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癌有新藥 抽菸 高血壓 罹患機率較高

很多癌症都不是死於疾病本身,而是因為癌細胞轉移到重要器官,導致患者死亡,不過腎癌卻有35到40%的人死於該病。腎癌發生率有上升的趨勢,且越來越年輕化,感覺有異狀而就診時,都已經是中、晚期了。統計發現,抽菸罹患腎癌的危險率是不抽菸的1.5到2.5倍;有高血壓者是沒有高血壓者的1.5到2倍。現在有新的標靶治療藥物出現,且同時可治療腸胃道間質腫瘤。

要注意
發現症狀已太晚
腎癌有2種,腎細胞癌和腎盂癌,此次上市的新治療藥物是針對腎細胞癌。平均好發年齡在60歲左右,但也有30、40歲就發現罹癌的患者。
泌尿外科醫師表示,腎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等到有下背痛、血尿、貧血、胃口不好、體重下降等情況時,多已太晚,而且也有案例是腫瘤已經有18公分卻仍沒有任何異狀。在已經確定罹患腎癌的病人中,有50%是因為體檢發現有異常,更進一步檢查才知道。

高危險群要檢查
腎癌的危險因子已知較明確相關的是抽菸者和高血壓患者,所以這2種人建議應在30歲左右就要開始做身體健康檢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腎臟超音波。
醫師提醒,做腎臟超音波時,應找經驗較多的檢查人員,否則很難發現長腫瘤。而一等親、二等親有人罹患腎癌的話,也建議提早開始做檢查。另外,長期處於化學藥劑、放射線、油漆等環境下,也可能提高罹患機率。

有多種治療藥物
在治療方式上,若適合手術者建議割除癌細胞,但也不傾向整個腎臟拿掉,可局部切除。其他患者則以介白素和干擾素或最新的標靶治療藥物為主。下表為各種藥物治療法的反應率,數字越高越好,可看出標靶藥物在腎臟癌的治療上,明顯優於傳統治療藥物。
◎藥物/反應率(%)
★最新標靶藥物/40
★干擾素/10
★介白素/16

提醒你
標靶療法勿濫用
雖然標靶治療藥物在各種癌症治療上已是目前的趨勢,不過醫師表示,使用標靶藥物的前提是使用後反應率高、能阻止腫瘤細胞持續長大等條件才好。姚乃舜醫師又提到,化療和標靶藥物的搭配性,並不是絕對、也沒有單一標準,完全憑醫師經驗,所以不建議患者堅持使用標靶療法。
曾有過例子:在同段時間內,有2位肺癌患者都不適合使用標靶藥物,但其中1位堅持使用,結果才1周便咳血,後來轉做化療;另1位一開始就採用化療的患者,現在已進入穩定期。

生活品質要評估
也許有許多人會害怕化療的副作用,但醫師都能夠利用上表的「生活功能指數」ECOG,來評估患者是否能夠繼續接受化療,這也是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重要指標。以上評估表必須在2級分以下,包括2級分。

醫師說
對側再發機率低
一側若罹患腎癌,另一側轉移或再發的機率很低,不到5%。若腎臟超音波發現有腫瘤,可做腎切片分辨為良性或惡性,再決定治療方法。

不迷信新藥作用
用錯藥物會導致疾病惡化、延誤治療時間。現在資訊發達,但建議多和醫師討論自己適合的藥物,不要一窩蜂搶用貴藥、新藥。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