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神的儿子吗?

一、耶稣是谁和我们有切身的关系

耶稣是谁?这个问题直到今天看来好象还是人类的一个谜。不单今天的人不知道他到底是谁,就是当时的人也是莫名其妙,因为从一方面来看,他完全是人,有生,有长,要衣,要食,要住,有忧愁,有眼泪,有劳苦,有叹息,这些都和我们一样;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看,他又有神的能力,神的性情和神的权柄,实在和众人不同,这就叫人难以捉摸他到底是谁了。

有一次他和门徒坐船渡过加利利海,忽然遇到大的暴风,门徒虽然是渔夫,也都吓得魂不附体,耶稣却在船尾睡觉,门徒急忙叫醒他说:"夫子!我们丧命,你不顾吗?"耶稣醒来斥责风和海,风就止住。湖也大大地平静了! 门徒因此彼此议论说:"这到底是谁?连风和海也听从他!"这个可以证明说,连跟从耶稣的门徒当时也不知道他到底是谁。

又有一次耶稣在圣殿的所罗门廊被犹太人包围起来,他们虽然从多方面去观察考问,但是仍旧不能明白他的身份和地位,最后他们质问他说:"你叫我们犹疑不定要到几时呢?你若是基督(神的儿子)就明明的告诉我们。"这证明犹太本国本族的人也认不出耶稣到底是谁。所以有人猜疑说他是施洗约翰复活了,又有人说他是大先知以利亚的再生,反对他的人却说他是木匠的儿子。有人说他是一位圣人,有人说他是一位大宗教家,又有人说他是社会的改造家,有人说他是为革命牺牲自己生命的人,还有人说他是外国的洋菩萨,但是另外一班基督徒却大力的做见证说,他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他是人类独─的救主。他们即使舍去性命,也要这样为他做见证。朋友们!请你们想想看,耶稣到底是谁呢?你也许说,人说先知也好,圣人也好,神的儿子也好,这件事情和我没有关系。朋友们!请你们千万不要忽略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和你我有切身的关系,比起父母妻子儿女的关系更加重要。可以说全世界没有一个重大的问题比这个问题和你我的关系更大。因为这个问题不单影响你今世一生的年日,并且还要影响你的灵魂直到水永远远。

从原则上来看所有的生物都有一个相同的本性,就是他们不愿意单独生活,都很愿意和同类有彼此的交通和来往,并且以这个作为他们的快乐。如果你断绝他们之间的交通,那么对他们就是一种刑罚。所以各个国家的政府对于犯人常给以监禁的刑罚,使他们因为和别人断绝往来而感到痛苦,用这个作为对他们的警戒。人类原是万物之灵,更以彼此交往为乐。如果要彼此交通,只有两种方法可以达到:(一)是利用文字上的来往,表达情意。(二)是见面谈话。除这两点以外就没有其它的办法了。

神是创造者(造物主)又是慈爱的神,因此他愿意人与他交通,但是神的生命又和人的生命不同,正象人和蚂蚁的生命不同─样。人如果要和蚂蚁交通:(一)必须用蚂蚁能了解的言语和它交往。(二)人也必须缩小自己变成蚂蚁,并且用蚂蚁的语言和它见面谈话,才能使它了解。所以神如果要和人见面交往,也只有两个办法:(一)神说人的话,用人的文字和人谈话,说出他的心意。这就是圣经,是神用人的文字、言语启示先知向人说出他的心意。(二)神放下他的尊贵,荣耀,降卑成为人的样式来到人间,和人见面谈话,这就是神的儿子耶稣。

你说你不需要耶稣是因为你不认识他。要想认识耶稣,就象和他交朋友一样,必须和他谈话,和他相处,再看他的著作和言行,才会认识清楚。一般来说,人认识耶稣常是从浅到深,最初是敌视他、反对他、咒诅他,但是如果稍微经过一点点的研究,便可以看出他的为人实在没有一点可以被咒诅的地方,而且再进一步更看到他的仁爱良善,和他口中所出的恩言,充满智能的训词,自然改口承认说他是一个圣人;直到明白他在十字架上的流血是为了担当我们的过犯,他从死里复活是为了叫我们得以称为义人,再加上经历上的种种体验,到最后便不能不俯伏敬拜说:“他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认识耶稣是神的儿子希腊国有一位著名的皇帝,名字叫亚力山大,他时常装作百姓,到各处作私人的访问。有一次他率领大军驻扎在树林的附近。亚力山大穿著便服察看部队,忽然走迷了路,看见一位军官口中含着烟斗躺在树下休息,他便上前问他说;"到司令部去应该走哪一条路?"军官觉得他的问话不够客气,不大满意,因为他是─位大佐,问话的人象是一位士兵,便反问亚力山大说:"你猜猜我是谁?你猜对了,我便告诉你走哪一条路。"亚力山大猜说:"你是一个上士?“他说"比上士大。”“你是─个少尉?”“比少尉大。”“你是一个中尉?”“比中尉大。” “你是一个少佐吗?”“比少佐大。”“你是─个中佐吗?”“比中佐大一点。”"你是大佐了。"军官得意地四答说:"你猜对了!"于是亚力山大转过来问那个军官说:"你猜猜我是谁?"军官说:"我猜你是个兵。"皇帝回答说:“我比兵大。”“你是上士吗?”“我比上士大。”“你是少佐吗?”“我比少佐大。”“你是大佐吗?”"我比大佐大。"军官说:"那么,你是少将了!"说时便立起身来,放下烟斗。亚力山大说:“我比少将还大。”“难道你是中将吗?”“我比中将还大。”"那么,你一定是大皇帝了!"说着就俯伏下拜,承认有眼不识泰山,求皇帝赦免他的态度不够尊敬。亚力山大笑着赦免他。凡是到耶稣这里来的人,如果能认识到耶稣是神的儿子,就有福了。

二、科学家和反对的人证明耶稣是神的儿子

科学家也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吗?为什么科学书报从来没有提到过他呢?为了这个缘故,曾有历史学家专门研究过这个问题。他们曾在各位大科学家的著作、言论、日记和书信中,找出了有关这个问题的答案和统计。他们在过去的三个世纪中,选出了三百位最伟大,具有大发明的科学家,对他们加以考查之后,得到了下面的记录:

(一) 没有办法查考他们信不信神的有38位(不予统计)。

(二)不信神的有20位,占8%。

(三)信有神的有242位,占92%,这类科学家,包括大天文学家哥白尼、伽利略、开浦拉、牛顿、物理学家尤拉、法拉第、马斯威尔、伏特、欧姆、安培;电灯、电话、留声机发明家爱迪生;无线电发明家马可尼;X光发明家栾琴;发明遗传定律的孟德尔;发明听音诊断的巴斯德和发明防疫注射的巴斯德等,他们都是相信神的。

(四)在这242位相信神的科学家中,除了有少数的几位信仰犹太教以外,其它的有90%以上都是基督徒,他们都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

十九世纪是反对基督教最厉害的时代,那时候,在137位大科学家中,相信有神的占96%,其中差不多都是基督徒,在最近的两个世纪中,对于科学家信神的问题,英、法、美国等国家都有调查统计,结果知道信神的人都在90%以上,而且这些信神的科学家也都相信耶稣基督,都忠实地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

二十世纪原子科学家也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吗?1954年5月报载美国发展原子弹的科学家普赖特氏在田纳西橡树岩的圣公会中成为了基督教的牧师。但是他一面仍旧保留了在当地的核物理研究所当主任的职务。他不单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还传扬耶稣是神的儿子。

两位研究原子的老前辈也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

康普吞 (A.H. Campton)博士他是一位基督徒。在1927年,当他三十五岁的时候,因为研究原子能而得到了诺贝尔奖金。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他在芝加哥大学建立了研究原子能的大试验所。1946年发表一篇论文,转登在上海科学文摘中。他说:从此以后,我们应当按照和平的王──耶稣基督──在二千年前对我们的训言,学习爱护同胞。… "

大科学家弗米也是相信基督的人,他就在这个康普吞的原子试验所内,第一次成功了以"迟行中子"击破原子核而发生连锁反应的试验。(1942年12月2日)所以1945年就产生了第一颗原子弹。

反对的人也相信耶稣是神儿子吗?

从前有个无神派的领袖名叫约翰巴比尼,他早期著书侮辱基督,用他狂妄讽刺的文笔,大大地得了不信的人的称赞,但是有一天他亲自认识了基督,反而写出─本《基督传》,宣称耶稣是神的儿子,并且公开承认他已经接受耶稣作他个人的救主了。现在这本书已经被印成几国的文字在市场上销售。(广学会有中文译本)而使从前祟拜他的人们大感惊奇。他说,他的转信基督,不是因为厌倦,也不是因为惧怕自己上了年纪,他现在还在中年;更不是为了争取世界上的名誉,因为按照目前世界的趋势,他如果保守以往的旧思想,必定能得到世人更多的称赞,他的转变完全是因为真正认识了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两位著名的学者十八世纪的时候,英国有一个人,名字叫卫斯特,还有一个有爵位的人,名字叫力忒尔吞。他们深深感觉到圣经是一种假冒的著作,就立定心意要把圣经中的两件神迹,就是主耶稣的复活,和杀害基督徒的扫罗因为见了复活的耶稣而悔改的事实,证明是欺骗人的讲论。他们的目的是想"揭穿"圣经的"黑幕",以显露基督教的"假冒"。卫斯特担任打倒耶稣复活的学说,力忒尔吞担任打倒扫罗悔改的记载。他们两个人商量决定先在自己所担任的题目上用一年的工夫做一种彻底的研究,一年之后,再来一起商量讨论各人所得到成绩。谁知道当他们在一年以后相会的时候,他们非但不能因为铲除了基督教而感到高兴,反倒互相对看,不知道怎么是好,彼此都感到惊讶起来,因为他们都承认自已以往反驳基督教是一件愚昧无知的事情,是自不量力的举动,这次的研究反而叫他们相信了福音,承认耶稣是神的儿子。他们在1747年写了两本书,不但没有否认耶稣的复活和扫罗的悔改,反而举出一些确定的凭据,证实那两件事情是确实的。

法国皇帝拿破仑有一次和众大将在闲谈时候,发出一个问题:"耶稣到底是什么人?"参谋长回答说,"耶稣是世界上从古到今天最大的伟人,但他不是神。"拿破仑回答说:"你说得不对,以功绩来说,亚力山大、该撒、查立曼和我四个人都是立国的始祖,但是我们所立的国,是靠着威武而成功的;基督所立的国,却是靠着仁义而成功的。世界上地位最高的是王,王都是人,我也是人;只有基督,我们却不可以把他看为和普通人一样,他乃是超过人类之上的一位。"哲学家卢梭说:“苏格拉底的生死,是博士的生死;基督的生死,却是神的生死啊!”

学者葩格先生对怀疑耶稣言行的人简略地说:“如果没有奈端这个人,而要别人来虚构奈端的言语和行为,那么这个人非有奈端的才学不可;今天如果没有耶稣这个人,而要人去虚构一位耶稣,那么也非要有耶稣的资格和德行不可。从这里可以证明人不能虚构大人物的事实。福音书中所记载的事情是怎样,就必定实在有这样的事实存在。”

一颗珠宝,如果它是真的,就不怕专家的查验,因为它必定越被查验,越能证明它确实是珍宝;如果它是假的,那么越被查验,越让人知道它是假的。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耶稣是谁?”,他是不是神的儿子,请你不妨查考一下。以前我也是一个怀疑的人,后来屡次经过传道人的开导,和自身经历上的体验,就不能不说耶稣真的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三、耶稣自称是神的儿子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朋友们! 你如果要知道耶稣是谁,他是不是神的儿子。

最好先看他自己怎样说法有一次,耶稣在犹太人的会堂里,医好一个生来是瞎眼的人。犹太人中的首长因为妒忌耶稣,就把瞎子赶出会堂。后来耶稣遇见瞎子,对他说:"你信神的儿子吗?"瞎子回答说:"主啊!谁是神的儿子…呢?"耶稣说:"你已经看见他,现在和你说话的就是他。"瞎子跪下来拜耶稣。朋友!请你静心的想一想,如果你问我说:"谁是神的儿子呢?"我说:"现在和你说话的就是神的儿子。"你听了这句话,将要觉得多么的肉麻呢?恐怕你会头也不回,象飞一样地跑掉说:那个人真是疯了,他竟然自称是神的儿子!然而,耶稣竟然许多次自称是神的儿子。马太福音记载耶稣称神是他的父亲共有43次。约翰福音记载他称神是他的父亲共有114次。单在他最后一次和门徒的谈话中,就有50次之多。耶稣称神是他的父亲,正象你称你的父亲是你的爸爸一样的便当。

你知道主耶稣因为什么罪名被人钉死在十字形的木架上吗?就是因为他自称是神的儿子。当大祭司审问耶稣时,大祭司对耶稣说:"我指着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诉我们,你是神的儿子基督不是?"耶稣回答说:"你说的是!"大祭司便怒气冲天,撕裂衣服说:"他说了僭妄的话,我们何必再用见证人呢!"大祭司认定耶稣是普通人,而他却自称是神的儿子,这就犯了"妄称耶和华的名"这条诫命。也就是把他自己和神当做平等,这是应该被定罪和处死的。但是耶稣在这样的生死关头,却仍旧是心里安定,一点也不隐瞒地承认他是神的儿子,可见他真是神的儿子了。有的人说:

"自称神的儿子有什么希奇?我也可以说我是神的儿子啊!"是的,我承认你在私人的谈话中,可以这样说法,在喝醉了酒兴奋狂傲的时候,可以这样自称。但是我要请问你,你能够当着你长官的面前说,你是神的儿子吗?你能够到国家主席面前说,你是神的儿子吗?你敢到十字路口当着众人说,你是神的儿子吗?你能够象主耶稣那样在任何人的面前、在任何的地方,许多次并且─生都这样说"我是神的儿子"吗?你如果这样说,人便把你钉死在十字架上;你如果不这样说,人便释放你,就象耶稣当时的情况一样,那么你还能自认"我是神的儿子"吗?你一定会说:“我不能这样说!”

