字又不知道要狂跌多少巴仙?要知道罪魁禍首老馬(馬拉多納)領軍下的阿根廷,這一支擁有不少天才的隊伍,如今面臨世杯只能當觀眾的處境。

一支球隊的主帥,就如一家公司的CEO(總執行長),最近追看黃子華主演“絕代商驕”劇集,不停重覆提到CEO的重要性。

老馬帶領下的阿根廷,就如一家虧本的公司,無力突圍的時候,不停召回一些老兵,以圖“吃老本”,相反一些有表現的球員,可能因為過去的恩怨而遭棄用,其中里克爾梅就是一個最佳例子。

此舉無疑一家公司只會節源,不會開流,要知道公司要賺錢,並不是要靠節省成本的做法,相法開源才是賺錢的良方;如今老馬就如一個只會強調節流的CEO,一直要吃老本,戰術乏味、球員攻力有限,最重要面對萬變局勢,他無法展現場上領導才能。

如果一家公司CEO不行,肯定會被董事局快刀撤換,但如今病入膏亡的老馬,依然頑固請戰,就看這家公司(阿根廷)何時會被帶去“荷蘭”。

P/S:臉子是人家給的,“架”是自己丟的,老馬回頭是岸吧!你依然阿根廷人尊重的球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