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手段爭奪讓人齒冷

許彩雲

總賽程長達10個月的第11屆中國全國運動會(簡稱全運)在本月28日結束,高水平的賽會讓人贊歎不己,而主辦當位的籌辦能力也讓我們大開眼界。

但是,四年一度的全運會,除了精彩連連的比賽之外,還讓人見識到選手、裁判、觀眾上演場外的“精彩亂象”,這無疑是扭曲了體育精神。

1.9月10日發生跆拳道女裁判自殺身亡的惡耗。從網上論壇來看,大家議論紛紛地說這可能與黑哨扯上關係。

2.女子100公尺金牌得主王靜及其教練,將面對終身禁賽的嚴厲懲罰,撲朔迷離的“王靜案”真相可能永遠成謎。

除王靜外,還有賽艇女將郭林娜和內蒙古射擊女將栗傑涉嫌服用興奮劑,這也創下了全運會的歷史紀錄。

3.暴力美學“蔚然成風”,前有新疆女足群起圍追嚇哭裁判,后有天津男足多名球員狂追、甚至是毆打、飛踹裁判,某球員因此遭終身禁賽。

4.故意罰球不進,故意將球補進自家球籃!一場男籃爭取8強的小組賽中,上海與湖北男籃的詭異表現招致炮轟“假球”之聲。

5.柔道自開賽首日起,先后有多名選手不服裁判拒絕賽后離場,有甚者踢廣告牌洩憤,而觀眾“各為其主”產生肢體衝突。

在此,我忍不住要說,真正的體育精神被金牌政績觀所扭曲了,對于那些沾有道德鏽斑的金牌,試問拿得心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