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名黑陶瓷 叻沙香噴噴 最美麗教堂 揭江沙神秘面紗 王城秘笈

霹靂州王城──江沙,是個安寧卻不失威嚴的城鎮,是國內一個不可多得的旅游景點。

儘管如此,這個旅游區卻被忽略,至到今年2月份,有政黨成員在烏布迪亞回教堂外的王宮路非法游行,遭警強射多枚催淚彈,令江沙上了各報封面頭條,許多國人才恍然大悟,原來全國最美麗之一的這座回教堂,竟在江沙。

在此將會逐一深入介紹江沙一帶的旅游名勝,讓大家對王城更有認識。

瓜拉江沙(Kuala Kangsar)位于怡保北部60公里,這名字據說是源自“Kuala Karong-SA”,即“九十九條支流流入霹靂河中”。

這個地方位于霹靂河上游左岸,人口約1.5萬,以馬來人居多,佔了90%,其次是華裔與印裔。

江沙著名美食,是馬來人的傳統酸辣美食──叻沙(這里的叻沙有別于其他地方的叻沙,尤其是麵條更是獨步大馬。)

另一種稱為LABU糕的蛋糕,則是江沙的另一特點。不說也許不知,全國拉茶冠軍也是源自江沙呢!

遊客為王宮而來

名聞國內的馬來陶器(Labu Sayong),也稱“黑陶瓷”,有冷卻食水的功能,也是江沙特色。

此外,江沙還擁有全國最美麗之一的回教堂──烏布迪亞回教堂及皇家博物館,這兩座建築物皆以霹靂州旗的顏色(白、黃、黑)為主,非常有個性。

但是,更多人來江沙,是因為衝著它是“王城”而來。

這裡擁有一座作為霹州蘇丹登基、接見外國大使及賜封儀式之用的王宮;霹州蘇丹阿茲蘭沙殿下平日都是居住在怡保的近打行宮。

也因為上述原因,江沙享有王城(Royal Town)的美譽。

新舊市鎮大不同

江沙市本身被區分為兩個區域:新的部分和舊的部分。

新的市鎮就像是過去由華人生意主導的典型市鎮,商店排列在道路的兩旁,而且現在老式的業務已由便利店、商店、超級市場、手機店和嘛嘛餐館等取而代之。

舊市鎮也稱河邊街,仍保留一些古老奇怪的商業,如舊式理髮店、籐條編織工和一些雜貨店。

距離河岸不遠,有許多工藝品商店,售賣mengkuang編織的產品、一些竹製產品、其它小玩意兒和馬來陶瓷。

在江沙的渡輪碼頭,船家可以帶著旅客沿著霹靂河,一路參觀下去。

逢喜慶張燈結綵

要來江沙,最好的季節就是開齋節或是霹州蘇丹華誕或是登基慶典。

為何呢?因為在這上述的日子,到了夜幕低垂,江沙市區從街上到皇宮,處處張燈結綵,美麗極了。

有人說,白天的江沙是寧靜中不失威嚴,但是夜晚的江沙宛如美女披上華麗的晚裝,明艷照人!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