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採生機飲食要多補充熱量

常見病人因受不了化療帶來的噁心等副作用,所以轉求助於其他另類療法,其實生機飲食不是不可行,但不應放棄正規治療。

生機飲食缺營養素
生機飲食多半是以蔬菜、水果為主,食材本身缺乏了熱量和蛋白質,而這些營養素正好就是做完化療的癌症患者,最需要的營養素!而且若缺少熱量、蛋白質,患者體力會越來越差,就越來越無法做化學治療。所以,若要採用生機飲食,建議可請醫院中的營養師幫忙計算熱量和蛋白質攝取量,補充肉類或穀物,有專業人員的控制至少不會把好細胞「餓死」。
肺癌的化學治療是屬於副作用反應較大的一類,所以病人常會心生放棄念頭,如果想轉用生機飲食,建議應只佔日常生活攝取的60%,剩下的40%仍維持正常飲食。

標靶藥物搭配化療
能否繼續進行化療,很重要的指標是病人的體力、白血球數。而癌症治療的研究這幾年轉向標靶藥物治療,也就是針對癌細胞的特殊接受體作用,不過多半都須再配合化療。以肺癌為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可用於治療肺癌的標靶藥物「癌思停」,搭配化學治療時,可將化學治療劑量降低1/3,這樣就可減少化學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白血球數不致於降得太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