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飞机能飞到月球上去吗?

航天飞机能飞到月球上去吗?

航天飞机巧妙地将火箭、宇宙飞船和飞机三者合为一体。从地面起飞时,它是一枚火箭;进入环绕地球轨道后,它可以像宇宙飞船一样在轨道上运行;返回地面进入大气层后,它又摇身一变,成了一架飞机,从高空滑翔着陆。而月球上几乎没有空气,所以航天飞机根本不可能在上面滑翔着陆。

而且,航天飞机的飞行轨道通常是近地轨道,高度在1000千米以下,离月球还远着呢。要想利用航天飞机登上月球,宇航员只能先乘着航天飞机到达地球的低轨道,然后转乘等候在那里的轨道间飞行器,飞向月球。到达月球轨道后,宇航员再乘坐登月舱在月面降落。

尽管航天飞机不能直接飞到月球上去,但它为人类自由进出空间提供了很好的工具。航天飞机可以完成人造卫星、货运飞船、载人飞船甚至小型航天站的许多功能。它还可以完成一般航天器所没有的功能,如向近地轨道施放卫星,向高轨道发射卫星,从轨道上捕捉、维修和回收卫星等。航天飞机的出现是人类航天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