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停用安眠藥 易引發癲癇

新店耕莘醫院今日發表1名個案,在1天內吃下50到60顆安眠藥引發癲癇,不過精神科醫師提醒,若突然停用安眠藥,也可能引發癲癇。安眠藥種類很多,服用的方式和劑量也會造成不同影響。其中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BZD)就居藥物濫用種類排名第3位,僅次於海洛因與安非他命。濫用安眠藥的副作用除了造成嗜睡和記憶力的減退,也會出現幻覺及呼吸抑制等情形,若突然停藥也很危險,建議使用和停用都應經醫師診斷。

避免突然停藥
醫師表示,安眠藥的成分苯二氮平類也曾輔助用於抗癲癇,但若突然停藥卻可能誘發癲癇。癲癇是安眠藥成癮的戒斷症候群症狀之一,通常發生在長期大量服用安眠藥後突然停藥的隔天,而且大多是症狀激烈的發作,例如全身抽筋、口吐白沫等。
因此,若只是輕微睡眠障礙,不應自行到藥房買安眠藥,導致錯誤用藥或對藥物依賴;而已習慣服用安眠藥的人,則不要突然不吃藥或任意加重劑量,也不要將鎮靜安眠藥放在床頭,以免半睡半醒時服藥過量。

遵照醫囑服藥
安眠藥的用量通常是依症狀來調配劑量,一般來說,老人使用劑量應比年輕人低,但吃安眠藥都需經醫師看診後,開立處方,才能服用。尤其同時服用其他藥物,一定要告訴醫師,因鎮靜安眠藥和其他藥物間可能會產生相互影響,造成兩者藥效增加或減少。也要注意服用安眠藥時,不要配著酒一起吃,酒和安眠藥會有嚴重的併發症,甚至造成呼吸抑制導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