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發現了耶穌家族的墳墓

據國外媒體2月26日報道,包括世界最重要的分子基因實驗室的DNA分析在內的新科學證據表明,一個有著2000年曆史的耶路撒冷墳墓曾經埋葬有耶穌及其家人的遺骨。此發現還表明,耶穌和瑪麗-瑪德琳娜可能生有一個兒子,名叫猶大。
此DNA分析發現加上從1980年挖掘出來的史前古物得出的統計結論打開了《聖經》考古曆史的新篇章,意義深遠。出示此證據的名為《不為人知的耶穌墓》紀錄片將於3月4日于當地時間下午9點在美國探索頻道上播放。此紀錄片由製片人詹姆士-卡梅倫和導演西蒙查-雅可布維奇製作完成。

耶路撒冷Talpiot墳墓
1980年3月28日,一位建築工人在耶路撒冷Talpiot修建一所公寓住宅時挖出了一所墳墓。隨後,以色列古代典據的考古學家們對它進行了挖掘。考古學家西蒙-吉布森調查了此墳墓遺址,繪製出了其佈局圖。後來,雷曼尼專家出版了《猶太人的屍骨存放處目錄》,詳細描述了10個藏屍骨的罐子和在墓地裏發現的石灰石骨頭盒。
專家們知道,從西元前30年到西元70年,耶路撒冷的許多人死後首先會用壽衣將屍體包起來。然後,屍體將被放到有雕刻的石頭墳墓中,在腐爛一年後,再將骨頭放到一個藏屍骨的罐子中。
在Talpiot墳墓中發現的10個骨頭盒中的5個盒子上所記下的名字被認為與《新約》中的關健人物有關,他們是耶穌、瑪麗、馬太、約瑟夫和瑪麗-瑪德琳娜。用亞拉姆語寫的第六個碑銘,翻譯過來就是“耶穌之子猶大”。
“這樣的墳墓在這一地區非常典型,”太平洋宗教學校的《聖經》與考古學副教授兼加州貝德博物館館長的亞倫-布勞迪說。

藏屍骨罐子的碑銘
據美國探索頻道稱,至少有四位權威碑銘研究家已經確證了紀錄片中這些藏屍骨罐子的碑銘是真實的。哈佛大學近東方語言和文化係的名譽退休教授弗蘭克-摩爾-克羅絲說:“這些碑銘來自希律一世時期,(大約出現在西元前1年至西元1年)。使用石灰石的藏屍骨罐子和不同手跡風格是那個時期所特有的。”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大學宗教研究係副主任喬迪-馬格勒斯表示,據《新約》上所寫,“耶穌很可能生活在西元一世紀。”此外,“耶穌之子猶大”的碑銘是在一個藏屍骨罐子上用亞拉姆語寫的碑銘,而另一個石灰石的藏屍骨罐子上也用亞拉姆語寫的碑銘:“約瑟夫之子耶穌”。其他的藏屍骨罐子有用希伯來語的碑銘:“瑪麗亞”、拉丁文版的“米裏亞姆”、英文版的“瑪麗”。還有另一個藏屍骨罐子的碑銘為希伯來語版的“馬太”。只有一個藏屍骨罐子的碑銘是用希臘語寫的,為“MariameneeMara”,翻譯過來就是“瑪麗是已知的主人”。
哈佛大學的宗教歷史教授佛朗科斯-波夫教授說:“Mariamene或Mariamne可能都是瑪麗-瑪德琳娜的真實名字。”波夫解釋說,他及其一位同事發現,希臘14世紀複製的4世紀的經書中曾發現有很完整的猶太希臘福音書旁經《ActsofPhilip》。雖然,此旁經不包括在《聖經》中,但它提到了耶穌十二使徒和使徒菲利浦的姐姐Mariamne。
“當菲利浦虛弱時,她就很強壯,”波夫說,“她可能是一位偉大老師,她甚至可能發起了她自己的宗派跟隨者,叫Mariamnists,出現在二三世紀時期左右。”

