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側彎可“拉直” 全球首創測試

新加坡國大脊椎中心將進行全世界首個可通過“引導”脊椎“往直發展”的測試;一旦成功,患有脊柱側凸處於成長發育期的青少年在接受手術後,脊椎生長不但不會受到局限,還可自由彎身扭動。

脊柱側凸(Scoliosis)也稱脊柱側彎,簡單來說是站立時從後側觀看,可以發現柱體呈現C形或S形。病因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脊柱側凸兩種,其中後者佔90%左右。

女性患者是男性7倍

新加坡國立大學骨科外科手術高級顧問醫生王其傑教授受詢時表示,脊柱側凸的女性患者是男性約七倍。

女生在兒童期身體增長慢,因此畸形並不明顯,但患者在11歲左右時,椎體開始加速發育,側凸畸形的發展也開始變得顯著,其中多數側凸出現在胸腰部,其次則是胸腔部。

一般上,若患者的側彎度達到20到25度時,就應使用特殊背架來治療,王其傑也指出:“若是在40至50度時,因為支架的治療效果不彰,而且側彎可能會繼續惡化,因此須進行手術矯正及固定,這一般佔了患者人數的6%至10%。”

矯正固定手術有缺點

傳統的矯正與固定手術包括了脊柱後路或前路融合術加器機內固定;兩者都是靠植入螺釘架構矯正患者脊椎弧度,不同之處在於前者須從背部在脊椎的左右兩邊都植入螺釘架構,而後者則只須通過“洞眼手術”
(keyhole surgery)在脊椎的一邊植入螺釘架構。

兩種手術也是依循病人本身的病情而定,若脊椎出現超過一處側彎者就須接受後路融合術,反觀患者只有脊椎一處出現側彎則可使用前路融合術。

但兩種方式都有缺點,即因由鈦製成的金屬架雖能立即矯正側凸,但因脊髓節段的融合會使得椎體不可彎曲而且也無法繼續生長,因而會多少限制接受過手術青少年的身高發展。

“引導”脊椎“往直發展”的測試,所使用的Scoli-Tether儀器與脊椎前路融合術加器機內固定所植入脊椎側方的金屬架沒有甚麼區別,但其最大的不同就在於連接螺釘之間的金屬棒已由可彎曲又可靈活扭動的聚乙烯(polyethylene)系鏈所取代。

Scoli-Tether儀器會被安裝在脊椎側凸弧形的凸面,而可彎曲但沒彈性的系鏈將能限制弧形凸面繼續向“凸”生長,而凹面則仍能繼續生長。假以時日,隨著發育期青少年的成長,凹面的生長將能矯正脊椎的側凸,而且脊椎本身的生長也沒被限制。

新療法仍處試驗階段

但這個新方法因處於試驗階段,因此只能測試於在胸腔部患有脊椎側凸的青少年。此外,脊椎出現超過一處側凸症狀的青少年也不可使用這方法。

不僅如此,可進行這項試驗的青少年必須符合一些先決條件包括年齡須介於8至15歲、Risser須屬0級,即患者椎體生長板具有生長活性,也就是說脊椎還有足夠的生長空間,及胸腔部脊柱側凸超過35度等,至於度數在25度至35度之間的患者,則會被放在觀察名單上。

王其傑指出,至今已有一名13歲的少女在去年11月接受了這項測試手術,而過去半年的觀察結果顯示,少女的側凸原本達42度,但目前已逐漸調整至30度左右。

他還需多尋找4名符合要求的少年前來接受實驗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