任何宗教的教主,从来没有一位自称过自己是神的,也没有─个教主能够自称是神的儿子的。他之所以被称为神明,都是世上的人对他的尊称,是世上的君王封他的;是世上的人尊敬他、恭维他,把他当做神来敬拜。回教教主穆罕默德,自称不过是先知;老子、孔子,自称是人。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也从来没有称过自己是神;神位的头衔都是后来的人送给他们的。但是主耶稣一直自称是神的儿子,即使犹太祭司长要把他钉死在十字架上,他仍旧不顾性命地自称是神的儿子,这是什么缘故呢?只有三种可能:(一)真是神的儿子。(二)是一个骗子。(三)是一个疯子。总之无论如何也不能越过以上三种假定的范围。

耶稣是疯子吗?看他自称他是世上的光,是生命的粮,人不借着他,不能到天父那里去。他说,他是从天降临和神平等,在还没有世界以前,就有了他。从这些话语的表面看来,好象是疯子在说大话。可是历世历代的人却从来没有一个人笑他是个疯子,反而许多人都相信他是救主。他如果是疯子,世上的人决不能因为疯子说了大话,而竟然把他定死罪的道理。你曾看见过疯子因为自称是神,自称是大皇帝而被政府定罪枪毙吗?耶稣不只不是疯子,而且还有不同于一般人特殊的智能。他的头脑比大政治家还要清楚。有一次犹太人要害耶稣,用一个奸细来问耶稣说,夫子,请你告诉我们,纳税给该撒(大皇帝)可以不可以?朋友,你知道这里的诡诈利害吗?当时犹太亡国在罗马帝国之下,罗马王的尊名叫做该撒。主如果说不可以纳税给该撒就是背叛罗马,必定会被罗马王定罪;如果他说可以纳税给该撒,犹太人就会说他帮助罗马王苦待本国人,是个犹太人的奸细。你我如果处在这样的环境里,一定没有办法回答。在这里你要看出主耶稣不是疯子,他远比我们聪明。因为他回答那些奸细说,请你拿一块钱给我看看。犹太奸细便从自己袋里拿出─块钱。主耶稣问他们说,这钱上的年号和像是谁的呢?奸细说,是该撒的。主耶稣说,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撤,神的物当归给神。(当时有两种钱币,一种是在民间用的,一种是在圣殿用的。)这话说得太有智能,叫奸细得不到把柄,从此以后再没有人敢来试探主耶稣了。你想这种智能的答案会是出自疯子的口吗?照人的常例来说,遇见疯子说大话的时候,人们多以─笑来对待,决不会引起犹太全国的大风潮。

那么耶稣是骗子吗?骗子怎么能叫瞎子看见,瘫子行走,哑巴说话,死人复活,大麻风得洁净呢?骗子只能骗─刻,不能骗几千年;可以骗少数人,不能叫古今中外千万人受骗;可以骗人一点钱,不能叫几千年以后的人为他殉道。当法国拿破仑皇帝被关在圣赫里拿荒岛时,有一天和一个跟从他的人门托伦伯爵登上高山远望时,忽然问门托伦说:"耶稣是谁,你能告诉我吗?"门托伦还没有回答,拿破仑又说:"当我执政的时候,曾有许多人为我牺牲性命;但是我要人为我牺牲,必须我亲自站在人面前,用我的眼睛看着他,对他演讲,他必须看我的面容,听我的声音,才能鼓励他为我拼命,而耶稣是用爱来建立天国,十八个世纪以来,甘心乐意为他赴汤蹈火也不逃避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他们都以为他受苦、受死为光荣。世上的强国有兴盛也有衰落,耶稣的国度却是永远不朽坏的。

耶稣如果是骗子,那么骗子怎么能叫骗子悔改呢?葡萄牙的大骗子报上登载葡萄牙国曾经有一个私造假钞票的大骗子,因为造假钞票而发了大财,他把假钞票造得太好,几乎没有办法认出它是假的来,而数量又大得甚至影响了国家的财政。当他被政府抓去受审问的时候,他坚决不把真情讲出来。政府就没有办法查到实在的证据。他在监牢中看见一本圣经,读了以后不能相信,以为圣经也是假造骗人的文件,所以动了念头,要做一件惊人的大事来证明圣经也是冒名假造。于是他就把圣经从头到尾详细研读,一直读到耶稣代替罪人受死钉在十字架时,他就大受感动,竟然接受了耶稣作他个人的救主了。当他再次受审问的时候,他就不象以前那样的倔强,他很坦白地承认自己是个制造假钞票的大骗子,并且当众认罪悔改,而且讲道劝勉听众都要相信耶稣、法官问他先前为什么不说实话?他说从前怕死,现在不怕死了,因为接受了耶稣作他的救主,灵魂就可以得救,所以身体的早死晚死。就没有多大的关系了。

耶稣如果真的是骗子,那么怎么会有骗子甘心愿意受死而不在法庭上推翻口供的道理?因为他只要肯说他没有说过自己是神的儿子,或者承认说他是骗人说笑话的,这样立刻就可以得到释放了。在生死关头的时候,骗子要推翻口供,但是主耶稣不单在人群中间承认自己是神的儿子,就是在他六次受审问的时候,也是一直承认他是神的儿子。你看希奇不希奇呢?

骗子骗人,必定抱有对自己有利的企图,但是耶稣骗了你,对他有什么益处呢?耶稣在世上,除了医人疾病,叫人和神和好,叫人得到永生以外,没有别的目的。除了为着拯救罪人和领人归神,而甘愿被人厌恶,遭受鞭打惨死之外,在生活上他对自己也没有一点的要求。每一个人说谎骗人都是为了想得到利益,而决没有甘心愿意牺牲性命的道理。一个坏人,决不能教训象他所教训的道理;而一个好人,也绝对不会欺骗他用性命所换来的人们。所以耶稣如果不真是神的儿子,便是历史上最没有道义的骗子了;然而,没有一个对耶稣怀疑的人愿意承认耶稣基督犯了这个罪名。这样看来,耶稣既不是疯子,又不是骗子,那么他就─点没有疑问真是神的儿子了。

有人说耶稣是圣人耶稣如果不是神,也必定不是一位圣人,因为圣人怎么会把人陷在罪中呢?耶稣自称是神,要人敬拜他。如果他不是真神,便是把人陷在拜偶像的罪里,叫人犯十条诫命中的第一条诫命了。所以耶稣如果不是神,就必定是一个亵渎神的坏人。犹太人用石头打死他是对的。你看主耶稣犯了这个罪名吗?他是─个这样的坏人吗?你如果不认耶稣是神,便是承认耶稣是个坏人了。这位神的儿子,他不为名,又不为利,不是骗子,又不是疯子,到底为什么情愿受人辱骂,被人厌弃。

他何必舍去性命,甘愿被人钉在十字架上呢? 朋友们!他死就是为担当你我的罪,因为罪的工价就是死。如果他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所以耶稣愿意为我们受死流血,使我们得赦免,得救赎。他是神的儿子,本可以从十字架上跳下来,证明他是神的儿子;如果他真的从十字架上跳下来,你我的罪将归在谁的身上呢?所以他不从十字架上跳下来,证明他是神的儿子;而他却在第三天从死里复活,更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这里可以举一个事实来说明:苏联的北部,地大天寒,几十里内,不见人烟。冬季冰雪不化,出门多用雪车,一天,有主仆两人用四匹马拖一辆雪车到附近的村子去工作,路上忽然碰上一群狼,向他们远远追来,形势凶猛,没法躲避。他们迫不得已,只好放弃一匹挽马,这群狼就向着马追去,使形势稍为缓和了一下,可是不久它们把那一匹马,争食一空,又向雪车追来,于是再放开一匹马,这群狼把马吃完又向着雪车追来。这样下去,马就渐渐减少,而雪车也行得更慢了,当离开村庄还有十里路的时候,他们只剩下一匹挽马了,所以这群狼又向雪车追来。如果放掉最后一匹马,车就不能行走,主仆两人势必同归于尽。在这样危急的关头,仆人迫不得已只好把 绳交给主人,自己跳下车去救主人。当主人回头看时,见仆人已经被这群狼撕碎了。所以主人加鞭赶马,勉强赶到村庄,性命得到保全。主人为了记念他忠心的仆人的义气,就在他仆人跳下车的地方立一个牌坊,上面写着"为朋友舍命,爱是没有比这个再大的!"朋友!请看仆人如果不死,主人怎么能得到生命呢?

亲爱的朋友,耶稣完全因为爱你爱我,为你我舍命,担当你我的罪,为的是免去你我将来的刑罚和地狱的痛苦,他死为要使我们得生,他怎么会是骗子呢?骗子怎么会舍命骗人呢?朋友们!你如果真的觉得耶稣是神的儿子,你如果真心承认他钉在十字架是为了担当你我的罪过,那么就请你真心地祷告说:"主耶稣啊!我是一个罪人,我谢谢你,你替我死,替我受罪的刑罚,你实在是我的救主。我以后要一心的信靠你,敬拜你,事奉你!"这是神顶喜欢听的祷告。

四、耶稣是童女所生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耶稣应该是童女所生应该是女人的后裔,应该是借圣灵的荫庇(神的作为)而生,他不应该是男人的后裔。远在耶稣降生几千年前已有先知多次预告关于他的降生。

(一) 先知摩西在创世记3章15节里记着说:"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在那里预言说,那位女人所一的后裔主耶稣,要打伤蛇──魔鬼的头。

(二) 先知以赛亚岂不也曾说过"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的意思,就是神与人同在。换句话说,就是这位神的儿子一面是童女所生,一面又是神借肉身显现,住在世人中间。

(三) 人们都知道每个人都是由父母所生,都是男人的后裔,童女怎样可以生子呢?是的,人类生命的代代延续,是由父系的血统传下来,因此以父姓为姓,因为传宗接代的苗种,原是存在男性的血统中。但是圣经却说救主耶稣的降生是单由童女所生;是不经由一个男子而受孕。

在这个预言发出六百年之后,果然在犹太国的伯利恒城,有一个很不平凡的奇迹发生,就是童女马利亚生出救主耶稣来了。这件事情不单是你我不能相信,就是马利亚自己也是以为奇怪,因为当天使告诉她这信息的时候,她说她还没有出嫁,怎么能有这事呢?难怪我们看来算是一个奇迹,因为这事实在太希奇了;所以当时有人疑惑耶稣是由于淫乱而生。你如果仔细想想这一点,实在觉得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第一,淫乱的妇人,照当时犹太的律法,非用石头打死不可: 当时犹太会众和自己的亲戚,都没有马利亚打死。她未婚夫约瑟是个虔诚的犹太人,没有用石头把她打死,也没有把她休弃,反而把她娶来,证明她不是淫妇。

第二,马利亚怀孕的时候,宣告三点: (一)她所怀的胎是从圣灵来的。(二)所生的圣者要称为神的儿子。(三)应当起名叫耶稣,因为他要把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拯救出来。假如临盆的时候生出一个女孩,不是一个男孩,岂不要被众人大大嘲笑一番吗?或者虽是男胎,当他长大以后,却是一个下流平凡的人物,她的丈夫约瑟,岂不要定她犯了说谎的罪吗?耶稣即使又是男胎,又是好人,如果不是万人的救主,那个宣告仍旧是谎。赞美主!事实证明一切都是真的。马利亚所怀的胎,不但是男胎,而且长大以后的生活工作,正符合圣经预先所记,是无可指摘的,而且最后被钉在十字架上做了万人的救主,这一切都和没有出母胎以前所宣告的,完全符合。现在人类的面皮,有的虽比牛皮还厚,却尚未听见一个女子怀了私生子,反敢自称说她怀的胎"是神的儿子"的;这也可以旁证耶稣基督真是神的儿子了。

第三,再照人情常理来看: 耶稣的生母马利亚眼看罗马兵丁以长钉大斧钉她爱子的双手双脚在十字架上,那种苦痛景况,好象钉在马利亚自己身上。每一个锤声,正好象在她心上敲了一声丧钟。她必定会想起这双手足,自幼是她亲手摸过,亲口吻过,能不感到痛心吗?可怜的马利亚,这时虽已泪如雨下,心胆惧碎,但她仍旧无话可说,明知道耶稣被钉,是因为他自称是神的儿子。这件事情的真相,马利亚原是十分明白。如果明知道耶稣不是由于圣灵而生,她在这时尽管可以大声喊出真正生父的名字,以救爱子脱离苦难。如果怕羞,不愿当众大喊,也可私下告诉犹太祭司或罗马巡抚,他们一定可以把他释放;然而事实不是这样。马利亚的心虽然破碎,但她仍旧不发一言。因为她确实知道耶稣的身份;他的神性是不能否认的啊!

