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陽天曬蝦米 五條港漁民憂祖業沒落

1.jpg
蝦隻在日曬時,還需不時翻動。

行業:蝦米加工業
受訪者:陳水清
地點:五條港

位于吉膽島的五條港是個盛產蝦米的漁村,在該村從事捕蝦業的漁民們,也同時進行蝦米加工業,成為該村主要經濟來源。

一踏入五條港漁村,尤其是在艷陽高照的天氣,會看到許多住家前曬著大片的蝦米,村民們也在烈日下忙著翻動蝦米。

在這裡,大部分漁民們從祖父輩開始,從事這門傳統行業,主要都是通過家庭方式經營,但如今不少漁民面對年輕一輩不願接手經營的情況。

需要體力速度

在五條港土生土長的陳水清從事捕蝦和蝦米加工業,也和其他漁民一樣,從父親手中接過捕蝦和蝦米加工業,迄今已超過30多年。

對于捕蝦和蝦米加工業,陳水清比喻為步入夕陽的行業,主要因為年輕一代都不願接手這門傳統行業,連從事捕蝦的漁船數量也逐年減少。

陳水清說,五條港是國內盛產蝦米的漁村,尤其是高峰時期,該村至少有200捕蝦漁船。

他指出,隨著年輕人不願接手祖業,加上一些漁民年老退休,以致從事這行業的漁民數量越來越少。

“在全盛時期,共有200艘漁船捉蝦,如今只剩50艘。”

他說,許多從事捕蝦業的家庭中,孩子們大部分在外都有本身工作,以致如今只剩中年以上漁民還在捕蝦。

他指出,由于這行業屬于粗重的工作,需要體力和速度,許多年長漁民被迫聘請外勞。

80%漁民聘請外勞

陳水清說,捕魚行業以勞力為主,屬粗活工作,年輕人都不願從事,以至漁村約80%的漁民聘請外勞,協助漁業工作。

他說,該漁村大部分以A牌漁船為主,但政府不允許A牌漁船聘請外勞。

他說,隨著外勞漂白計劃展開後,坊間傳出當局在外勞漂白計劃後,將展開取締行動。

“如果沒有這些外勞,相信屆時將會對五條港漁業造成極大影響,甚至有部分漁船沒辦法出海。”

他呼吁政府放寬有關條例,允許A版漁民合法聘請外勞,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

80%蝦米供應隆雪市場

陳水清說,五條港主要供應雪隆地區至少80%的蝦米市場。

他說,五條港漁村的漁民都是使用“七星網”捕魚法,凡是有捕蝦的漁民,都會參與蝦米加工業。

他說,該漁村在過去每一季“潮水”可盛產20至30噸的蝦米,主要供應雪隆市場。

“來自五條港的蝦米相當出名,主要因為我們盛產的蝦米品質好,比較新鮮,深受消費者喜愛。”

陳水清說,漁民們在近幾年,面對蝦量減少,也導致蝦米產量在上一季“潮水”時大減,剩下只有5噸左右的產量。

他說,當蝦獲多,蝦米盛產時,單單一季“潮水”,五條港至少可盛產30噸左右的蝦米。

“但近一兩年,我們發現蝦獲數量減少很多,尤其上一季“潮水”,蝦獲大減,讓許多漁民都面對虧損的情況。”

他說,他們在捕蝦的地點,發現小蝦數量非常少,造成蝦獲數量大減。

“我們也不知道蝦獲數量減少的原因,不排除可能是環境或海水氣溫造成。”

載回漁村距離遠船上直接處理蝦隻

陳水清說,由于捕蝦的地點遠離漁村,漁民會在船上直接處理蝦獲,包括直接在船上用水煮熟蝦隻。

他說,當工人把網拉上來時,因蝦是隨著潮水流入網中,被困在網中的不只是蝦隻,還包括一些垃圾、魚類、樹枝等物。

他說,工人把網撈起及取出蝦獲后,就要清理一番,挑出滲在裡面的雜物、魚類及垃圾等。

“清理完畢后,工人就會用水煮熟蝦隻,等待船隻載回漁村。”

