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 誕 節 , 讓 全 世 界 普 天 同 「 吃 」 !

聖 誕 節 是 一 個 普 天 同 慶 的 日 子 。 事 實 上 , 在 地 球 上 的 不 同 角 落 , 也 有 不 同 的 慶 祝 方 法 。 單 以 聖 誕 食 品 為 例 , 也 琳 瑯 滿 目 。

英 國
英 國 的 聖 誕 大 餐 極 其 豐 富 , 包 括 燒 豬 、 火 雞 、 聖 誕 布 丁 、 乾 果 餡 餅 等 。 據 說 吃 聖 誕 火 雞 這 個 習 俗 , 已 有 300 多 年 歷 史 。 一 般 英 國 家 庭 都 喜 愛 自 行 烹 調 火 雞 , 將 大 量 的 蔬 果 如 甘 筍 、 西 芹 、 洋 蔥 、 栗 子 等 , 塞 進 十 來 磅 的 火 雞 肚 子 裏 , 再 在 表 層 抹 上 多 種 香 料 , 然 後 才 放 入 焗 爐 烤 。
聖 誕 布 丁 亦 是 傳 統 食 品 。 烹 調 時 , 全 家 人 都 會 參 與 , 象 徵 團 聚 、 和 諧 , 並 會 在 攪 拌 麵 糰 時 許 願 , 據 說 需 以 順 時 針 方 向 攪 , 轉 錯 方 向 便 不 吉 利 。 最 後 藏 入 一 枚 硬 幣 , 誰 吃 到 便 獲 得 一 年 好 運 !

傳統的聖誕布丁非常甜,吃一小角已心滿意足了!

法 國
樹 幹 似 的 蛋 糕 Buche de noel ,便 是 著 名 的 法 國 聖 誕 美 食 。

法 國 人 天 性 浪 漫 , 連 美 食 的 起 緣 也 浪 漫 過 人 : 從 前 有 一 個 買 不 起 聖 誕 禮 物 的 年 青 人 , 在 森 林 撿 了 一 段 木 頭 送 給 情 人 , 不 但 贏 得 芳 心 , 而 且 從 此 平 步 青 雲 。 因 此 , 樹 幹 蛋 糕 也 成 為 祝 願 來 年 好 運 的 象 徵!

還未發明電力以前,法國人以一棵好柴作為聖誕禮物。

德 國
德 國 人 也 相 當 重 視 聖 誕 , 人 們 會 在 聖 誕 當 晚 趕 回 家 裏 用 膳 , 情 況 好 比 中 國 人 吃 團 年 飯 。

德 國 最 著 名 的 聖 誕 食 品 是 薑 餅 Lebkuchen 。 這 是 是 一 種 介 乎 於 蛋 糕 與 餅 乾 之 間 的 小 點 。 傳 統 的 薑 餅 , 以 蜂 蜜 、 胡 椒 粒 為 材 料 , 又 甜 又 辣 , 口 感 刺 激 。 現 在 的 薑 餅 都 經 過 改 良 , 外 面 灑 上 一 層 糖 霜 , 不 但 口 感 豐 富 , 外 型 也 相 當 討 好 。

歐 陸
薑 餅 的 故 鄉 雖 然 在 德 國 , 但 歐 陸 人 也 習 慣 在 聖 誕 期 間 吃 薑 餅 。 芬 蘭 人 會 一 邊 享 用 薑 餅 , 一 邊 喝 glogi 酒 , 它 是 一 種 摻 入 杏 仁 與 葡 萄 乾 的 酒 , 味 道 既 辣 且 香 。 荷 蘭 人 甚 至 會 把 聖 誕 禮 物 藏 在 布 丁 或 羊 腸 裡 呢 ! 至 於 波 蘭 人 則 分 為 兩 派 , 一 派 喜 在 聖 誕 前 夕 吃 大 餐 , 另 一 派 卻 整 日 齋 戒 祈 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