第四,再看路加医生的见证: 路加医生记载耶稣降生,是由圣灵怀孕借着童女而生,他没有肉身的父亲。这是他亲自经过长时期的考察而得到的结论,不是胡言乱语。一来他是医生,二来他和马利来是同时代的人,而且这事从开始到末了他都详细考察过,无论如何,他所记的事实,总比我们二千年以后的人们的推想更加可靠。以上四个理由,似乎可以稍微解释耶稣是由童女而生的理由了。到这里有人常会问说:

童女生子能合科学吗?是的。所谓科学,不过把宇宙中已经发现的自然事实,分门别类作一个合理的解答而已。但是我们所看见的有限,所可推测的更是有限,所以对于常识所可以了解的很容易接受,如果是超过理解力以外的,必定都认为是可疑的。正象爬虫类的动物,它的头脑里面只知道有平面,不知道有空间一样。你既然相信神可以创造人类的始祖亚当,为什么不能相信神能叫童女怀孕生子呢?你如果不信神能叫童女生子,你也就不信神是一位全能的创造者了。比如你的手表坏了,你自己不会修理,请我修理,我也不会,你如果请那造表的人修理,他怎么能不会呢?神既能造人,难道不能叫童女生育吗?

世界上有卵生的你能相信,有胎生的你也能相信,为什么你就不能相信有灵生的呢?你不容易相信卵生和胎生,正和你不容易相信灵生是一样的困难。但是因为你见过卵生,所以容易相信。如果世界上的奇事,必须见过才能相信,那么你这个人整天事事都要活在怀疑中了。你知道花生的长成子粒,不是由根长出,而是由花朵落在地面,向下生须长出花生来的吗?现在还有许多人,因为没有见过而不能相信呢!屋子里的一个收音机在你看来很平常,但是在没有受教育的非洲野人看来,却是一个不可相信的奇迹;所播出的声音,落在乡下人耳中,他们以为是魔术作用,十有八九是因为洋鬼子被人关在盒子里,大说洋话、大弄洋把戏了。收音机我们认为是自然的出品,而野人却认为是可惊的奇事。所以称为奇迹,也不过是一个比较深的自然律所发生的作用,目前还不能被人的智能所能理会罢了。

神在地上所作第一个奇迹,就是造了一个人名叫亚当。第二个奇迹就是神借童贞女马利亚生了神的独生子救主耶稣。

不必经过配偶便能生子,自然界的事例也是很多。就植物来说,扶桑、椿树等类,不需要配合,不需要种子,只要拿它的一根枝子插在土中,它自己就可生枝长叶。动物中的蚜虫,它在春夏之间,都是单性生殖,雌性蚜虫所生的卵不经过受精,就可生出雌的没有翅膀的蚜虫来,凡是密蜂的卵没有经过受精的,都能发育成为雄蜂。这些事实多半是人们所没有注意到的。动物学家对于不需要配偶也可以生殖这件事,也曾做过多种实验,他们曾拿没有经过配合受精的蛙卵用烧热的白金丝加以刺激,结果竟然生出小蝌蚪来。难道神的大能不能叫童女生出救主来吗?经上所记天使回答马利亚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

神的儿子为什么必须从童女降生?为什么他不生在皇宫中呢?朋友! 你是否知道耶稣如果不是童女所生,就不能做罪人的救主吗? 自从人类始祖亚当犯罪以后,罪就从人进入了世界,凡从亚当生的人的生命,都含有罪的毒素,也都含有罪根,所以世上的人不必学习犯罪,自然已会犯罪了。你看某人从前不会犯罪,后来进了犯罪大学才会犯罪的吗?反而当军官的要受军事训练,办教育的要进师范学院,作工作师的要入工程专科。

但是罪恶却是人天生就有,是不用学的!神看第一个人既然已经犯罪堕落,所以神差遣他儿子耶稣,由童女而生,是没有罪的,圣洁的,用以救赎堕落的人类。如果你不相信,那么你能在古今中外全人类中找出第二个绝对没有罪、绝对圣洁的人来吗? 你能相信人类中可能有这样圣洁的种子吗? 所以神的儿子是从圣灵而来,借童女而出,是天上的种子,是永生神的儿子!耶稣为什么不生在皇宫里呢? 朋友们! 神的儿子来到这卑微的世界,是因为天堂不如皇宫美丽吗?不!乃是因为他是神的羔羊,为要除去世人罪孽的;他来的目的是降卑自己,被命定死在十字架上,做万人的赎价!

只有木头的十字架不能救人,单有降世为人的耶稣,也不能救人,只有在十字架上被钉死了的主耶稣才能救人,因为圣经上说:"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如果不是这样,就不能满足神公义的要求,神也不能赦免你我的罪。耶稣生在木匠家中,和他挂在十字架上,正象生命树的果子挂在生命树上,这生命树的果子是人类始祖亚当在伊甸园中所弃绝的,神再次把他放在各各他山的十字架上,叫世人凡是用信心接受他的都得永生。朋友们!请你诚心接受主耶稣作你个人的救主吧!请你诚心祷告说:"主耶稣啊!我感谢你,因为你为我在十字架上受死,担当了我的罪!"这就是接受了耶稣作救主了。因为当这位死过又复活的主,进到你的内心,他必会叫你的心灵起变化。

五、耶稣的死和众人的死不同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耶稣的死有六个特点和众人的死不同:

第一,他在死前已经预先告诉门徒

他说: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天复活。"又说:"─粒麦子若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又说:"你们心里不要忧愁,…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他不只预先要死,并且把自己比做一粒麦子。麦子必须先死了才能复活,才能结出许多子粒来。如果不死,这粒麦子中的生命就不能分给其余的麦粒。

第二,他死的情景和千年前旧约圣经预言的情形完全符合。

因为旧约诗篇22篇预示他死的情景说:"我的精力枯干,如同瓦片,我的舌头贴在我的牙床上;你将我安置在死地的尘土中。犬类围着我,恶党环绕我,他们扎了我的手,我的脚。我的骨头,我都能数过,他们瞪着眼看我。他们分我的外衣,为我的里衣拈阄。"这里手脚被扎是清楚地预告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情形。当时他沉重的身体被桂在十字架上,只靠两根铁钉支持,所以全身向前垂倾,以致每根肋骨一一凸出都可数过。他在十字架上血水流出,精力必然枯干,水分既然缺少,舌头必然枯燥贴在上膛,所以每一点都和预言相符合。犬类是描写当时的罗马人,恶党是描写当时的犹太人,因为在耶稣被钉十字架时,犹太人围在他的四周,罗马兵丁环绕监视他,都以恶眼来看他,又用恶言来讥笑拋,正象圣经远在千年以前所预示的结果:钉耶稣的四个士兵分了他的外衣之后,因内衣是上下一片织成,兵丁没有办法把它分开,就用拈阉方法解决,这就应验了预言所启示的话说:"他们分了我的外衣,为我的里衣拈阉。"并且有两个强盗同钉十字架,也应验先知的预言:“他被列在罪犯之中。”

第三,耶稣死的日期和死的方法早在千年以前在旧约圣经中已有预表。

你看出埃及记十二章犹太人在正月十四日黄昏,每家要杀羔羊一只,(预表耶稣)代替各家长子而死,用血涂在门框上,才可免去灭命天使的击杀。耶稣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所以耶稣也在正月十四日黄昏受死。犹太人杀羊的方法照例先把羔羊绑在─十字架上再用刀杀死,这正是耶稣钉十字架的预表。从这里可以证明耶稣的死不是平常普通的死。而是圣经所说神的儿子替死赎罪的死。以色列人在正月十四日杀羔羊,按规定四天之前必须把羔羊选出,全家的人察看羔羊四天,必须找不出任何缺点才可作为赎罪的羔羊。这是耶稣受死的预表。按主耶稣被钉十字架以前,先到耶路撒冷,给全犹太的人找毛病,结果经过六次审问,许多人虽然故意挑毛病、找差错,却找不出他有一点罪来:然后他才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第四,耶稣临死断气的时候,他说:“成了。”

别人一死都是完全完了,为什么他反说成了呢?耶稣在世上只有十二个门徒,钉死之前犹大出卖了他,彼得否认了他,其余十个门徒东奔西跑,各自离去,应该一切都是"完了,完了。"为什么当地断气的时候反说"成了"呢?请你向四围看看今天罪人的蒙恩,基督的被人尊崇,就可证明真是"成了。"耶稣如果是一位君王,死了就必定完了,如果是个实业家,死了就必定完了,如果是个革命失败的人,死了也必定完了。而他死了却不完,足以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第五,耶稣死与众不同,是担罪的死。

世人的死,是因自己的罪而死;惟有耶稣的死,是替你我的罪受死,是义人的死,所以当他受死的时候,遍地都黑暗了。日头变黑,圣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地也震动,盘石也崩裂,坟墓也开了,已睡圣徒的身体多有起来的。你看有谁的死是这样的呢?难怪百夫长和一同看守耶稣坟墓的人极其害怕说;“这真是神的儿子了!”

第六,耶稣的死必须死在十字架上并且必须流血而死才符合圣经的预言。

如果只是病死或者照犹太人的办法用石头打死,包括一切不流血的死,都不能满足神律法的要求。因为律法上记着说,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如果主耶稣虽然流血受死,而不是钉死在十字架上,也是不能符合圣经上所记载关于杀羊赎罪的预表;因为赎罪的羔羊是绑在十字架上被杀死的。这种死刑是罗马帝国正在那时才发明的。前两年还没有这样刑罚,后两年又因这个刑罚太残忍而被废弃了。正在主耶稣应该这样死法的时候,发明了这种死法,这是神的作为,为要拯救世人,为要应验圣经一切的预言。

六、耶稣从死里复活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一千九百多年以前,在宇宙中发生一件惊人的奇事:就是被钉十字架的耶稣基督,他死了,埋葬了,但是:

第三天忽然从死里复活了!他在复活之后,有四十天的时间向门徒显现,然后被接升天,坐在父神的右边。这些话语,初听起来,好象是没有根据的话,是没有知识的神话,不但你我能相信,就是跟随他的门徒,也是不能接受。门徒多马甚至说:"我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总不信。"直到见了主耶稣亲自向他显现,当面对他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多马才喊叫说:"我的主,我的神!"他到这时才相信,因为在人看来,复活实在不容易相信。

从前有一位传道人,在一个星期日的下午,被一个乡下人请到家里,为他儿女施洗,略备茶点招待,当时座中有一位少年朋友说;"人死象灯灭,死了就死了;怎样能复活呢?

复活的说法能合科学吗?先生是有学问的人,也能相信死人可以复活吗?"传道人说:"我既努力研究科学,更相信耶稣复活的真道,深知道耶稣从死里复活,是十分可信,十分可靠的事实。所谓科学;也不过把宇宙中已经发现的事实,分科解释而已。一件事实发生,当人还不能理解的时候,都被认为是奇迹,直到多次接触明白它的理由之后,也就看为平常了,电灯发明的消息,初次传到你耳中的时候,你必定惊奇不能相信,今天却认为是家常平淡的事理,基督复活,在信徒看来,也和你们看电灯一样平常。"正谈话的时候。乡下老人匆匆出去,拿来一根樱桃树枝对少年说:"如果你一生一世从来没有见过樱桃,你能相信;这根象枯死的树枝,插在土中,便能发芽生叶开花结果子吗"他又从袋中拿出─个鸟蛋,对少年─说:"如果从来没有见过雀蛋,你能相信它可以变成有毛,有翅、有骨、有肉、能走、能飞的小鸟吗?"老人再从袋中取出一粒小麦,对少年说:"你如果从来没有见过小麦,你能相信它可以生叶开花,变成百倍吗?形状象石块的雀卵,你能相信它可以孵出小鸟,为什么你不能相信神的儿子主耶稣基督,可以从死里复活呢?你能相信如枯如死的樱枝插在土中可以生叶开花,为什么不能相信主耶稣可以复活呢?大家都被他说得口服心服。

复活的道理,其实不难了解正象一把锡的水壶,一天又─天经过烧茶炖水,黑灰渗漏,不能再使用,你便叫个锡匠重新把它回炉,再打一次,结果成为一个新的水壶。

从前有个化学博士,常用银杯盛酒。─次他的仆人把硝酸瓶错认是酒瓶,于是便把硝酸倒在杯中,银杯碰着硝酸起化学变化,黄烟直冒,剎时把杯化成清水,仆人惊讶地报告博士,博士就把桌上的水和残余的碎渣,搜集在容器中,又加上碳粉,把它放在炉中熔化,使它再经过化学还原作用,不久得回一个银球,又把这个银球交给仆人选到银匠手中,照样打成一个银杯,反而比以前的杯更加光洁,更加美丽。化学博士能叫银杯还原,难道父神不能叫主从死里复活吗?

