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磨損生骨刺

「骨刺」予人的感覺,是一些新增的骨,刺痛了關節而引起痛楚!「我膝頭有骨刺,所以令我很痛……」這種講法經常於60歲以上的公公婆婆堆中聽到。不過,有沒有想過其實生骨刺是不痛呢﹖

屬關節退化一種

骨刺是關節退化的一種,當關節開始出現勞損時,軟骨會首當其衝被磨損,直至硬骨外露。當硬骨與硬骨互相碰撞便會產生痛楚,由於身體不接受這種痛楚,因而發出信息,要關節製造新的骨填補軟骨空缺,所以才會長出骨刺。「骨刺原本是一種良性反應,而且於膝關節中生長不會造成痛楚,痛楚是來自關節退化,硬骨之間的摩擦而引起。」

中國人腳骨彎度,天生比外國人會多彎兩至三度,形成中國人膝關節的軟骨先天較易磨損,若後天沒有特別護理,如經常用不正確姿勢搬重物,或身體過肥等,亦會加重膝關節的磨損及負荷,從而長出骨刺。

進行人工關節手術

所以小心護理關節,是預防生骨刺的其中一個方法。如果已經長出骨刺,便沒有藥物可以令其消失,只有服用止痛藥。另外,痛楚極其嚴重者,醫生會建議做換人工關節手術。瑪麗醫院於三年前引入「電腦導航人工關節手術儀器」,為骨患者換膝關節。現時有80%患者使用這個電腦導航手術,而且手術理想。

「以往沒有電腦導航系統時,手術中計算人工關節放的位置,偏差度是正負三度,但使用了電腦導航後,令到偏差減少至正負一度,這樣使人工關節使用的壽命,由以往的10年延長至約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