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之前已有救世主 基督教认识被动摇

写有87行希伯来文的石版(如图)描述了一位古代犹太人的救世主,他的年代略早于耶稣,生前受难、死后复活的事迹与耶稣如出一辙,而且可能对耶稣及其门徒有重大影响。这块石版已在神学、考古学与圣经研究等领域掀起波澜,各方议论纷纭。

《纽约时报》报道,大约十年前,石版从约旦的死海湖滨出土,被一位以色列裔瑞士籍收藏家杰瑟森收购,当时他并不了解这块石版的重要。几年之后,一位希伯来文专家雅德妮看到石版,大为惊叹,告诉杰瑟森:“你有一块写在石版上的死海古卷!”后来几位学者以科学方法鉴定,判定石版是公元前一世纪晚期的古物。

石版上的87行文字排成两栏,主要描述由天使长加百列宣示的异象(vision),可能是援引自《旧约圣经》中关于但以理、撒迦利亚、哈该等先知的记载,学者称之为《加百列启示录》(Gabriel’s Revelation)。特别的是,这些文字并不是镌刻上去,而是以墨水书写。

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圣经学教授诺尔如获至宝,相信《加百列启示录》证实了他多年前提出的理论:在耶稣降生之前,犹太王国就已出现一位受难的弥赛亚。诺尔指出,罗马帝国的傀儡大希律王(Herod the Great)在公元前四年驾崩之后,犹太人曾经多次起义反抗暴君苛政,源远流长的弥赛亚思想再度盛行。

在诺尔看来,《加百列启示录》中的弥赛亚呼之欲出,很可能就是当时一位犹太人领袖西门(Simon)。根据公元第一世纪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Josephus)的记载,西门是被希律王军队的一名指挥官杀害。《加百列启示录》作者可能是西门的追随者,深信领袖的受难将开启国家民族复兴的契机。

至于证据,诺尔举出《加百列启示录》的第19行到第21行:“再过三天,你们将看到正义击溃邪恶。”第80行:“我,加百列,命令你,再过三天你将复活。”第81行提到代表弥赛亚的众王之王。此外还有部分段落写到流血与杀戮是实现正义的必经之路。

不过诺尔虽然言之凿凿,却有部分学者持保留态度,认为《加百列启示录》许多字迹都已模糊不清或难以辨识,因此他的解读有不少臆测成分,西门与弥赛亚的关系也有待商榷。

但诺尔仍然主张:“《加百列启示录》动摇了我们对基督教的基本认识。早在耶稣之前,死后三天复活的母题就已出现,这一点与学界的普遍观念背道而驰。《新约圣经》中耶稣与其门徒的事迹,显然是以这位较早的弥赛亚故事为蓝本。”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