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多祿教堂矗立40年

十八丁是個彈丸之地,神廟到處可見,沒想到這裡竟有數十戶信奉天主教的人家,還有一間教堂──聖伯多祿天主堂。

這教堂建於1969年,就坐落在新芭村頭。目前人們看到的教堂建築物,其實就是當年那座;如今已變化的,是教堂周圍的環境。

教堂原本是高腳樓

聖伯多祿天主堂財政周開勝受訪時指出,教堂的所在地本來是片沼澤地,因此教堂是高腳樓,有一條小木橋通去教堂。

後來,村民將周遭沼澤填平建屋,教堂也進行填土工程把地面“升高”,從此教堂的“腳柱”長埋地底,教友上教堂也方便多了。

他說,十八丁以前有50多戶天主教人家,隨著教友一家一家往外搬,留在十八丁的天主教家庭只有30多戶。即使這樣,教堂一年一度舉行的遊行慶典,依然非常熱鬧。

每年629慶誕辰人潮多

周開勝說,每年6月29日是聖伯多祿誕辰,此教堂通常會在這日子前後一連三天舉行慶祝會,每年都會吸引大量人潮參與。

“這時,那些已搬去外地的教友,以及外地的教友,都會到來共襄盛舉,我們在遊行之前兩個晚上會舉辦彌撒。許多本地和外地非教友在遊行當天,也會前來湊熱鬧,出席人數最高記錄是多達3000餘人。”

他說,此教堂平時每個月才舉辦一次彌撤,通常是訂在月頭的週日,若遇到大家有事,就會取消。主持彌撤的,是從大山腳來的神父。

“雖然我們在十八丁屬於少數,但和其他宗教的居民一直以來感情融合。他們有些甚至樂意捐助教堂祈求平安,就像我們進廟,也會給香油錢。”

老港也有百年天主教堂

周開勝說:“除了十八丁,老港也有一間上百年歷史的天主教堂。”

“由於當地天主教徒早在十多年前便已全部搬遷出去,原本想把裡面的聖物包括聖母安娜像移到聖伯多祿天主堂,但受到當地其他宗教的居民反對。”

“他們說,這些聖物這麼久以來都在保佑他們,他們願意為我們打理教堂,若我們要裝修教堂,他們也願意出錢出力。”

周開勝:不規定子女信奉天主教

周開勝的外祖母是從中國南來,她在中國時就已信奉天主教。他的父親不是教徒,在和他母親結婚後才信奉天主教。

他太太陳桂琴的祖父,在中國時就已信奉天主教。不管怎樣,他不會硬性規定子女的另一半非要是天主教徒不可。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