有一位弟兄,对于死后可以复活和人有灵魂的事,设了一个很好的比喻。他说:

有一次,一群水虿(蜻蜓的幼虫,俗称虾婆婆,肚子扁长,头脚象蜻蜓,但没有一对翅膀游在水中。)聚集,开了一个灵魂研究会议:它们死后是否可到另外一个世界里去。结果决议:谁先死去谁就给它们一个回信告诉是否有另一个世界?是否真有灵魂?能有回信就可证明真有灵魂,否则一定没有。最后推出一位最老的水虿担负这个任务,因为它离死期最近。不久这位老水虿果然死了,变为蜻蜓,脱离水中的生活,飞在花草之间,呼吸新鲜空气,向上看见日月星辰,向下看见虫鱼鸟兽,真是万分快乐。想起生前有约,愿意把死后的情况报告同伴,于是便想投在水中,可惜这时游水的本领已经失去,虽然有心却没有力,只能怅惘而回去。可怜那些水虿们自从老水虿去世后,终日盼他的回音,结果却一点都得不到,便又嘱咐另一个老水虿说:"你离死期已经近了,你如果死去,务必给我们一个回音。可是这位水虿死去之后变为蜻蜓,也是没有办法送信,这样一个一个地死去,总没有一个回信。于是它们便下了一个结论:死后没有灵魂,没有复活,不然它们死了为什么不给一个消息呢?象这样证明死了就死了,靠得住吗?能说真的完了吗?没有完啊!它已经变为蜻蜓了。我们不懂死人复活,就象水虿不知道死后可以变成蜻蜓一样。

基督教的特点就在于救主的从死里复活。他在复活之后有四十天的时间向门徒显现。先显给彼得看,再显给十二使徒看,后来一时显给五百多弟兄看,有显给耶稣的兄弟雅各看,再显给众使徒看。他们是亲眼看过,亲手摸过又传给我们的,所以实在是千真万确的,有一次,他的灵体,在门窗关闭的时候,来到门徒中间,他的门徒以为他是魂,但他对门徒说,魂是无骨无肉,但他是有骨有肉的,他不单叫多马来摸他,并且又当场吃鱼给他们看。

从前有一位和尚和一位基督徒谈话。和尚对基督徒说:"我们所拜的神虽然是不能说话,不能听声,但你却拜一位死的神;你们的神,被人钉在十字架上,─直到死,却不能救自已,你们不是比我们还愚笨吗?"基督徒回答说:“不错,我们的神主耶稣果然被人钉死了,但是最可喜的是他第三天从死里复活了,他钉十字架的死,原是为担当你我的罪孽,他如果从十字架跳下,你我的罪由谁担当呢?所以他从死里复活证明他是神的儿子。现在他还活着永不再死,我们不是拜死的神,乃是拜永活的神。”

又有─次,一位回教徒对一位基督徒说 :"我们能到麦加去朝拜圣墓,而你们耶稣的坟墓虽然在耶路撒冷,却是空的。"基督徒说;“这正是基督教和其它宗教不同的地方。穆罕默德死了,他的尸体仍在坟墓里。各宗教家、各哲学家、各位君王,也都在他们的坟墓里面,和一般世人没有分别。惟有耶稣不在坟墓里,他已经复活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在他手里。如果我们的救主没复活,我们也就不能复活,我们所信的就比别人更愚昧,更可怜了。”

原子能来解说复活更容易了解。人的身体如果用生理眼光来看,不过二十亿个细胞的结合而已;如果用化学眼光来看,只是二十几种元素的化合品而已;如果用物理眼光来看,只是无数的原子组织而已;如果用原子能眼光来看,不过一些能力的集合而已。因为一物质都由原子组成,而每个原子如果经中子击破,都能变为无重量不占空间的"能力"。所以人的身体实在就是一些能力的集合而已,科学家能把原子击破,叫物质变为能力,难道创造宇宙的神不能叫耶稣复活,由肉身变为复活的身体吗?(复活的身体不象肉身受各种限制的。)

怎样证明他现在还活着呢?

Segmemt 第一点,历史证明 。
大史学家约瑟弗在他所写的犹太历史中,有话说:"当彼拉多做犹太方伯的时候,有一个名叫耶稣的智能人,他所行的都是奇能异迹,所以不知道是否应该称他为人?他喜欢教人行善,他所教的人大多是犹太人和外邦人士,他也称为基督,当时彼拉多随便听了犹太人领袖的诬告和指控,把他定了死罪。钉他在十字架上,只有他的门徒始终相信并且跟从他。他曾在死后三日复活显现,正象先知所预言的那样。他所行的奇事不止千万,他的门徒名字叫做基督徒,到今天仍是兴盛,没有衰败。"按约瑟弗生在公元37年,他是一位客观的历史学家,(他不是基督徒)在他短短几句话中,第一,可以证明耶稣行了很多神迹奇事,第二,如果称耶稣为人还不如称他为神,更觉确实,第三,证明耶稣是在死后第三天从死里复活。

〖 第二点,由耶稣复活发生的建设和习惯为证明 。 〗

大凡证明一件历史的事实,不是根据推想,不是根据实验,乃是根据下面列出的三点为证据:(一)人的见证。(二)因为那件事而引起的建设和习惯。(三)属物质的遗物。

耶稣的复活是一件历史的事实,我们不可用推想来证明,也不可用实验来证明,只可从上面所说的三项来证明。耶稣的复活在人证方面先有十个使徒亲眼看见,后来有十一个使徒同时亲眼看见,亲手摸过,最后有五百个信徒共同亲眼看见。耶稣向门徒显现十次以上,门徒不只见过、摸过,而且不顾性命传说复活的基督,不只传说,而且记在传记中。耶稣的复活从建设方面来证明,可以从主日(礼拜日),受浸,和十字架三项来证明。

(一)门徒记念主日 耶稣没有复活以前,当时门徒都守第七日的安息日,就是礼拜六,这样祖传下来已经有一千四、五百年的时间,但是自从耶稣复活以后他们都在礼拜日聚集敬拜,纪念耶稣复活。门徒直到今日仍是遵照主的命令纪念主日。所以门徒纪念主日的事实是耶稣复活的见证。

(二)受浸 受浸这件事情是耶稣复活之后命令门徒要去遵行的。他叫门徒到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使万民作他的门徒,都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浸。门徒如果不信耶稣死而复活,就不会接受这种浸法。受浸的举动是先把信徒浸没在水里,表示和耶稣同死,然后扶他从水里上来,表示和基督一同从死里复活。直到今日,基督徒仍然遵守这个命令,都是因为耶稣死而复活的缘故,所以这些建设和习惯一直证明耶稣是从死里复活的。

(三)十字架的尊荣见证耶稣是从死里复活了。十字架原本是钉死罪人的刑具,是丧气失望的标志,有什么尊荣呢?今天为什么红十字会以它为标志呢?礼拜堂房顶,护士衣帽为什么都加十字架的符号呢?这都是因为耶稣钉了十字架却又从死里复活的缘故,以上这些遗传习惯,都是说出耶稣真是从死里复活了。

耶稣复活在遗物方面也有证明。就是耶路撒冷的空墓。历代君王、哲士,各教主和乞丐、罪人,没有一个不是留在坟墓中,只有耶稣却从死里复活了,留下空墓,这也就是基督教的特点。凡是经过犹太首都耶路撒冷的一切游客没有不前往瞻仰一番的,所以坟墓的全空也是耶稣复活的有力证明。

〖 第三点,雅各的改变,保罗的悔改,彼得的复兴等等证明耶稣是复活了。 〗

(一)雅各原是耶稣的同母兄弟,他见耶稣不停的工作,传道救人,便以为他颠疯了,后来看见耶稣复活,不但信了耶稣,而且作了耶路撒冷教会的柱石,最后为着传扬耶稣以致殉道,被石头打死。

(二)保罗原是逼迫基督徒的,他是带着兵丁,拿着文件,到处捉拿杀害信耶稣的人。有一天快到大马色城的时候,耶稣忽然在大光中向他显现,向他说话。他便扑倒在地,眼睛瞎了三天,立刻悔改信主,从此终身传扬基督的福音。晚年竟也为主殉道。他所传的福音中心就是耶稣为我们的罪死,而且埋葬了,第三天从死里复活了。反对耶稣的人转而悔改信靠耶稣,便为热心传扬耶稣的人,结果肯为耶稣殉道,都是因为基督耶稣实在是复活了。

(三)彼得原是耶稣的门徒,跟从耶稣有三年的时间,但是当耶稣被人捉去之后,他就溜之大吉,便在使女面前三次不认耶稣,心灰意冷跑到海边打鱼,从新做他的旧行业,以度过他在世上余下的年日。后来他在提比哩亚海边看见了复活的基督,就此大大改变。回到耶路撒冷,不顾性命,大传基督复活,在官府面前宣告"听从人,不听从神是不该的。"又行出许多神迹奇事,一次讲道引导三千多人信主,结果甘愿被人倒钉在十字架上,也不放弃他的传道工作。一个打鱼的小民,从前胆小如鼠,一变而成为宁死不屈的传道人,这是什么缘故?都是因为他看见耶稣果然是复活了。

(四)多马的改变。主的复活,最初多马不相信。他说我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他的肋旁,我总不能相信。后来他却为传主的复活,被人打断手脚,割去舌头。为什么?因为复活的救主向他显现了。

(五)其它门徒的改变。当主被捉钉死,门徒灰心丧胆,一起逃散,后来亲眼看见耶稣复活升天,于是一起出来传扬复活的主,甚至一一为主殉道。

(六)犹太人的悔改。耶稣原是犹太人钉死的。为什么后来他们也会悔改信主呢?因为他们亲眼看见复活之主的作为,所以天天都有人信主。

〖 第四点,基督如果没有复活,门徒决不肯捏造这样叫人难信的道理,并且以这样虚假的事情,拼命去传讲的道理。 〗

因为如果它是假的必定会有漏洞,在科学时代必定站立不住;而现在科学有相信耶稣复活的非常多,足以证明是真有复活这件事的。耶稣如果没有复活,门徒决不会去宣传一个被人钉死、没有下文的基督。当日门徒曾因耶稣被钉死而四散,后又忽然团聚起来,转而拼命劝人信靠救主和悔改,并且有大行神迹奇事的能力;这样前后绝然不同的大转变都是因为后来亲眼看见耶稣的复活,并且领受了所应许的圣灵的缘故。

有人以为耶稣身体是被人偷去的,这实在是没有根据的荒唐话,如果说耶稣身体被门徒偷去,那么坟墓门口有大石头堵住,并且有罗马巡抚的封条很严密地封口,又有犹太人的士兵和罗马官兵一同看守,门徒怎能有办法下手?犹太人说是看守的人睡觉时被门徒偷去的,这个说法更是荒唐,因为他们既然已经睡觉,怎么可能知道门徒来偷,既然已经知道门徒来偷,为什么不把他们捉住呢?如果真是门徒偷去,一定连耶稣身体和裹身体的布条一同偷去,决不会把裹身体的布脱下,留在坟墓,而单单只偷他身体的道理。如果除去包裹身体的布条而只偷身体,时间也不许可,如果说耶稣身体是被敌人偷去,那么反对耶稣的人尽可以在彼得宣传了耶稣复活的时候,把他身体拿来,以证明彼得所讲的道是虚的。如果说是敌人偷去也不可能,因为耶稣生前已经预言,他死后将要复活,那么敌人更是没有必要去偷他的身体,以促使他的预言得以应验的道理了。

〖 第五点,在信徒祷告得答应上证明耶稣已从死里复活。 〗

信徒在祷告上可以证明主的复活,正象一个小孩子他怎么知道他母亲是在楼上呢?他只要在楼下喊一声妈妈,妈妈在楼上答应他的喊声。他虽然没有看见妈妈的面,已经可以确实知道母亲在楼上了,照样我们虽然没有看见耶稣,但是因为他听了我们的呼求,并且有答应,就足以证明主是活着的啊!本人祈祷得答应的例子,多得数不过来,现在稍微讲一点我的亲戚

(l)胡涤生尿床得痊愈的经过以证明神是听祷告的:胡涤生年十四岁,每夜必定尿小便在床上,十四年如一日,中西医药都无效,父母打骂,也没有用,费尽心力财力,都没有一点结果。四年前来北京找职业,穷困潦倒,没法用言语来说明他的情况。有人把他介绍到汽车修理厂学习当艺徒,那个厂规定两个人同盖一条被子。尿床的小胡,一面因为有吃饭安身的地方而心里欢喜,一面顾虑尿床毛病,必定会遭到别人的讥笑,如果给厂长知道,必定会被开除。两难之间,愁闷非常,眼看就要去工作,万分危急的时候,我告诉他祷告耶稣的办法,嘱咐他晚上跪在床前,把困苦心情告诉耶稣,求耶稣救他不再尿床。我也同时为他祈祷,第二日果然没有尿床。第三日稍有小便尿在床上,立刻就自动惊醒,之后就完全康复。自从到厂工作也和正常人一样,到今天已经痊愈有四年了,赞美主的恩典不尽,尿床这个毛病是医学上最难解决的毛病。我有一个朋友,他是一个医学博士,他的女儿患尿床病已有十三年的时间,但他不愿意倚靠耶稣,而专靠医药,到今天仍没有办法得医治。胡君只经过一次诚恳祈祷,就蒙神垂听医治,可见耶稣是复活的主,并且是怜悯穷人的救主。

(2)孙中山先生伦敦蒙难能以脱险,岂不也是祷告得答应的结果吗?孙先生倡导革命时,曾在英国被中国驻英使馆私下偷禁密闭,准备押回中国。孙先生数次企图向外报信,终被监视的人扣留呈缴,以致拘禁有二周的时间,毫无办法。孙先生在这山穷水尽时,于是祷告耶稣,当天耶稣就感动了每天送饭的英国孩子。这位孩子原是监视人中的一个,常常把孙先生投出的报信纸团送交大使的职员,这次竟然反愿把孙先生的密信带到孙先生英国老师家中。于是惊动了英国政府,即刻把孙先生释放出来,如果耶稣不是复活的主,孙先生如何向他祷告呢?耶稣又如何能听先生的祷告呢?

