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B肝患者共食染病率極低?

大部份人對於肝病篩檢仍存有錯誤觀念,例如B肝帶原者不知道要定期檢查肝功能,仍有許多人誤以為與B肝帶原者共食,會被傳染!

打破迷思
錯誤觀念須導正

1.一起吃飯不會被傳染:B型肝炎是經由血液及體液傳染,但是經由共食而被傳染到的機率非常非常低。從臨床上的案例來看,約有50%是經由母親懷孕垂直傳染給胎兒;另有50%則是因不必要的打針、輸血、刺青、穿耳洞、共用牙刷和刮鬍刀的水平傳染。

2.大部份的保肝藥都無效:新鮮蔬果是最好的保肝食品!坊間常有來路不明、宣稱可保肝的藥物,這些通常反而會讓病況更嚴重。無論是帶原者或是B型肝炎患者,除了醫師給予的治療藥物之外,飲食不必刻意限制。

定期檢查
帶原者須確認狀況

台灣約有300萬名B肝帶原者,也就是血液中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存在,平均帶原率約為15到20%,大約每5位國人中就有1位是帶原者,醫師表示,從數字上來看大約每個家庭都會有1位帶原者,而這些帶原者日後罹患肝癌的機率是非帶原者的150倍以上,而且會傳染給其他人。

做檢查
Step1
確認自己有無抗體:每個人都應抽血檢查,若B型肝炎表面抗原為陽性,可能是帶原者;表面抗原為陰性,應再驗表面抗體。若表面抗體為陽性,表示已有抵抗力;表面抗體為陰性,表示未曾感染過B型肝炎,應打疫苗。

Step2
確認是否為健康帶原者:若確定是帶原者,超音波及肝功能、胎兒蛋白指數都正常,就是健康帶原者,不過每半年都應抽血驗肝功能和胎兒蛋白指數;每年做1次肝臟超音波。

Step3
帶原者加做血清e抗原:e抗原呈陽性反應表示病毒活性大,傳染性高,肝炎發作及惡化機會大;陰性則表示低活性、低傳染性。如果肝功能試驗或超音波檢查異常,經評估有肝炎或肝硬化,則須找醫師密切追蹤檢查。

B型肝炎要密集檢查
若肝功能持續6個月不正常,就是慢性B型肝炎患者,此時,血清e抗原若是陽性,可考慮藥物治療,但多數藥物副作用大,必須每1到2星期抽血並密切追蹤;若血清e抗原是陰性,則要注意可能是C或D型肝炎的可能性,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

做檢查
B型肝炎患者若狀況穩定,約每3個月抽血檢查1次肝功能和胎兒蛋白;每半年到1年做一次肝臟超音波。若是已進行到肝硬化階段的患者,那麼每4到6個月都應做一次超音波。

醫師說維持肝細胞活性
肝只要有1/4體積是健康的,就可維持正常機能。不酗酒、不過量吃止痛藥等都是最基本的保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