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赛尼: 政府大学热门科系今年竞争非常激烈

husaini_omar

高等教育总监胡赛尼透露,今年政府大学的入学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热门科系如医学系、会计系及法律系有大量学生申请。

胡赛尼今日在高教部召开媒体汇报会上说:“政府大学的学额有限,今年的竞争相当激烈。”

他举例,医学系仅有680个名额,但多达1931名学生报读。

“经检查后,只有1841名学生符合资格进入医学系,但之后我们录取692人而已,录取的人数也已超出原定的名额,因为高教部要求大学多录取12名学生。”

大马高级教育文凭(STPM)或相同资格毕业生报读政府大学的申请结果,已在上个星期天通过大学中心单位线上系统(UPUOnline)揭晓。

胡赛尼说,今年共有11万5477名学生通过UPUOnline系统报读政府大学,其中9万745人符合资格,他们都通过了大学所设定的基本要求。

“我们在全国20所政府大学为STPM及同等资格毕业生提供7万1615个名额,其中4万8665个名额是保留给STPM及大学预科班毕业生、2974个给大马高级宗教文凭(STAM)毕业生,以及1万9976个给文凭课程(Diploma)及同等资格毕业生。

他是针对许多优秀的大马高等学校文凭STPM毕业生投诉不获政府大学录取一事,如此指出。

较早前,全民党妇女组主席慕妮拉说,政府大学和有关当局必须使所有大学中央单位(UPU)的申请更加透明,以便学生清楚被告知为什么他们没有成功获得学额。

慕妮拉是针对在近发生了一些优秀生未被政府大学录取,从而引发了对录取标准的质疑后,而发出了这一呼吁。

“全民党强烈认为,这些优秀生在没有明确理由的情况下被拒绝是非常打击士气的,也大大助长了国家的人才流失。”

慕妮拉说,这是非常讽刺的,优秀生被本地大学拒绝,却被外国大学接受。

她指出,在其他许多情况下,成绩好的优秀生在被本地大学拒绝后,没有机会继续深造。

她促请政府关注这项问题,因为国家不能因为录取系统的一些错误而让成绩优异的学生流失到其他国家。

对此,胡赛尼解释,获大学录取的4大条件为满足有关科系的特殊要求、有空缺、成功通过面试或笔试,和活动分数(Merit);活动分数是90%的学业成绩,加10%的课外活动成绩。

他说,在UPUOnline系统通过特别管道被大学录取的4个目标群体学生,分别是B40(2万3032人)、原住民(86人)、残疾人士(125人)及运动员(32人)。

他提到,被拒收的学生仍可在申请结果揭晓后的10天内提出上诉,他们可通过该系统或直接向有关大学提出上诉。

他也说,当局考虑在系统内注明拒收的原因。

“目前,我们只在申请结果显示‘成功’或‘失败’,或许我们考虑纳入失败的原因,以让他们知道。”

来源: The Malaysian Ins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