〖 第六点,以圣灵降临为证明。 〗

使徒行传第二章所记载有关五旬节的圣灵降临,今天照样发生在教会中,这也是耶稣复活的证明。因为在主离世以先预先告诉门徒说,他要被卖钉死在十字架上,死后还要有复活,复活之后要有圣灵降下。

五旬节时有圣灵降临。使徒大有能力为主耶稣作见证,神迹随着证实所传的道,一天就有三千人悔改信主,教会被建立,这些都是主耶稣复活升天蒙神悦纳的证据。当时门徒虽然知道主已复活,但不知道他是否升为至高,是否蒙神悦纳,他的替死赎罪,是否满足了父神公义的要求,直到圣灵降临下来才证实主已经复活升天蒙神悦纳。好比你有一个朋友,在你送他去耶路撒冷的时候,他应许你说到耶路撒冷以后,他一定会送些无花果给你尝尝,以后许多日子,虽然没有信来,又没有电报说他已到耶路撒冷,但是有一天,你收到从耶路撒冷寄来的一框无花果,从这里就可以知道你的朋友已经毫无疑问到达了耶路撒冷。主的死是为我们的罪过,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正好象你欠了别人的债务,没有办法偿还,有一位富翁先出一大笔款偿清你的旧债,此外再出一大笔款交在你的手里,叫你经营商业,叫你以后不必再去借债。主的血不止洗净我们一切的罪过,他又把复活的生命赐给我们,放在我们里面作为我们的能力,叫我们能够不再犯罪。你看主耶稣为我们打算的多么周到啊!

七、耶稣没有罪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朋友们!你能指出世上的人谁是没有罪的吗?谁敢说他没有犯过罪呢?即使外面没有犯罪,但是能说心里没有犯罪吗?连"圣人"孔子都自己承认有错;他说,“闻义不能从,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意思是我们感到忧愁的是我所知道的义,我行不出来,我有不好的地方,却没有能力改掉)是以证明"圣人"也是难免有过错,但是

第一,耶稣公开宣告说:“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呢?” 当耶稣被钉受死的前一夜,他在犹太公会,在罗马法庭,在众祭司文士面前,经过六次审讯,也找不到他一点罪状。

第二,罗马巡抚彼拉多三次提说:"我查不出这人有什么罪来。"他定意要把耶稣释放。但是犹太人激动百姓,一起喊着说;"钉他十字架,钉他十字架。"巡抚彼拉多恐怕说也没有益处,反要生乱子,不得已当众用水洗手说:"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你们承当吧。"于是把耶稣交给他们,把他钉十字架。耶稣究竟为什么罪状钉十字架呢?犹太人虽是层出不穷的举出许多理由,可是没有一件能够成立;最后认为制胜的理由,仍旧是依据摩西律法上的话,他们说:"我们有律法,按那律法,他是该死的,因他以自己为神的儿子。"为了这缘故,也只为这缘故,耶稣就被钉在十字架上了。罗马法律素来以完美闻名,而罗马巡抚尚且称耶稣是义人,可见耶稣的为人,真是无可指摘。

第三,就是和耶稣同时被钉的强盗不也是见证说:"这个人没有作过一件不好的事。"这位强盗因为听见耶稣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作的,他们不知道。"也就因此认识他是神的儿子,并且恳求他说。“耶稣啊,你的国降临的时候,求你纪念我!”

第四,卖耶稣的犹大很想找出耶稣的错来,借以安慰自己有亏的心,却是始终找不到错处。在他吊死的时候,他曾喊叫说:"我们卖了无辜人的血了!"这个证明卖耶稣的犹大也说耶稣是没有罪的。还有执行耶稣死刑的百夫长,当他看见耶稣断气的光景,实在和众人的死不同,他也呼喊说;"这真是个义人!"百夫长也证明耶稣是没有罪的。

第五,耶稣没有罪的品格,是基督教重要的基础 :如果在基督的品格上找到一点缺点,那么整个的基督教立刻就要完全崩溃了。反之,释迦牟尼、穆罕默德和柏拉图等人,他们的主张和学说,并不在乎他们本人行为的善恶,他们尽可以多妻和犯罪,并且有不良的嗜好,却不影响他们的教义。但是救主耶稣的品格,必须从生至死都没有可以指摘的地方;反对基督教的人虽然特别在这方面寻找可以攻击的漏洞,却是始终找不到把柄。合计当时共有九班重要人物找不出耶稣有罪:

(一)民间长老。(二)圣殿中祭司长。(三)热心犹太教的法利赛人。(四)不信复活的撒都该人。(五)崇拜希律党的人。(六)最熟悉犹太人律法的律法师。(七)希律王自己。(八)犹太巡抚彼拉多。(九)当时最高管理宗教的大祭司。

正象逾越节的羔羊需要先经过全家察看四天,没有一点缺点才可以献祭。人们越是加以研究,越是觉得基督的品格真是动人,十分可爱,特别优秀,特别健全,后来反而热烈称颂、赞美、敬拜他,认他是罪人的救主。

如果他自己有罪,怎么能救别人呢?两个人落在井里,这个人怎么能救那个人呢?两个人都是欠债很多的人,没有力量偿还债务,那么这位怎么能救那位呢?

从前有个天主教徒 当她快要离开世界以前,有人把神儿子耶稣的血能够救赎的真道,讲给她听,她就私下查考圣经,认为干真万确,就真心相信,决意信靠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的宝血已经洗去她的一切罪过,从此不到天文堂去认罪。(天主教的人说神甫有赦罪的权柄。)过了许久,神甫见她不来礼拜,就去看望她。那时这个妇人正卧病在床上,神甫乘机对她说:"你应当照着天主教的方法在我面前认出罪过,否则虽然到神面前也是没有用的。"妇人表示不信他的话,神甫气愤愤地走了,只说:"看你死的时候,到底用得着我吗?"过了不久,妇人果真病重,神甫又来对她说:"你应当向我认你一切的罪!"妇人回答说:"请你把你两只手伸出来给我摸摸。"神甫伸了右手给她,她摸了以后又说:"请你再伸那只手来给我摸摸。"他又照样伸出左手,当她再次摸过以后,便对神甫摇头说:"这个不行,因为你的两只手都没钉痕,这是表明没有流过宝血,不能救我;即使你流血而死也是不能救我,因为你究竟是一个罪人,罪人不能救赎罪人的罪过。现在我已经信靠神的儿子耶稣基督,他是没有罪的,他是为我钉十字架的。因为他的两手都有钉痕,而钉痕是流血的凭据,流血是赎罪的代价,所以他的宝血大有能力,能赎尽我的罪愆。我因着信,在我心中满有得救的凭据,也有得救的平安和喜乐。"神甫听了之后,没有一句话可以回答。

朋友!你所信的赦罪的道,是不是从那位手有钉痕的救主而来的呢?是不是从那位没有罪的救主而来的呢?如果不是,那便是假的,并且不是"可靠的恩典",你的罪也必不能得着赦免,因为除了耶稣流血以外,没有别的救法。耶稣的没有罪,乃是他真是神儿子的特征,也是他作你救主的必要条件。你如果不信他是神的儿子,那么你能在人类之中另外找到一位绝对完全圣洁象耶稣一样的救主吗?如果耶稣单单是─个人,而不同时又是神,你能相信人类可能生出一个绝对圣洁无罪的人来吗?

八、耶稣应验预言和有关耶稣预言的应验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 第一,关于耶稣的预言 〗

远在耶稣降生几千年前,在旧约圣经中早巳预告将要有一件奇妙的事情发生,就是在犹太民族中,将要降生一位救主,他的品格、他的工作、他的遭遇和他的生、死、复活等等都预言得非常详细准确;而这一切预言,其中重要的,约有320多次,果然在耶稣基督一个人身上完全应验,没有差错。这类预言,是从耶稣根源说起。

先说耶稣应该是女人的后裔,由童女而生,不象普通世人是男人的后裔。“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要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创世记3章15节)怎样降生在犹大支派之中,“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来到,万民都必归顺。”(创世记49章10节)称为神的儿子,“我要传圣旨;耶和华曾对我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诗篇2篇7节)“因为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赛亚书9章6节)并且是降生在大卫王的后代家中,“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裔,他必掌王权。”(耶利米书23章5节)降生的地方也是预先指定,应该生在伯利恒小城中。“伯利恒,以法他阿,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弥迦书5章2节)降生时东方博士来献礼物,“他施和海岛的王要进贡;示巴和西巴的王要献礼物。”(诗篇72篇10节)

在世怎样卑微被人轻看、厌弃,“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他被藐视,好象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他。”(以赛亚书53章3节)怎样怜悯困苦伤心的人,“诸天哪,应当欢呼;大地啊,应当快乐;众山哪,应当发声歌唱;因为耶和华已经安慰他的百姓,也要怜恤他困苦之民。”(以赛亚书49章13节)怎样无故被恨,“无故恨我的,比我头发还多;无理与我为仇,要把我剪除的甚为强盛;我没有抢夺的,要叫我偿还。”(诗篇69篇4节)怎样受恶人围困,“有许多公牛围绕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他们向我张口,好象抓撕吼叫的狮子。”(诗篇22篇12-13节)怎样行了许多神迹奇事,“那时瘸子必跳跃像鹿,哑吧的舌头必能歌唱,在旷野必有水发出,在沙漠必有河涌流。”(以赛亚书35章6节)

遭受仇敌攻逼,欺凌,辱骂,“你知道我受的辱骂,欺凌,羞辱;我的敌人都在你面前。辱骂伤破了我的心;我又满了忧愁;我指望有人体恤,却没有一个;我指望有人安慰,却找不着一个。”(诗篇69篇19-20节)被犹大以三十块钱出卖,“你们若以为美,就给我工价,…于是他们给了三十块钱,作为我的工价。”(撒迦利亚书11章12节)耶稣手足在被钉十字架时如何被扎,“他们扎了我的手我的脚。”(诗篇22篇16节) 在十字架上受群众的讥诮嗤笑,“凡看见我的都嗤笑我;他们撇嘴摇头说,他把自己交托耶和华,耶和华可以救他吧;耶和华既喜悦他,可以搭救他吧。”(诗篇22篇7-8节) 怎样受苦忍辱,并不开口,“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他象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象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以赛亚书53章7节)

怎样被挂在木头上受死,“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制造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民数记21章8-9节) 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却担当多人的罪,又为罪犯代求。"(以赛亚书50章12节) 怎样被人分了外衣,又为他的里拈阄,“他们分我的外衣,为我的里衣拈阄。”(诗篇22篇18节) 怎样喝人所给的醋,"…我渴了,他们拿醋给我喝。"(诗篇69篇21节) 怎样在亚笔月十四日被杀。"…本月十四日,在黄昏的时候…把羊羔宰了。"(出埃及记12章6节) 怎样一根骨头不被折断,"…羊羔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出埃及记12章46节) 怎样为人类的罪恶作了赎罪的祭物,“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以赛亚书53章10节) 怎样被葬在财主的坟墓里,"…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以赛亚书53章9节)