他說,捕蝦地點比較靠近漁村的漁民,通常都會在捕蝦后,直接把蝦獲用船載回,直接在住家前的加工廠處理。

他說,煮熟的蝦隻在灑干水分后,就可直接曬干成干狀為止。

他指出,工人將會把蝦干倒入一架攪碎蝦殼,工人就會把蝦干倒入竹箕中,再上下抖動竹箕,把滲雜在蝦干內的蝦殼、雜物等等都抖出竹箕,剩下蝦米。

色澤鮮艷最好賣

陳水清說,一般消費者在購買蝦米時,都以其色澤鮮艷的外表為準,不喜歡一些色澤比較自然的蝦米。

他說,一般上當蝦米制成后,有些人就會滾一鍋熱水,再用花灑把熱水灑在蝦米上,蝦米吸收水分后,就會呈現比較鮮紅的色澤。

他指出,供應往吉隆坡的蝦米,通常都會要求色澤要比較艷紅,但巴生一帶的消費者都會要求不要灑水,讓蝦米保持自然色澤。

“要辨別蝦米是否新鮮,消費者在購買時可試吃,如果蝦米味道新鮮干甜的話,就新鮮。”

退潮漲潮交替時段手腳要快加速拉網

陳水清說,捕蝦業相當辛苦,在捕蝦時期,每天都要守著設網的地點。

他說,一般上捕蝦都是跟隨潮水時間,即是在退潮和漲潮交替時間,就是工人拉網捕蝦的時間。

“一天內有4次漲潮、退潮的時間,在漲潮和退潮交替時段,漁網就會浮上來,工人們就可拉網捕蝦。”

他說,這時段大約只維持一小時,工人們手腳要夠快,才能完成拉網捕蝦的工作。

他指出,如果來不及在這段時間拉網,漁網就會沉下去,蝦類困在漁網內也會發臭。

“由于拉網時間很短,工人們的速度要夠快,力氣也要夠,一般比較年長的漁民很難勝任,以致許多年長漁民都是交給外勞代勞。”

固定地點撒網捕蝦

陳水清說,捕蝦漁民們通常每個月出海兩次,每次為時一星期。

他指出,他們已有固定的捕蝦地點,工人出海一星期中,會在同一地點作業,把漁網固定在一個地點。

“在捕蝦期間,會把大船停泊在設漁網的地點,工人就在船上工作,將有一艘小船每天把蝦獲載回碼頭。”

他說,工人們捕蝦約一星期后,工人就會收網,派出船隻把大船拉回來。

“工人隨后會休息一星期,之后才再出海捕蝦。”

最怕雨天蝦米變質

陳水清說,蝦米加工業是一門靠天、靠海的行業,最怕是遇到連綿雨天。

他說,這行業是門步入夕陽的行業,漁民們也不敢投入大量資金,推動這行業的發展,漁民們迄今都使用傳統方式進行蝦米加工業。

定時翻動保持均勻

他指出,蝦米加工業還是保持傳統做法,放在太陽下曝曬,通常需要至少2天時間,如果天氣好,陽光普照,兩天時間就能曬干蝦米。

“許多漁民的住家前都會有寬闊空間作為曬蝦米、魚隻用途,我們把蝦米攤開放在木板上,還要定時翻動,讓蝦米曬干的程度保持均勻。”

他說,通常在每年冬至或九皇爺時期,進入雨季,有時連續兩三天都下雨。

他指出,如果遇到連續下雨,蝦米沒辦法曬干,就會造成蝦米變質及變味,價格就會變差。

“蝦米如果曬得夠干,品質也好,價格就會比較高,相反如果品質和味道變質,雖然仍有人收購,但賣出的價格就會相對的低。”

他說,如果蝦米曬不干,又遇到陰天或雨天,他們就會把蝦米全攤放在地上風干,避免蝦米變質。