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防紫外線傷眼 必要時配戴護目鏡

有傷害 紫外線會被吸收
紫外線是一種輻射,當工作需要接觸紫外線時,會以不同程度波長進入眼睛,波長較短的紫外線會被角膜吸收,波長較長則有部份會被前房、水晶體吸收,所以紫外線對眼睛最大傷害是角膜受損。紫外線造成的傷害是一種熱反應,可能會使角膜上皮脫落,若較長波長的紫外線則可能使水晶體混濁,引發白內障。

有症狀就要注意
紫外線對眼睛造成傷害時,剛開始不會有特殊感覺,但後來會感覺到眼睛痛或其他症狀,這時應趕快就醫。

眼睛痛、常流淚,角膜已有表淺性上皮脫落的現象。

視力模糊、看東西霧霧的,這時水晶體已受損。

冷敷後盡速就醫
有疼痛症狀,最重要是冷敷。把冰枕用毛巾包好,閉上眼睛敷約15分,不舒服就敷,直到看醫生。通常3到4天內,疼痛會慢慢消失,但如有視力模糊或造成白內障,則只有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

高危險群要防護
只要工作環境會曝露在紫外腺輻射的人,都是高危險群,其中又可分為自然光中的紫外線和人工紫外線。

自然光紫外線
高危險群包括郵差、農夫、建築工人、救生員、滑雪者等。

人工紫外線
高危險群包括汽車修護冷媒查漏技術員、電焊工、操作人工日光機、實驗室有紫外線殺菌燈的地方等。

提醒你 揉眼睛傷害更大
若眼睛痛,不要揉,以免角膜上皮脫落更嚴重。戴隱形眼鏡者更要小心,眼睛痛就不戴,因眼球有傷口,戴上未消毒的隱形眼鏡,易被感染。

危險處戴護目鏡
若曝露在有紫外線輻射的工作場所,應戴上護目鏡。較好的護目鏡是有側邊條包覆,可防止從臉頰側邊進入眼睛的紫外線,而深色的護目鏡濾除可見光效果會比淺色的產品稍微好一些。

醫師說 大多未做好防護
職災的患者中,大多都是因粗心而忽略防護措施的患者,像是夏天太熱結果沒戴上護目鏡等。要特別提醒的是,就算本身不是從事相關行業,經過工業區時,未免砂石、細釘飛入眼睛的意外,最好也戴上護目鏡。

可給藥做症狀治療
紫外線傷害大多是症狀治療,會給予睫狀肌放鬆劑、止痛藥等,視眼睛感染情況再給抗生素,所以能避開紫外線傷害的最好方法就是戴護目鏡,周遭的人則是盡量避開。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