怎样从死里复活不见朽坏,“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诗篇16篇10节) 怎样被接上升,成为至高,“你已经升上高天,…”(诗篇68篇18节) 怎样被神高举,坐在神的右边。“耶和华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诗篇110篇1节)耶稣生平一一预先宣告在众人的面前,写在旧约的圣经中。(生前450年前)这些话语,初听真是令人莫名其妙,并且还要在一个人身上应验这些预言,照理好象是不可能的,但是自从基督耶稣降生以后,都一件一件地应验,没有一丝一毫的差错,请问各位朋友:

谁能先画一个人,以后果然生出这样的人来呢?三千年以前,谁知道孔子将要出生?五百年前有谁预告莎士比亚将要出世?再看各教的教主,哪─位在他出生以前,预先已有预言发出呢?没有─个,实在没有,而且这些关于耶稣的预言是由二十多位先知写成的。他们虽然没有见过耶稣,却凭着神的启示,把那将要降世为人的救主耶稣,从各方面描写的淋漓尽致。他们不是生在同一时代,也不住在同─地方,他们没有办法串通─气,没有办法假造,即使假造也是不会准确应验的,而且我们不能认为这些预言是在基督降生以后才写成,因为旧约的最后一部分是在耶稣降生450年之前已经写完的。而且旧约圣经已在公元前250年,已经由希伯来文翻译成希腊文了,名字叫七十士译本。可见预言耶稣的事迹,最少是在耶稣降生以前250年就已预言了。所以在旧约的先知和新约传道人之间也绝对没有办法串通。一切奇妙的预言和奇妙的应验,不过证明耶稣真是神的儿子罢了。

谨按全部圣经中预言耶稣的生平经历,大约有300项以上最显著的预言,这里仅只约略地提出二十多项。如果只有一个人能够讲中八项预言,那么在一个人身上,它可能发生的机会只是1017分之一次。(在10后加17个O,等于一百万万分之一。)如果是讲中48项预言在一个人身上,那么它的可能性就增加到10157分之一次。如果是300多项预言都能讲中在一个人身上,那么所猜到的可能性更是没有办法数算了。所以假造耶稣生平的预言,实在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 第二,耶稣本人预言的应验,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

耶稣如果是神的儿子,他必须是无所不知的。人没有先知的灵就没有办法知道已经过去的事和以后要发生的事。我今天吃了什么东西,吃了水饺呢?面条呢?还是大米呢?你知道吗?我明天要吃些什么,你知道吗?你不会知道。但是耶稣时常说到将来必成的事。有一次他面对圣城耶路撒冷向门徒发出预言说:“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象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看哪!你们的家成为荒场,留给你们。”(马太福音23章37-38节)主又说:“巴不得你在这日子,知道关系你平安的事,无奈这事现在是隐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来;因为日子将到,你的仇敌必筑起土垒,周围环绕你,四面困住你,并要扫灭你,和你里头的儿女。”(路加福音19章42至44节)"你们不是看见这殿宇吗?我实在告诉你们,将来在这里,

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了 。"(马太福音24章2节)我们读了耶稣对于耶路撒冷圣城这种预言之后,再打开犹太历史一看,便知道这段预言在公元70年时,已经完全照样应验了。那年罗马将军提多率领大军围攻耶路撒冷,两方面相持了140日的时间,犹太人断了军火和后援,耶路撒冷城很快被攻陷,罗马军兵攻入城内,大肆烧杀,犹太人死难人数将近一百万,另有九十多万人口都被掳为奴,结果圣殿也照预言所说被火焚烧;只是在预言之中有件顶希奇的说法,就是连这圣殿的石头"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这件事怎么可能呢? 圣经可以预言一座城将要被围困,也可以预言它将要遭毁灭,也可以预言其中人民将要被掳去,但是怎么可以说圣殿墙上的石头连一块也不留在另一块石头之上,都要一一被拆毁呢?结果事实确实是这样应验了。原来圣殿四围的墙壁都是用金皮包镶,直到罗马提多将军攻进耶路撒冷城,下令搜取圣殿金银的时候,发现圣殿已被火烧,金液多已流人石头缝中,(圣殿内壁是包金的,)所以立即命令士兵拆毁全殿,在每块石头的夹缝中把金子拿出来,这便应验了耶稣预言"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了。"

耶稣因为是神的儿子,不但能知道过去和将来,并且还能知道人的内心。 有一次,有一位以色列人名叫拿但业,不信耶稣是身的儿子,公开表示象拿撒勒这样没有名声的小城还能出什么好的吗?直到耶稣说出拿但业的底细,因他在腓力招呼他以前,早已在无花果数底下看出拿但业是一个真以色列人了,是心里没有诡诈的。到这时候,拿但业便说:“你是神的儿子”。因为神能知道万人的心。(参见约翰福音1:43-51)

从前福建有一个大盗有一天从礼拜堂门口经过,里面正在讲道,不敢公开进去坐下,只在门口偷听。传道人受圣灵感动在台上说:"你这强盗,你这大罪人,如果不悔改相信耶稣,一定要下地狱。"强盗听见之后,心里在想:"他怎么知道我是强盗呢?"他便换了一个地方,站在门旁细听,不久台上便说:"你无论跑到哪里去,神也要找到你。"大强盗听了全身发抖,心里想:难到真的是天上的神借他的口向我说话吗?散会之后,就和传道人一同跪下祷告,接受耶稣作他的救主。朋友们!除了耶稣以外,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一次有个算命瞎子正在街上行走,遇到三个小孩互相拋投皮球,忽然一个球飞来,打中瞎子先生的鼻子,痛的没法形容,瞎子大发脾气,大叫不停,小孩对瞎子说:"先生,请您不要发怒,您不是算命先生吗?我们三个人在这里打球,请您算一算是谁打中了您的鼻子?"朋友,你想那位瞎子算得出来吗?三个人还说不清楚,何况过去和将来的吉凶祸福呢?耶稣却和众人不同,他是基督,他是永生神的儿子,就是神的化身,所以能够预言将来必成的事。我们人类不但不能知道将来的事,就是过去的事,如果不预先告诉你我,你我也是不能知道。

九、耶稣的应许到今天一一兑现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什么叫应许呢?就是一个人要把什么好处给别人的时候,预先告诉要得好处的人说:"你如果怎样怎样,我便给你什么什么好处。"这种话语说出之后,就有实行的义务。譬如父亲对小儿子说:"你如果今年暑假考到甲等,我必买一只笔给你。"后来儿子果然考上甲等,父亲就有买笔送他的义务。如果父亲在暑假之前死去,在人事方面来看,他没有办法实行这个义务,也不必实行这个义务了。但是耶稣虽然死去1900多年,但他在世的时候所留下的各样应许,到今天没有一件是不兑现的。从这里可见他是复活的基督,永生神的儿子,是随时随地答应求告他的人们,并且把应许的好处赐给他们。例如:耶稣曾应许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太 11:28)

这是何等大的安慰!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说这样的大话。我们只可对朋友说:"你太辛苦了,到我这里来休息休息吧!"但决不敢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朋友们啊!这个应许能够随便说出来吗?如果有人感觉人生劳苦虚空,肩上背负罪恶重担,没法脱落,心中不安的时候,来到耶稣面前,而耶稣并不能叫他得到平安,岂不是个大笑话吗?所以这种应许只有神的儿子耶稣能够说,也只有耶稣敢这样说。我告诉各位,古今中外不知有多少痛苦的人,因为这个应许得了安慰。我自己就是一个例子:我在没有信主以前嗜好很多,香烟每天非抽两包半不可,麻将、电影更是喜欢得象发狂一样,骂人,打人乃是家常便饭,明知不应该,可是想改也改不掉,真象背负重担,没法脱下。自从来到耶稣面前,接受他作救主之后,一切嗜好,自动脱去,身心大得平安。现在如果再有人请我喝酒,打牌,好象请我喝粪水一样。

印度著名传道人孙大信在他没有信主以前,终日感觉人生虚空,便在各种教门寻找得平安的门路,可是许多年总得不到,心里忧伤,直到绝望的地步,后来一想,难道宇宙间的真道藏在我所藐视的福音中吗?于是打开圣经一读,恰巧读到马太福音11章28节,主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他一见到这句话,心里非常希奇,就跪在救主面前把重担交给他,求他照他的应许赐给平安,果然从此以后内心痛苦忽然消失;并且充满快乐平安。孙大信信主之后,曾到西藏传道。有一天爬上高山,经过高低不平的岩石处,进入一个山洞,洞中有个老年喇嘛,闭目打坐,头发系结在洞顶上,孙大信问他为什么自寻苦恼。谈话之间,知道他是一位立功苦修的喇嘛,自己感到罪孽太重,惧怕将来审判报应,立志拋弃世界,就到深山密洞专门从事苦修,要立修行的大功,恐怕打坐长久,进入睡梦,所以把头发系结在洞顶上,可是直到现在还没有得着平安。孙大信就把新约圣经马太福音11章28节打开给他一看,上面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他就此明白了其中的意义,并且非常惊奇地跳起来说:"这个平安正是我所需要的,请把我带到耶稣那里去。"两人跪下祷告,这位老人彻底认罪悔改,接受耶稣作他个人的救主,起来之后,大得平安,立刻要求受浸。

世界上有两种平安主耶稣所赐的平安,不象世人所赐的。(约翰福音14章27节)那从世界环境来的平安是会改变的,环境好,就平安;环境改变,平安也就没有了。听到好消息,就平安一点;听到坏消息,又愁苦起来了。南洋人发财倚靠树胶,但这些可怜的财主所得的平安,也象树胶一样:今天树胶价钱高,他们就喜气洋洋;明天树胶价钱低,他们就垂头丧气。他们的平安,是随树胶的价目伸缩的,那是多么可怜。惟有主耶稣所赐的平安,是永不改变的。无论环境怎样,他所赐的平安仍旧是一样,这种平安,只有主有,也只有主能给。主耶稣又在约翰福音第6章第37节应许信徒说:" 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 。"

对于这个应许的应验,再举孙大信氏一件经历以作证明:1914年的某一天,孙大信到了西藏的拉萨城,有人把他捉住,送到喇嘛那里,控告他进入内地传扬基督的福音。喇嘛把他定罪,送他到法场,准备处死他,当地刑罚本有两种:一种刑罚把新剥的牛皮包起犯人,缝好晒干,牛皮收缩,切断人骨,致他死命。另一种刑罚把人丢在枯井,封锁井口。现在对孙氏是用第二种刑罚,所以解到行刑的地方,剥去他的衣服,拋在井里,内有许多死人骨头,腐烂的肉块,腥臭难以担当,无论什么死法,总比受这种刑罚好些。在这要命的井里,他不住地呼求耶稣说:"主啊!你为什么丢弃我呢?"井底腥臭,白日也象黑夜,没有水没有食物,漫漫长夜,不能立刻就死去。第三天夜里听得井口有拭磨声音,好象有人把锁打开,揭去井盖,有声音说:“把垂下的绳子抓住吧”!孙大信氏抓住绳头,被提出井,井口照常盖好。孙大信向四围观看,不见一个人,他两臂的疼痛,也都痊愈了,到这时候只有感谢父神奇妙的拯救。天亮又去传道,大家听见这个消息,到处传说:"从前死去的人,现今又复活了。"有人告诉喇嘛,于是又把他捉来,喇嘛一见他便大大生气,宣称必定有人,偷去钥匙,放他出来。直到再三寻找,钥匙还是系在自己的腰带上呢!因此喇嘛只得闭口,没有一句话好说,并大大地害怕,对孙氏说:"我劝你快快离开这里,越远越好,怕你大能的神叫我和我的百姓遭受大害。"孙氏得着这个非常的救援,就赞美主恩不尽。这类神奇的拯救,不过证明永活的耶稣的神性的和神能而已;也是证明耶稣的应许到今天仍旧是─件一件地应验。主耶稣曾经多次应许门徒说:

"你们…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请问:哪一位教主敢这样应许门徒呢?哪一位君王、圣贤,敢这样答应臣民呢?谁能在各地各处,天涯海角,历世历代,随时随地和门徒同在呢?只有耶稣他能。因为他是神的儿子,他是无所不能,无所不在。二千年来,在历世历代圣徒的经历中,都足以证明这个应许是真实可靠的,

应许不限定给什么人古时候的人可以得,今天的人也可以得,西方人可以得,东方人也可以得。男人和女人没有分别,富人和穷人也没有差异。不过有一件事,我们万万不可忽略,就是每个应许,所附带的那个命令,是要得应许的人必须遵行的,如果不这样,那个应许就总不会成全在他身上。例如;“信的人有永生,”(约翰福音6章47节)"永生"是神的应许,"信"是要得这个应许的人必须遵行的命令,一个人如果信神的话,并且遵行神的命令,他就必定是得着神的应许。

在教会的历史和信徒的传记里有千千万万的记载,证明这事;现代信徒的生活中,也有多得数不过来的经验,证明耶稣应许的应验。这些记载和经验,都是异口同声地告诉我们说:“耶稣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应许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今生的,一种是来世的。第一种我们在今世就可以得着。第二却必须等到基督再来提接信徒到他那里去的时候才能成全。这样我们能因着这些来世的应许还没有成全便发生疑惑吗?决不能这样。我们因为那些属于今生的应许都能一件一件成全,就确信那些属于来世的应许,到了时候,也必定能一件一件成全,象这些属于今生的应许一样。譬如某人欠你一万两银子,讲明分四期归还,第一期应许归还三千两,到期按数还清,第二期应许归还的三千两,也是如期归还,第三期应许归还的三千两仍是按数如期归还,第四期应许归还的一千两,你能疑惑他会赖帐不还吗?正直的人尚且不愿意说谎,难道神应许你的会不兑现吗?

