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健康 預防兒童脊椎毛病有妙法

生活在一個處處講求效益、回報的社會裏,普遍香港人的精神都承受極大的壓力;同樣,我們的身體某些部位(如脊骨)也會經常因不同的理由而承受壓力,甚至導致造成某些可大可小的後果。其實為了避免嚴重的健康問題,家長應該及早指導自己的小朋友,讓他們對自己的身體有一份自覺和認識。

寒背過度可壓穿心肺
書包超重、坐姿不良或長期不適當使用鍵盤和滑鼠等,皆有機會令小朋友的脊骨以及肩膊肌肉因受壓而變形,遂產生寒背、高低腰等脊骨發育毛病。據生署於去年就兒童脊骨發育健康所作的一項調查發現,本港約有一成學童,即二萬人有脊骨側彎問題。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的專家更指出,當脊骨彎曲達45度或以上,便無法透過治療改善,即使接受手術也只能減輕痛楚及紓緩不適,而不能根治寒背問題。尤其當脊骨彎曲至70度至80度時,更隨時會壓破心臟及肺部,影響這些重要器官的功能,嚴重的甚至會引致死亡。可見及早預防兒童脊椎發育毛病,確實不容忽視。

何謂「寒背」?
「寒背」(Kyphosis)其實是脊椎病變的其中一種。脊椎主要分頸、胸、腰三部分,而每一部分皆有天然的弧度。當把一條直線由耳側向下垂,與地面形成90度時,這條直線應該經過頸弧中線及肩膊中央,然後穿過腰弧、寬關節,再通過膝則中央偏後,直至地面。若小朋友的頸椎、胸椎或脊椎的弧度與正常的弧度有所偏差,便會導致脊椎彎側。而「寒背」就是指胸椎向後偏凸所產生之脊骨發育毛病。除「寒背」外,小朋友因長期以單膊背書包而形成之脊椎彎側 (Scoliosis)亦是常先的脊椎病變。

先天、後天脊椎病變
脊椎病變又有分為先天性(Congenital)及後天性(Functional)。
先天性脊椎病變主要是脊骨在本質結構上已出現問題;一般都需要盡早求醫,靠手術來作出矯正。
至於後天性脊椎病變則是由不良姿勢所引致,例如背負過重的書包、伏案做功課、長時間不適當使用電腦鍵盤和滑鼠等。有時,長期作一些不平衡的運動亦會導致脊骨問題,如高爾夫球、保齡球等。
以專業物理治療師的角度看,很多時,小朋友喜歡以單肩承托書包,又或者長時間以右手使用電腦滑鼠,導致右邊肩甲骨肌肉勞損,這情況愈來愈普遍。不過,若及早發現,其實是可以靠運動或舞蹈來治療的。

健康芭蕾
芭蕾舞畢竟是一項非常講究身體平衡及肌肉協調的運動,持續鍛煉不但能糾正不良的姿勢,亦能增強肌肉本身的柔韌度及協調性,以致有效地控制脊椎弧度,防止肌肉和關節因勞損而形成痛楚。
其實小朋友可於三歲開始練習具有物理治療功效的芭蕾舞,以預防發育期間的後天脊椎病變。此外,這種舞蹈亦適合需要長時間做重複動作的在職人士,用以舒展筋骨,預防肌肉勞損,例如文員、侍應生、銷售員等等。

以下三項舞蹈示範,闡釋如何透過舞蹈訓練,改善小朋友的骨骼及肌肉發育。
簡易舞步跳出體態健康美

動作一:仙女登天

‧療效:

由傳統芭蕾舞動作Battements Tendus演變之物理治療式芭蕾,強調左右兩邊身體的平衡。動作以人體脊椎作中軸,並向上伸展,以改善身體線條,達至體態更臻修長完美之效。同時,因為重心並不單一偏向某邊位置,跳舞時動作變化可更為靈巧。

‧步驟:

1.把運動橡筋帶盤繞左腳,以左腳踝及左手固定帶子兩邊末端。

2.將右手舉高作伸展動作,讓身體自然向左邊微傾。

3.注意動作進行期間須保持兩腿及脊骨伸直,以使重心保持正中。

4.維持姿勢,停留數秒,然後將左右兩邊身體置換,重複以上步驟。

動作二:睡美人踢腿

‧療效:

強化腹肌、腰肌和大腿內則肌肉,穩定盤骨位置及腰孤幅度,從而使有問題的胸頸弧度更容易被調整。

‧步驟:

1.身體躺下,屈曲左腳膝蓋,左腳腳掌須離地一吋。

2.把右腿伸直,並提起至與地面成45度角,期間腰要輕輕貼平地面。建議可在動作進行中收緊腹肌,以使腰部弧度與地面平衡。

3.將右腿放下至離地約兩吋,停留三秒,再把右腿提起至與地面成45度角。

4.重複以上動作五次,然後將左右腳動作置換,再重複以上步驟。

動作三:天鵝展翅

‧療效:

由傳統芭蕾舞動作Arabesque演變過來的物理治療式芭蕾,最適合頸椎過分前傾,或胸椎向後偏凸(即寒背)的小朋友,用以矯正頸、胸、背及腰部(即整條脊椎)的骨骼發展,同時亦有效鍛鍊肩膊平衡以及兩臂肌肉線條。而隨小朋友的技巧提升,他們更可嘗試將運動橡筋帶置於背部作拉伸動作,以進一步強化背肌及兩臂線條。

‧步驟:

1.盤膝而坐,身體保持挺直。雙手緊握運動橡筋帶,並將之拉直。

2.腰部先向左邊緩慢轉動,停頓數秒,然後返回原位,再將腰部向右緩慢轉動,又停頓數秒,然後返回原位。將以上整套動作重複做五次。

  1. 待技巧成熟後,可嘗試較難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