DNA分析
《不為人知的耶穌墓》的導演雅各布維奇及其小組從藏屍骨罐子裏獲得了二套DNA樣本,並進行了分析。第一套樣本中包含有從標有“約瑟夫之子耶穌”和“MariameneeMara”的藏屍骨罐子提取的東西。第二套樣本中包含有銅綠——在一個石灰石盒子上附著的一種化學物質。
這些人的遺骨是由加拿大雷克黑德大學Paleo-DNA實驗室的科學家卡尼-馬斯森分析的。線粒體DNA檢測確定了耶穌藏屍骨罐子裏就是耶穌,但瑪麗-瑪德琳娜藏屍骨罐子裏的人卻與耶穌沒有血緣關係。由於墳墓通常埋有其他血緣關係的親人或配偶,雅各布維奇及其小組表示,這可能表明耶穌和瑪麗-瑪德琳娜是夫妻。“猶大”可能就是他們的兒子。
紐約薩克福馬縣犯罪實驗室主任羅伯特-根納分析了從Talpiot墳墓中提取的銅綠和從“詹姆士”藏屍骨罐子裏提取的化學殘渣。“詹姆士”藏屍骨罐子也是1980年左右發現的,但後來消失了,再後來又重新出現在古董市場。雖然對此罐子的真假爭論不休,但根納發現,二隻罐子的銅綠是匹配的。根納說:“這些樣本彼此吻合。”
在此檢測之前,攝製組決定留一空間給“詹姆士”藏屍骨罐子。在假設其銅綠匹配的前提下,雅各布維奇理論上認定丟失的罐子其實就是“詹姆士”的藏屍骨罐子。

統計數據
反對Talpiot墳墓是耶穌家族墳墓的可能性論據是從藏屍骨罐子上收集到的名字可能是一種巧合。但多倫多大學的統計學與數學教授安德烈-弗維格最近進行了一項研究表明,Talpiot墳墓是耶穌家族墳墓的可能性至少是600比1,也就是說,概率為六百分之599。此研究細節將發表在權威統計學雜誌上。

另一墳墓?
研究人員發現了在距離此Talpiot墳墓65英尺半的地方還有第二個沒挖掘的墳墓。在紀錄片中,他們提出用機器人駱駝來挖掘第二個墳墓,以便製作首個耶穌時代的未被人類干擾過的墳墓的紀錄片。攝製小組推測,另一個墳墓可能有其他家人甚至信徒的遺骨,不過這還需要進一步的檢測和分析才能證實。
與此同時,美國探索頻道還特設了一個專有網站,為讀者提供相關的深度資訊,以便讓讀者對此整個事件做出自己的結論。
1.jpg

由電影《鐵達尼號》導演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製作的爭議性紀錄片《失落的耶穌之墓》(The Lost Tomb of Jesus)前天在紐約公諸於世,片中宣稱耶穌屍骸的藏骨盒已被發現,同葬者還有他的妻子抹大拉的瑪利亞,與兩人所生之子猶大。這番觀點意味著耶穌並未復活,挑戰基督教的信仰,也被部分考古學家斥為無稽之談。
這部紀錄片由卡麥隆與加拿大知名紀錄片導演賈克波維奇(Simcha Jacobovici)共同製作,記者會現場還展示兩具石製藏骨盒,聲稱曾分別裝有耶穌與其妻的骨骸。卡麥隆說:「我們迄今沒有任何耶穌存在的實體記錄,這部電影首度展現了實體的考古證據。」

「考古學上站不住腳」
1980年,一座有兩千年歷史的墓穴在耶路撒冷一處建築工地出土,內有10具石製藏骨盒,其中6具上刻有人名。考古學家考證出6個人名包括約瑟之子耶穌、耶穌之子猶大、瑪利亞、抹大拉的瑪利亞等,均為《新約聖經》的重要人物。
考古學家已依學界慣例將藏骨盒內的骨骸重新埋葬,但紀錄片製作小組仍在刻有「耶穌」及「抹大拉的瑪利亞」之名的空藏骨盒中取得DNA,檢驗結果顯示兩者並無血緣關係,推測兩人應是夫妻,才會葬在同一墓穴;「猶大」則是兩人之子,另一位瑪利亞為耶穌之母。製作小組還請統計學家背書,指此家族不是耶穌家族的機率僅1/600。
以色列考古學家克羅納(Amos Kloner)是研究這處墓穴的權威,他指出藏骨盒上的人名在當時均極為通俗,且耶穌出身貧苦家庭,不可能負擔得起這種昂貴的墓葬形式;德州大學教授懷特則直斥這部紀錄片「在考古學上站不住腳,誇大不實」。


2.jpg

can u send d web 4 me [email protected] tq [s:21]

DIE LIAO LONG TIME NO GA LAH!!! NOT BELIEVE !!!!

==’’…死了那麽久…還要被挖囘出來…kes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