十、耶稣的神性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神的儿子必定具备神的性情正象一个工程师,必定能设计伟大的建筑物;一个艺术家,必定能创作优美的艺术品,我们从他们的工作里,可以认出他们的出身,我们同样也可以从耶稣的作为表现出神智和神力来认识他是神的儿子。

〖 第一,先就耶稣的神能来说: 〗

(1)耶稣有管理万有的能力有一次,主在迦拿地方被请参加娶亲筵席,席中酒用完了,主叫用人把六口石缸倒满了水,叫水变为好酒,使管筵席的人非常惊奇。(请参读约翰福音2:1-11)

主也管理植物。有一天早晨,主从伯大尼回到耶路撒冷,肚子饥饿,看见路旁一棵无花果树,就走到跟前,在树上找不着什么,不过只有叶子,就对树说,从今以后你永不结果子。那棵无花果树立刻就枯干了。(请参读马太福音21:18-19)

主也管理动物。主在迦百农城有收丁税的人见彼得说,你们的先生不纳税吗?彼得说,纳。主是神,不该向地上君王纳税,但怕绊倒他们,就叫彼得到海边钓鱼,把先钓上来的鱼拿起来,开了它的口,得了一块钱,付了两人的丁税。(请参读马太福音17:24-27)

(2)耶稣有医治不治之症的能力有一次,耶稣在加利利的会堂传道。有个长大麻风的人前来,向他跪下说,你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耶稣动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大麻风立时就离开他,他就洁净了。(请参读马可福音1:39-45)

又有一次,主在耶路撒冷圣城毕士大池子旁边行走,那里共有五个廊子,里面卧着瞎眼的,瘸腿的,血气枯干的许多病人,等候水动之后,谁先下去,病就得医治了。那里躺着一个瘫子,病了三十八年,耶稣就问他说,你要痊愈吗?瘫子回答说,水动的时候,没有人把我放在池子里,我正去的时候,就有别人比我先下去了。耶稣对他说,起来,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来走了。(请参读约翰福音5:2-9)

耶稣也曾医治血漏妇人,有一个妇人患了十二年血漏,在好些医生手里受了许多的苦,花尽了所有的一切,─点也不见好,病势反倒更重了,有一天,听见耶稣的事,她就从后头走来,夹在众人中间,暗暗摸着耶稣的衣裳穗子,心里有意思说,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定得痊愈,于是她血漏的源头立刻干了,她便觉得身上的灾病好了。(请参读路加福音8:43-48)

主曾医治瞎子。主在伯赛大城,有人带来一个瞎子求耶稣摸他,耶稣拉着瞎子的手,领他到村外去,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问他说,你看见什么了,他就抬头─看说,我得见人了,他们好象树木,并且行走。随后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复了原,样样都看得清楚了。耶稣便打发他回家去。 (请参读马可福音8:22-26)

耶稣来到低加波利境内,有人带着一个耳聋舌结的人来见耶稣,求他按手在他身上。耶稣领他离开众人到一边去,就用指头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头,望天叹息,对他说,开了吧。他的耳朵就听见了,舌结也解开了,说话也清楚了。(请参读马可福音7:31:37)

(3)耶稣能叫死人复活无论才死,已死,久死的人都能叫他从死里复活。有一天,耶稣正在海边,有一个管会堂的人名叫睚鲁,来见耶稣,俯伏在他脚前,再三求他说,我的小女儿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痊愈。耶稣就和他同去。正在路上,管会堂的家里来人说,你的女儿死了,何必还劳动先生呢?耶稣就对管会堂的说,不要伯,只要信。耶稣来到管会堂的家里,看见里面乱嚷,并有人大大的哭泣哀号。耶稣进了孩子所在的地方,就拉着孩子的手,对她说,闺女,我吩咐你起来。那闺女立时起来走,他们就大大的惊奇。(请参读马可福音5:21-43)

耶稣不只能使才死的人复活,也能使死了许久的人复活。

有一次,耶稣到一座城去,这城名叫拿因,他的门徒和极多的人和他同行。将近城门,有一个死人被抬出来;这人是他母亲独生的儿子,他母亲又是寡妇;有城里许多人同着寡妇送殡。主看见那寡妇就怜悯她,对她说,不要哭。于是进前按着杠,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稣说,少年人,我吩咐你起来。那死人就坐起,并且说话;耶稣便把他交给母亲。众人都惊奇,归荣耀给神。(请参读路加福音7:11-17)

耶稣还能叫死了、臭了的人又复活起来。有一次,耶稣所爱的人拉撒路病了,耶稣来到那村,他已死了四天了。马利亚到了耶稣那里,就俯伏在他脚前,说,主啊,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耶稣看见她哭,并看见和她同来的犹太人也哭,就心里悲叹,又甚忧愁,便说,你们把他安放在哪里。他们回答说,请主来看。耶稣哭了,犹太人说,你看他爱这人是何等恳切。其中有人说,他既然开了瞎子的眼,岂不能叫这人不死吗。耶稣心里悲叹,来到墓前;那坟是个山洞,有一块石头挡着。耶稣说,你们把石头挪开。那死人的姐姐马大对他说,主啊,他现在必是臭了,因为他死了已经四天了。耶稣说,我不是对你说过,你若信就必看见神的荣耀吗?他们就把石头挪开。耶稣举目望天说,父啊,我感谢你,因为你已经听我。我也知道你常听我,但我说这话,是为周围站着的众人,叫他们信是你差了我来。说了这话,就大声呼叫说,拉撒路出来。那死人就出来了,手脚裹着布,脸上包着手巾。耶稣对他们说,解开,叫他走。(请参读约翰福音11:1-46)

(4)耶稣有制伏污鬼的能力在会堂里有一个人;被污鬼附着,他喊叫说,拿撒勒人耶稣,我们与你有什么相干,你来灭我们吗?我知道你是谁,乃是神的圣者。耶稣责备他说,不要作声,从这人身上出来吧。污鬼叫那人抽了一阵风,大声喊叫,就出来了,众人都惊讶,以致彼此对问说,这是什么事,是个新道理啊!他用权柄吩咐污鬼,连污鬼也听从他了。耶稣的名声,就传遍了加利利的四方。(请参读马可福音1:23-28)

耶稣门徒来到海边,格拉森人的地方,耶稣一下船,就有一个被污鬼附着的人,从坟茔里出来迎着他。那人常在坟茔里,没有人能捆住他,就是用铁链也不能;因为人必将用脚镣也被他弄碎了,总没有人能制伏他。他昼夜常在坟茔里和山中喊叫,又用石头砍自己。他远远的看见耶稣,就跑过去拜他,大声呼叫说,至高神的儿子耶稣,我与你有什么相干?我指着神恳求你,不要叫我受苦。是因耶稣曾吩咐他说,污鬼啊,从这人身上出来吧。耶稣问他说,你名叫什么?回答说,我名叫群,因为我们多的缘故。就再三的求耶稣不要叫他们离开那地方,在那里山坡上,有一大群猪吃食,鬼就央求耶稣,求你打发我们往猪群里附着猪去。耶稣准了他们。污鬼就出来,进入猪里去;于是那群猪闯下山崖,投在海里,都淹死了。猪的数目,约有二千。放猪的人就逃跑了,去告诉城里和乡下人,众人就来要看是什么事。他们来到耶稣那里,看见那被鬼附着的人,就是从前被群鬼所附的,坐着,穿上衣服,心里明白过来;他们就害怕。(请参读马可福音5:2-20)

有一次,耶稣从山上下来。往门徒那里去,看见许多人围着他们,众人中间有一个人说,夫子,我带了我的儿子到你这里来,他被哑巴鬼附着;无论在哪里,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齿,身体枯干,我请过你的门徒把鬼赶出去,他们却是不能。耶稣说,嗳,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们这里要到几时呢?我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把他带到我这里来吧。他们就带了他来。他一见耶稣,鬼便叫他重重的抽风,倒在地上,翻来复去,口中流沫。耶稣问他父亲说,他得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说,从小的时候,鬼屡次把他扔在火里,水里,要灭他。你若能作什么,求你怜悯我们,帮助我们。耶稣对他说,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孩子的父亲立时喊着说,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耶稣看见众人都跑上来,就斥责那污鬼,说:你这聋哑的鬼,我吩咐你从他里头出来,再不要进去。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的抽了一阵风,就出来了。孩子好象死了一般,以致众人多半说,他是死了。但耶稣拉着他的手,扶他起来,他就站起来了。

〖 第二,我们可以从基督的能够赶鬼,看出耶稣的神性; 〗

按世上有一种污鬼,常喜欢附在人体上,做各种活动,使被附的人跳叫狂闹,骂人打人。他力量大得几个人不能拦阻,虽然用绳子捆锁也能挣断逃脱,他所说的言语多是鬼话,或说某大仙降坛,或说死人灵魂来家。如果有人邀请基督徒去那城里赶鬼,那么-一个真基督徒都可以奉着耶稣的大名把鬼赶走。污鬼一听耶稣的名,就战抖惧怕,不久就离开人身,而被附的人清醒以后,对于过去的情况一概不知道。这类事实,乡下很多;鬼在各大城市就改头换面,隐藏在娱乐场所,烟馆妓院之中,以害人命,基督徒赶鬼非奉耶稣基督的大名不可。

有一次,有一位男巫烧符请仙好几次仍不见来,就问左右观众说:"你们中间有基督徒吗?"因为基督在场,污鬼不敢下坛。立刻有两个基督徒声而出,男巫就一再求他们离开,基督徒因为好奇心大,一再不肯答应,男巫就转而对基督徒说:"如果两位可以暂不承认自己是基督徒,那么不妨留下观看。"两位基督徒不知道不认主名的严重,就冒然答应,这时男巫又烧一道招鬼黄符,污鬼立刻来到,附在另一个观众的身上,那人忽然疯狂,张牙舞爪,奔向两位基督徒,他力量大得没有办法可抵挡,就把一位基督徒的脸抓伤,衣服撕破,另一位基督徒也被打跑,结果大受羞辱。

从这里我们看见两个要点:(一)基督徒本身并不能赶鬼,他之所以能赶鬼是因为奉耶稣基督的名;基督徒如果不承认主名,就有被鬼打伤的可能。(二)基督徒一奉耶稣基督的名赶鬼,鬼立刻战抖逃去,可见耶稣的名关系实在重大。为什么奉你我的名不行呢?为什么奉释迦、孔子的名也不行呢?─因为你、我、孔子只有聪明和愚笨的分别,但却都是人。惟独耶稣,他是神的儿子。耶稣在世上的时候,不但曾以大能的手,叫瞎子看见,哑巴说话,瘫子行走,大麻风得洁净,并且把他所有的权能,赐给信他的人,使他们也能照样行神迹。所以历世历代之中,神迹异能多得数不过来。以上不过稍微举一、两个例予以证明他的神性而已。以下说到

〖 第三,可以从耶稣的智能看出他的神性: 〗

有一次,当他在圣殿讲道的时候,反对他的犹太人把一个正在行淫时被拿的妇人带到他的面前,他们试探耶稣,故意来找毛病,对耶稣说:"夫子,这妇人是正行淫之时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你说该把她怎么样呢?"这个问题,是非常难回答的,照犹太人的律法,就是摩西所传的律法,应该用石头打死。但是当时犹太国是亡在罗马国的手里,犹太人是罗马帝国的奴隶,应该遵守罗马的律法,照罗马的律法是"不可打死人命。"主如果回答"不可打死,“就违背摩西的律法,因为摩西所传的律法,耶稣承认是从神来的,所以如果说"不可打死"便是违反神;如果说"可以打死”,却又犯了罗马"不可打死人"的律法。此外还有一个难处,他们明明知道耶稣是公义,又是充满爱心的,他们发出这些难题,故意看他怎样说法,如果他说打死,那么爱在哪里呢? 如果说不可打死,那么公义在哪里呢? 罪人能不被定罪吗?不义没有爱的人,怎么能代表神呢?

