舔嘴唇 吃香蕉 吮吸棒棒糖 可當性騷擾

在新加坡,不說不知,舔嘴唇、吮吸棒棒糖和吃香蕉,都可能構成性騷擾。

律師說,如果在做這些舉動時,方法猥褻、眼神色瞇瞇,就有可能構成性騷擾罪。

日前,台北發生一起具爭議性的“風化案”,一名女大學生到油站添油時,發現副站長對她伸出舌頭,頻頻舔著嘴唇,勾繞一圈又一圈,甚至還對她擠眉弄眼。

女大學生親睹副站長的變態行徑,報警指他性騷擾,但警方說她“搞錯了”,不受理,她堅持自己受辱,一定要告上庭。

新加坡資深律師朱時生受詢時說,性騷擾罪可含括的範圍很廣,除了常見的語言上的性騷擾外,做出具有性挑逗意味的舉動,或者跟蹤他人,也可構成性騷擾。

藍國慶律師受訪時說,如果那名副站長在舔嘴唇時,眼神色瞇瞇、行為猥褻,讓女學生感到不舒服,就已經算是性騷擾。

至于是否足以構成性騷擾罪,藍國慶指出,不能單憑聲稱受害女生感受來判定,也要看涉嫌性騷擾者行為是否合理。

“比如說,在公共場合抓下體是猥褻舉動,但若那個人當時只是在抓癢,抓下體行為得以合理化,就可見他不是要對任何人造成性騷擾。”

同樣地,如果用猥褻的方式做出吮吸棒棒糖、吃香蕉等舉動,也能算是性騷擾。

罪成可罰款逾萬

藍國慶律師指出,做出在住家裸體、露寶等性騷擾行為,可因觸犯雜項罪行(公共秩序及滋擾)法令,被提控上庭。

律師也說,如果女性感覺受到性騷擾,但騷擾者卻沒被提控上庭,她們可發出私人傳票提出告訴。

若觸犯雜項罪行法令,一旦罪名成立,可被判罰款不超過5000元(約1萬2500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