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萬鐸公開信列6原因 多關心國民型中學

獨立大學有限公司主席胡萬鐸,希望華教人士基于6大原因,關心猶如“棄嬰”的國民型中學。

他在寫“給關心大馬華文教育人士的一封公開信”上,這么說。

他針對最近有報章報導國民型中學猶如“棄嬰”的報導,及他本身之前已有此感覺,而撰寫此公開信,以期引起眾人關注,

他持有的原因,一、全國78間國民型中學和60間獨中都是同根同源,皆為先賢辛苦創立的華文中學,因政治關係演變成獨中和國民型中學至今。不論是獨中和國民型中學,都是先賢們的血與汗凝集的華文中學。

二、華小生畢業后有10%分流到獨中,其他90%則到國民型中學或國民中學就讀,在提升華文水平,傳承中華文化方面,同樣舉足輕重。我們應在呵護10%華裔生的同時,更應呵護其他90%的華裔生。

董事會形同虛設

三、華小和國民型中學都是政府津貼的學校。華小是大馬華文教育體系的一環,國民華文中學也是。

四、多年來,由于各方對國民型中學不理不關心的態度,致使78間國民型中學,不是自強就是自棄,遭到不斷蚕食的命運。我們對國中董事、校方、學生多年來自強不息,堅持學習華文的精神,感到欽佩。

五、多年來,各方面對國民型中學漠不關心的態度,使到只有一些大城市的董事會還能獨立運作外,其他學校的董事會,早已形同虛設。有關當局反而注重家教協會,導致國民型中學一直被蚕食而無法提出有力抗爭,也沒人聲援。

六、40多年來,我國的華小,老師絕大部分來自國民型中學。如果國中變質或華文水准有所下降,它將直接牽連華小變質,我們應更加關注國中及華小的發展,務使確保不會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