主是有智能的主,他在这时,却弯腰在地上画字,(约翰福音八章六节)犹太人等看见这种光景真是非常得意,以为耶稣竟被他们难倒了。于是不住地问他,耶稣直起腰来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说完之后仍旧弯腰在地上画字。朋友们!你说谁是没有罪的呢?不过有的犯罪明显,有的犯罪隐藏而已。有的不幸被捉住了,有的幸亏未被捉住罢了。所以他们听了这句话,他们自己觉得有罪,就从老到少,一个一个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稣一人,还有那个妇人仍然站在当中,耶稣直起腰来对她说:"妇人,那些人在哪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妇人一面感激,一面羞愧,她说:"主啊! 没有。"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

朋友们!这事在世人看来,爱和公义不能两全,犹太律法和罗马律法不能同时遵守,那真是实在没法解决的难题;但是主耶稣他是神的儿子;他有神的智能,他只用一句话,这个难题便得到了圆满的解决。正象经上所说的:“我(神)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

科学家竟然被摆上台了。。。

十一、耶稣对世界独特的影响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 第一,先看耶稣降生对于世界的影响: 〗

救主耶稣降生在卑微的马槽中,生活在贫穷的环境中,他从来没有进过学校,没有拜过老师,也没出过远门,既没有财又没有势,又从来没有作过官,也没有尊贵有名望的亲戚,他三十三岁已经离开世界,照理绝对没有影响人类的可能。但是当他一生下来,却使牧人看见异象,东方博士特地从远方赶来朝拜他,国王恐惧,天使报信说,救主的降生是和每一个人都有重大关系的。

现在世界各国都以耶稣降生的年份作为年号,作为计算年日的标准。如果今年是1989年,那就是指距离耶稣降生已经有1989年了。你知道是谁的天下就用谁的年号吗?康熙作王就用康熙年号,干隆作王就改成干隆年号。清朝亡国之后就没有清朝年号了。耶稣是万之王。所以全世界用他降生的年份作为年号,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 第二,请看耶稣对于世人的信仰的影响: 〗

二千年来,相信耶稣的人,天天在增加,世界人口二十亿的时候,其中至少六亿人相信耶稣,平均每三个人中就有─个基督徒。但是其它宗教,却是一天比─天衰微。

二十个漫长的世纪,不知道有多少的国家,多少的伟人都过去了。许多主义,许多学说都被淘汰,许多英雄豪杰已被后世的人反对和遗忘。但是耶稣反而越来越被人敬重。即使不信的人,也是承认耶稣真是人类历史中的伟大人物,耶稣的博爱,牺牲,自由平等和他的人格道德,没有一样不被人称赞和推崇的。信他的人爱他胜过爱─切,胜过爱父母儿女;甘愿舍弃荣誉、权位、金钱;赴汤蹈火,牺牲性命也在所不惜。除了耶稣以外,世上有谁能有这么多的信徒?这么多的群众?就是在他死了之后,还有信徒心甘情愿地为他殉道。你想这是任何人物所能办到的事情吗?

〖 第三,请看耶稣对于世界社会的影响: 〗

欧洲的野蛮民族全被耶稣感化,犹太狭窄的民族主义被革除,希腊人的享乐主义也被否定,中古君主贵族的横暴更被淘汰。他与罪恶挑战,引起逼迫;世界起了极大的变化:历史、文化、政治、社会、经济、道德、风俗习惯受了深远的影响,博爱、牺牲、自由、平等,人权等等的名词没有─样不是从基督而来的。

基督的名传到哪里,哪里就有改良。恶习迷信,因信了他而被革除;慈善事业,社会福利,因而得到建立。蓄婢,溺女,缠足,纳妾,早婚,迷信等等恶习,哪样不是因为受了基督教的影响而逐渐改革的呢? 我国的医院,孤儿院,养老院,济良所,农村服务社,乞丐教养所,盲哑学校,红十字会,难民收容所,麻风院,福幼机关等等哪一件不是基督徒起头兴办的呢?再就英美来说,林肯因着基督,释放黑奴,十八世纪豪厄德约翰在英国为着改良监狱不避生命危险,亲自住在监牢里研究视察。至于男女平等,儿童地位,劳工神圣,自由人权,没有一样不是因着信基督而有改善。

每到七日,全球人类都有一天休息,商业轮子停转,几亿人分散在地球各地,一齐进到礼拜堂去敬拜主耶稣。他的影响多么伟大!

许多洒徒浪子,道德堕落的人,因为信了主耶稣而转变过来。许多伤心痛苦的人,因为信了主耶稣而得到安慰。贫病残废的人得着扶持,甚至穷凶极恶的人,一旦接受耶稣作他们的救主之后,立刻就变成良民。从前在太平洋的斐济岛上,居住许多土人,性情非常凶野,常把自己儿女杀死,作为祭物,献在他们假神面前。他们用一块大石作为祭桌,献祭的时候,竟把小儿的脑袋在祭石上摔破,以讨假神的喜悦。后来基督教传到这个岛上,竟然有许多人相信了主耶稣,甚至有许多作酋长的也接受了主耶稣。有一天酋长集体商量决定,把献祭给假神的祭桌,就是触死他们儿女的大石,凿成基督徒受浸的浸池,并且把这个池放入一个新建成能容纳三千人的礼拜堂中,凡是接受主耶稣作为救主的人,都在这石池内受浸。从前杀子的民族,今天都变成良善的基督徒。旧日祭鬼的石桌,今天却变成受浸归入基督的浸池了。凡是进到这礼拜堂的人,没有一个不感叹拜假神的人的残忍和颂赞真神基督的可爱。

耶稣今天对于人类的影响,仍旧象当日他在地上时候的影响一样,并且更加普及。

〖 第四,请看耶稣对于文化的影响: 〗

他虽然不是艺术家,他却给了世界上最有名的画家以灵感,雕刻家以想象,使他们作成了世界最有名的图画和雕刻。他虽然不是音乐家,但是他感动世界上最有名的音乐家,创作了最有名的歌曲。全球不知道有几千万人,天天歌颂赞美他的名。他虽然不是著作家,但是他启发了全世界的作家,写出无数伟大的著作。世界上没有一间图书馆足能容纳耶稣的传记;年销三亿册的圣经,是为耶稣做见证的书。他虽然不是建筑家,但是为着他的缘故,到处建立富丽堂皇的建筑,有无数的人在里面敬拜他。

他虽然不是教育家,但是有千万的学校,都是为他创办的。经他教育过的人,只有几个加利利粗俗的平凡渔夫,但是他们却都成了惊天动地的人物。他虽然不是军事家,没有一枝枪炮,没有一支军队,但是他十字架的旗帜,却招聚了天下古今无数的人;他虽然不用子弹,却能叫万人降服。千万人奋不顾身,愿意为他活、为他死。从古到今,世界上没有第二个人,有他那么多的志愿军队。他虽然不是政治家,不是君王,但是许多君王,领袖,自动俯伏在他脚前,甘愿称他为主。他的臣民比起世界任何国王的臣民都多。他的国度,不是用任何暴力所能摧毁的,他虽然不是慈善家,但是因为他的缘故,世界有了模范监狱,红十字会,疗养院,老人院,孤儿院等等慈善机关。他虽然不是医学家,但是许多医院为他兴建,千万医师奉献为他工作。他曾医好许多病人和许多破碎的心灵,拯救了许多沉沦的灵魂,他却从不收费。直到今天,他还不断拯救、治疗那些忧伤、患病、被压的人,使他们身心康复,灵魂得救。

十二、基督徒殉道的经历证明耶稣是神的儿子

有一位医生和一位传道人谈话医生说:"以先生的聪明才智,又精通科学,怎么也信古代的神话呢?"传道人回答说:"譬如先生由经验上认识某种西药,能够医治某种病症,先生本人曾服这种药而得到痊愈,又给其它病人服用,也都因为这种药而得到痊愈,这样你能相信这种药确实是某种病的特效药吗?医生说:"这是自然的啊!"传道人说:"我相信基督耶稣也是从经验得来的,从前照样不能相信,并且有许多种疑难不能解决,一旦蒙神光照,开我心眼,明白救主代我赎罪的深恩,就立刻信而归主,从此变成新人,满心快乐。我深深知道只有真心信靠主耶稣才有这种果效,这决不是空想;而且我所经验的,和以往许多基督徒所经验的又是完全一样;不但这样,就是在我以后相信主耶稣的人,也是一样的经历,这岂不和你所信的特效药同样可靠吗?

人的本性,没有不是贪生怕死的,也没有不喜欢高官发财的;但是有一些真心信从耶稣的人,他们竟然把世人素来所轻看的基督当做至宝。他们宁可放弃地上的享受,甘愿过贫苦的生活,如果有人强迫他们放弃相信耶稣,他们宁可死也不肯听从他们,情愿遭遇危险、困乏,乐意放弃一切,忍受鞭打石击,极刑惨死,而没有一点动摇。我们只要从历世历代为耶稣殉道的基督徒的事迹上看一下,便不能不承认耶稣真是神的儿子了。以下稍微讲几件事实作为证明:

基督徒第一次遭受屠杀是在公元67年。那时罗马帝国第六朝皇帝是一位暴君,他的名字叫尼罗。当他治国的时候,真是残暴没有道德,一次命令手下的人在罗马城中放起大火,自己却在高塔上远远观望。城中火光通红,房屋倾倒,百姓扶老带小,争着逃难,他们的哭声震天,遍地都是死亡。尼罗一面观看,一面弹琴唱歌,把它当作一件快乐的事。那场大火,连续烧了九日九夜,百姓的心满了怨恨。尼罗看见形势不利,便把放火的罪,推在基督徒身上;一面借这件事来遮盖自己的罪过,一面借题发挥再干一次残暴的行为。想出种种的残暴言辞来屠杀基督徒。他曾在人的身上套着兽皮,用线缝紧,然后给恶犬抢夺撕裂,直到人气绝而死。又有在人身上套着涂蜡的衣衫,缚在车轮上面,用火焚烧,人随车轮转动,成为火球以博得观众的一笑。这次被屠杀的殉道者,最著名的就有保罗彼得两人。女子雷伊丝受刑的时候,他们先用沸滚的地沥青浇在她头上,然后用火把她烧死。她的母亲马赛亚和姊妹卜达米娜,被同样方法处死。可是在卜达米娜临刑的时候,却有一个行刑官名叫白锡里地受了感动。照例在刑官执行职务以前应该先宣誓,但是白氏这时拒绝宣誓。他说:"我不能用罗马偶像的名字宣誓,因为我已经改信基督了。"在场的众人初听这话,惊奇得信不过来,那位刑官照样再说一遍,于是被拖到法官面前。在监狱中关了一个时期以后,便被斩头殉道。

公元304年摩里德尼亚的执事提摩太结婚还不到三个礼拜,就被逮捕押解到提佩斯总督亚里安纳面前,总督知道提摩太藏着圣经,当场就下命令要他把圣经交出来焚烧。可是他回答说:"要是我有子女的话,我情愿把他们交出来牺牲,却不愿意和神的话语分离。"总督一听这话,大大发怒,令人用烧红的铁棒把他的眼睛挖出去,并且说:"你现在不能看书了,圣经对你也没有用了。"这种刑罚不能使他屈服。于是总督又命令人把他倒吊起来,用布塞口,头上缚着重的东西,以为这样可以使他屈服,这时他的新婚妻子摩拉,不忍心见他受这样的苦刑,婉言劝他表示屈服。可是当他口中所塞的东西被拿去以后,他非但不依从妻子的劝告,反而严厉责备她误解爱情,并且宣誓说他已经准备为主牺牲自己的性命。结果他的新婚妻子大受感动,决定效法他的忠贞勇敢,一同前进。总督为了要使提摩太的妻子改变宗旨,命令人对她施加毒刑,结果却不见效果,于是把她和提摩太并排钉死在十字架上。你看他们对主是多么忠诚!你如果读过

弗克斯的殉道史你就看见教会怎样受难受苦,其中可以提起几件事实:玻雷卡是一个教会的监督,他们把他拿住,因为他已经八十六岁,就不忍把他处死;他们对他特别宽待,只要他说一声"我不认识拿撒勒人耶稣,"就可得到释放。但是他回答说:"我不能否认耶稣,我已经服事他八十六年,在这八十六年中,他从来没有亏待过我,我怎么能爱惜这个身体而否认他呢?"他们把他抬到火里去烧,当他下半身已经烧枯的时候,他还说:“感谢神,我今天有机会能够被人烧在这里,用我的生命来见证你。”

另外还有一个姊妹,他们叫她只要向亚底米(就是以弗所城的偶像)鞠躬,就可以被释放。她怎样说呢?她说:"你们叫我拣选基督还是拣选亚底米呢?第一次我拣选了基督,现在如果要我再拣选,我还是拣选基督。"结果她也被杀了。朋友们!你读了上面所说的几件事实,就可看出基督徒宁可舍去性命,忍受惨痛,也不肯否认耶稣是他们的救主。朋友们!谁不怕苦,谁不怕死?但在这里有一个人,比名利更可爱,比生命更宝贵,就是耶稣基督。信他的人虽然遭遇了最惨痛的酷刑,却是没有一点退后的倾向。他们只要否认主耶稣一次,立刻可以得到释放,并且不要做什么为难的事情;但是他们决不肯为了生存而不信主耶稣,反使不信主耶稣的人因为看见他们从容殉道,看见他们所盼望的又真又实,而接受了主耶稣作他们的救主。朋友们!我们只要仔细思想,就一定会承认主耶稣实在不是平常的人,他乃是永生神的儿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